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破译”雷阿伦:NBA历史上最伟大的三分射手

2011年02月11日12:4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雷阿伦命中第2561个三分球

雷阿伦命中第2561个三分球

腾讯体育讯 小李飞刀成绝唱,人间不见楚留香。1985年,一代大师古龙与世长辞后,好友倪匡送来这样的挽联。不过对于NBA的广大球迷而言,他们却是幸运的。因为伟大的雷吉-米勒退隐江湖后,球迷们或许能见证到一位更伟大的射手:雷-阿伦

与大多数出生贫寒,从小伴就与毒品,性和枪支为伴的黑人球员不同,雷-阿伦出生在一个中产阶级家庭,良好的家庭与富裕的生活塑造了温文尔雅的性格与完美的个性。在他的身上你几乎找不到什么性格上的缺陷。人们称他为绅士,管他叫做君子。确实如此,与大多数咋咋呼呼,嘴边常挂三字经的同僚相比,安静而有修养的阿伦,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异类。

记忆力,阿伦的童年没有阴影,也不必为衣食而担忧。因此与大多数刚进大学便急吼吼想进入联盟淘金的球员,阿伦大可以悠闲的在名校康涅狄格度过整整三个赛季,这不仅是对球艺的一种提升,同时也是对人格的一种塑造。尽管从没有率领球队拿到过NCAA的冠军,但阿伦的实力却被充分肯定。1996年,阿伦以首轮第5顺位被森林狼选中,随即便交易到了雄鹿(换回马布里)。

在雄鹿,阿伦总共效力了6个半赛季。尽管密尔沃基天寒地冻,但阿伦却毫不在意。与格伦-罗宾逊与萨姆-卡塞尔一起,他们组成了当年令东部豪强闻风丧胆的密尔沃基三个火枪手。尤其是在2001年,人们往往只记得艾弗森与卡特在东部半决赛中大战七番,却罕有人记得在东部决赛中,艾弗森与三个火枪手同样酣战七局。关键的第七战,全场抢下26分6助攻的阿伦第三节受伤,导致球队直接崩盘,最终饮恨沙场。

密尔沃基还会不会再回来?或许阿伦希望再和老哥们一起秣兵厉马再攀高峰,只是雄鹿不给他们机会了。2003年的2月21日,雄鹿与超音速达成交易协议,阿伦与佩顿互换东家。原因很简单,雄鹿需要佩顿这样老资格的控卫,而迈克尔-里德则已经崭露头角。只听新人笑哪闻旧人哭,无论是联盟还是江湖,这都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而即使超音速,对于雷-阿伦而言亦非归宿。4个半赛季后,他又被交易到了凯尔特人。2007年的夏天,对于阿伦来说,这已经是他职业生涯的第11个年头了。尽管在三年级后便连续8个赛季场均贡献20+,06-07赛季更是砍下职业生涯新高的26.4分,但这名神射手的心中,却暗藏了另一个愿望。他想要一枚总冠军戒指,他太希望能完成了这样的夙愿了。

苍天垂怜,诚心可鉴。在与皮尔斯和加内特会合后,阿伦终于拿到了总冠军。或许不像加内特那样用泣不成声抒发自己的感情,也不像皮尔斯那样豪言“我是世界之王”,雷-阿伦,这个儒雅而有风度的男人,只是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喜悦————一如他在球场之上般淡定。确实如此,对于一名射手而言,除了精良而纯熟的记忆外,确实需要平稳的情绪与淡定的心态。

现在的雷-阿伦,俨然就是联盟史上最伟大的射手之一,足以与雷吉-米勒与马拉维奇等昨日巨星相提并论。至于未来,阿伦几乎可以百分百确定被选入名人堂。想来也是,谁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将这样一位伟大的球员排除在外呢?

同时对于雷-阿伦来说,他的身上还围绕着一系列的光环与荣耀。比如2002年的4月15日,在与当时的夏洛特黄蜂的较量中,阿伦一口气轰进8记三分球,追平了半场投中三分球纪录;而到了季后赛中,阿伦同样表现了得,他曾先后两次在季后赛中单场轰进9记三分,与查普曼和卡特一起,并列季后赛单场三分王的头衔;当然阿伦最荣耀的时刻,莫过于2010年湖人与凯尔特人总决赛的第二场,阿伦在那场比赛中半场轰进7记三分球,全场8度远射破网,不仅打破了总决赛半场投中三分球纪录,而且还超越乔丹,打破了总决赛单场投中三分球纪录。

如今的阿伦,职业生涯总共已经拿到21855分,并投中2562个三分球,换言之他的得分中,至少有三分之一都来源于外围远投。而经历了与湖人一战后,阿伦更是完成了对米勒的超越,从而登上历史之巅。在钦佩他的同时,或许更应该明白这样一个事实:

传奇仍在进行时,未完待续。

(杨威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