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羽超大牌纷至具国际化雏形 陶菲克一场10万

2011年02月11日14:06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陈浩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明日就将揭开战幕,与上赛季联赛相比,今年联赛最大的变化就是羽超联赛有了大牌外援。实力强劲的广州队一举招入了陶菲克李宗伟 古健杰 陈文宏四位世界名将,湖北队也吸纳了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双打冠军基多和 亨德拉组合。羽超联赛的外援可都是超大牌,势必会让刚刚起步的联赛更加引人关注。

外援来华门槛够高

去年刚刚传出恢复羽超联赛的消息后,广州队就试图引进李宗伟等大牌外援加盟,但最终因为马来西亚羽总的阻止而未能成行。本赛季,乒羽中心对于引进外援制定了更为详细的政策,最终促成了几位大牌外援的加盟。从羽超联赛还在策划时,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博客)就表示,希望有朝一日将其打造成世界上最好的联赛,“一定要像美国NBA一样,全世界优秀的运动员都觉得到中国打羽超联赛是最高境界。”不过对于外援的引进,李永波还是持比较谨慎的态度,他认为“因为我们既要付费用,又给他们提供锻炼机会”。经过商议,新赛季乒羽中心规定,外援必须在各单项排名世界前八,并且每场比赛的五个单项中,只能上一名外援或一对外援组合。这个外援准入的门槛不可谓不高,毕竟中国运动员已经占据了世界排名前八的不少位置,所以有资格来华参赛的外援都可以算是绝对的大牌球员。

一场球吸金六位数

在2010年底进行的中国香港羽毛球赛时,陶菲克与广州队正式签下了合约,征战中国羽超俱乐部联赛,他也成为第一位加盟羽超联赛的外援。那么是什么让这位傲慢不羁的球星来华打球呢?单场比赛超过10万元人民币的出场费显然是最为关键的因素。此外,广州队还为他开出了“7个主场和7个客场,可以根据赛程选择场次,但最少要来参加两场,当然来得越多越好”的宽松条件。与陶菲克同样级别的李宗伟等外援,相信出场费也不会低于这个水平。湖北引进的基多/亨德拉组合,将为湖北队打四场球,每场球的价格也达到了12万元。由于国际比赛的赛程冲突,这些加盟羽超的大牌外援都不会全程参赛,均是选择没有国际比赛时来华吸金。比如马来西亚羽总就表示,教练有权决定李宗伟、古健杰、陈文宏三人参加哪一场羽超比赛,因为他们必须参加今年3月的全英赛和4月的亚锦赛。

记者点睛

赚到眼球才有希望

国际羽联执行副主席帕森得知众多外援加盟羽超联赛后表示,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联赛能够引入世界一流的选手,将大大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对羽毛球的发展大有裨益。刚刚起步两年的羽超联赛,已经开始迈出了国际化的第一步,这同样也是羽超联赛的一次自我救赎。

中国羽毛球联赛在1999年曾经出现过,但由于当时无法吸引赞助商和观众以及与国家队赛程冲突等问题在2002年就夭折了。经过了近两年的准备,上赛季羽超联赛还是有些仓促地出炉,反响依然不佳。联赛在最后时刻才敲定了赞助商,很多球队的主场也都人气不旺,有些场次的球迷也就数百人。而现在,如果陶菲克和李宗伟中的任何一人,与林丹在联赛中相遇,相信也能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本赛季的羽超联赛不会再默默无闻。

为了更加吸引眼球,让羽超联赛越来越国际化是必然的过程。有了世界级的对抗,有了可以炒作的话题,就能够吸引越来越多赞助商和球迷的眼球,羽超联赛的发展才会更有希望。

新闻链接

引援大手笔 还是恒大造

“广东恒大”已经成为中国体育走向职业化的一块招牌,在恒大先后涉足排球和足球之后,又将触角伸向了羽毛球。广州粤羽俱乐部之所以敢在新赛季大手笔引入外援,与恒大集团的赞助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本赛季羽超摘牌转会时,广州队就透露,“上赛季,广州羽协独立支撑粤羽俱乐部的费用,本来广州羽协已经没有资金继续投入到新赛季中,幸得广州市政府、中国羽协以及恒大集团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要打造出一支拥有明星阵容的高水平队伍,才能对得住广州作为‘羽球之城’的称号。”不过一直到联赛即将开始,也没有看见恒大和广州队正式签约的消息。据了解,“广州粤羽羽毛球俱乐部恒大队”已经被正式命名,但恒大支付的赞助费并不足以支撑广州队参加今年联赛的全部费用,所以双方迟迟未公布合作细节。

相关新闻

冲击伦敦双打阵容敲定

昨天,中国羽毛球队世界冠军上榜仪式在国家体育总局羽毛球训练馆进行,2010年获得汤姆斯杯团体赛冠军的四位成员谌龙、张楠、徐晨、柴飚光荣上榜。在上榜仪式上,李永波特别叮嘱队员,在即将开始的羽毛球超级联赛中要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

李永波说,在去年的羽超联赛中,“有几场比赛个别运动员消极比赛,对羽毛球运动带来了消极影响,这是不允许的。”李永波告诫运动员要充分把握好联赛的机会,培养和获得比赛经验,“要认真努力配合俱乐部的赛事,同时还要有社会责任感,积极推动羽毛球运动的发展。”新赛季羽超联赛在4月底就会结束,而关键的奥运积分赛5月份就将开始,李永波表示:“联赛对你们而言是最好的练兵机会。”

对于即将开始的奥运积分赛,李永波也给出了国家队的双打阵容,“男双郭振东/柴飚将会与蔡赟/傅海峰一起去冲击;混双就是陶嘉明/田卿、张楠/赵芸蕾、于洋/何汉斌、徐晨/马晋,他们四对去争取两个奥运参赛名额;女双则是田卿/赵芸蕾、于洋/王晓理、杜静/潘攀、成淑/马晋,她们四对一起征战伦敦奥运的积分赛。”

此外,李永波还特别给去年14年来首次输掉尤伯杯的女队上了一课,“2010年5月15日是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的一天,我也希望国家队的所有队员都记住,骄兵必败,哀兵可战。伦敦奥运积分赛就要开始了,我希望大家记住,如果每一个人都把个人利益凌驾于集体利益之上,那么2012年我们将一败涂地。”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