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高洪波24日述职总结亚洲杯 三方面成突破关键

2011年02月11日10:42体坛网[微博]肖良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2月24日,香河基地,将成为考量高洪波亚洲杯总结的大舞台。他将在这天代表国足教练组向16支中超、14支中甲队伍教练组、中国足协讲师、国字号球队教练组、教练培训班学员、各省市2013全运会教练组等150人述职亚洲杯。名目上虽不是过堂,但形式上恰似过堂。兵败多哈后,能否真正拿出一份像样的总结,将成为国家队能否实现突破的关键。

春节前,国家队教练组齐聚北京,用两天的时间对亚洲杯进行专门总结。以往历次大赛失利后的总结基本流于形式,中国足协要求这次总结多找主观因素,少找客观原因。高洪波为首的教练组从人员使用、比赛指挥、球队阵容、备战计划、研究对手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总结,力求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24日,在香河教练员研讨会上,高洪波将向各路诸侯公布自己的业务总结,并将和大家一起探讨国家队如何同各职业俱乐部、会员协会协调配合,尽快提高国家队的水平。

主管国家队的足协副主席于洪臣,2月9日第一天上班就忙于这次研讨会的相关事宜。他告诉本报记者,“亚洲杯的总结还在继续总结之中,到2月24日教练员研讨会的时候,国家队教练组会向大家汇报。这次总结的主要目的就是不找任何借口,真正找出亚洲杯上暴露出的问题,并找到解决的办法,只有这样,在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才能发展提高。”

国管部主任曹景伟表示,“这次亚洲杯总结不会像以往的总结一样找很多的客观因素,而是多找主观因素。对于存在的问题,不会回避,这样在今后的比赛中才不会重复亚洲杯上的错误。”

24日汇报的对象,也都是专业人士。因此,高洪波的总结将比较专业和具体,其中也包括此前外界纷纷质疑的人员使用、临场指挥、主力阵容不定等。这样的总结,在国足历史上尚属首次。

兵败多哈,旧伤未愈,又添新恨。中国队不仅重复了过去的失误,还增加了新的错误。展望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20强赛的形势非常严峻。中国足协希望国足教练组通过这次亚洲杯总结,找到一条能够让国家队成功的模式。中国足协权威人士表示,亚洲杯教训惨痛,今后备战大赛的模式必须升级,绝对不能再按照备战热身赛的方式去备战大赛。

除了具体的业务问题总结之外,国家队这次亚洲杯总结还有三个大方面的问题:一是为什么一到正式比赛和大赛的时候就紧张不行了,让球队能够胜利的核心内容究竟是什么?二是能否找到一条让国家队成功的模式;三是在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只有真正达到正式比赛和大赛的要求,才能打出中国队应有的水平,才能真正适应正式比赛和大赛的节奏。

通过亚洲杯总结,这三条内容也是左右中国队能否打好正式比赛和大赛的关键因素。中国足协权威人士告诉记者,“只有备战训练的模式升级,真正达到正式比赛和大赛的要求,才能取得可能好的结果。希望这次亚洲杯总结,让国足今后少交或者不再交昂贵的学费。”

去年12月份,于洪臣请乒乓球名宿的刘国梁(微博 博客)到国家队做报告,目的就是让国家队学会如何去克敌制胜。乒乓球也遭遇世界各国好手的围堵,球队内部都是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问题。足球虽然无法和乒乓球相比,但是道理的是一致的,刘国梁认为他们战胜对手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知己知彼”,研究透了对手。国足教练组在这方面还有欠缺,对于卡塔尔、乌兹别克、科威特等三个对手了解得都不是很透。权威人士表示,“教练组平时也要在这方面多下功夫,使球队全方位提升。”

(体坛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