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布帅:球员缺少信心 国奥的责任是让球迷快乐

2011年02月11日11:00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的新年似乎总比欧洲的要晚,入乡随俗,我想对中国的球迷们说一声“新年快乐”!同时,我也想利用这个机会感谢中国球迷过去对我和我的球队的支持。在新的一年里,如果要说有什么愿望和期待的话,我想非常简单,就是取得好成绩。我知道,我和我的球员现在所面临的压力,因为外界对我和我的球队有很高的期望值。这对像我这样有经验的人来说,反而压力更大,但同样责任也更重大,所以,我决不能让中国球迷、让中国人民失望。我想对中国的球迷们说,我和我的国奥队对你们是有责任的,我们的责任就是让你们快乐起来!

2月21日,我将重新回到中国、回到我在中国的家——上海,和我的队员们再一次见面。国奥队将在上海进行为期一周的集训,这是我根据情况临时决定增加的一期集训,在六天的时间里,我将看看我的队员们是否还记得我在埃及教给他们的东西。我相信我的队员们是不会忘的,而且我也不可能让他们忘记,这就是我跟其他教练的区别。

我们国奥队第一期集训分别在昆明和埃及两个地方进行,通过20多天的集训,我觉得已经达到了我组织这次集训的目的。所有计划内的训练都按照事先的设想进行,我们取得了不错的结果,队员的气氛已经说明了这一点。在埃及期间,我们参加了五场热身赛,没有输球,但你不能因为没有输球就认为对手很弱。最重要的是,我认识了所有的球员、了解了他们的情况,到了上海,我肯定会尝试一些新的球员,我的目的就是要把全中国最好的球员、有天赋的球员全部都集中到一起。

坦率地说,通过第一次集训,我还是有些新发现的,尽管说不上“惊喜”,但至少现在的这些球员都很有天赋。当然,大多数球员的脑子还是需要改变,要学会接受现代足球的概念。现代足球的基本要求就是:“快速”、“灵巧”、“勇敢”,另外还有“自信”。这其中,“自信”尤为重要,中国球员现在最缺少的就是这一点,对自己缺乏必要的、足够的信心。

在埃及时间虽然短暂,队员们还是学到了足够多的东西。我想,如果他们什么也没学会的话,埃及期间的五场热身赛也不会一场不输,尤其是最后一场对实力强劲的苏丹冠军队梅雷克赫队,这支队伍是相当有实力和水平的队伍,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还能够扳回来,就已经说明队员们学会了不少东西。如果没有意志、品质,如果不是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团队,他们是不可能将比分追平的。在以后的集训中,我们还会找这样的强队甚至实力更强的队伍来进行热身,只有不断地与强队热身,我们才能看到我们的进步更明显,也才能看到我们还有哪些需要更进一步改进。

当国奥队在埃及集训时,亚洲杯赛正在卡塔尔多哈进行。我看了比赛,总体印象是亚洲足球正在接近欧洲足球了,在整个世界足坛,亚洲不再是无关紧要的角色了,这不仅仅是因为亚洲球队在南非世界杯赛上表现不错,而是整个亚洲杯赛也表现出了相当高的水准。日本队、澳大利亚队、韩国队的表现都很好。但是,我坚信,在本届亚洲杯赛的四强中,中国队可以踢倒任何一个对手!不要告诉我说,中国队谁也赢不了,或者说中国队没有这个实力,如果每一个人都这么想,包括媒体、记者都这么决定了,那中国队还要去参加比赛干什么?对一支球队的信任非常重要!这种信任不是停留在嘴上。

之前,大家对教练员不是很信任,我知道,大家或许很想听听我对国家队教练的看法。但是,我不会评价,因为我是不会评价同行的,也不会说同行的坏话,更不会说朋友的坏话。我很清楚,现在所有的人都在说中国足球水平很差,甚至媒体、记者也不例外。但是,中国球员实际并没有像外界所说的那么差,自己中国人对于足球的理解、足球的理念存在着偏差。我所要做的,就是用这些球员来证明中国球员是亚洲最好的!

也有人建议,说我最好去带中国国家队。但是,我不想说国家队肯定就是比国奥队重要,也不想说国奥队就肯定比国家队重要,因为现在对我来说,或者说我现在的任务就是带好中国国奥队、努力率队进入伦敦奥运会。我尊重所有人的意见和建议,但我也尊重中国足协的决定。现阶段,我不会考虑其他事情。

在上海申花俱乐部工作了一年,现在再来执教国奥队,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工作,毕竟两者的要求、性质截然不同,一个好的俱乐部教练未必就是一个好的国家队教练。但庆幸的是,我当了20年的俱乐部主教练,也干了10年国家队主教练,而且干这两份工作都成功过,因此,我对做好现在这份工作是非常有信心的。譬如说,我在1998年率克罗地亚队在世界杯赛上取得了好成绩,但我不可能还把那时的工作方式、方法拿到现在的中国国奥队来继续采用,那肯定是行不通的。

经常会有中国球迷、同行问我这样一个问题,说通过在中国工作一年,对中国足球有什么建议或者想法。我可以告诉大家,如果真要给的话,我甚至可以写一本书。写书其实并不难,但我现在连一个目录都给不了,为什么?因为其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很重要,或许谁也都可以拉出一个目录来,但只有我亲身经历过,我才知道其中的那些细节以及细节究竟该如何处理。现在,我根本就没时间去写书,我所要做的,就是带国奥队去打出好成绩,因为众多细节都贯彻在整个带队的过程中。当国奥队取得好成绩、全中国的球迷们在新的一年里都高兴的时候,我的书也就写完了大部分的内容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