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32年前第一粒3分球到阿伦 一代衣钵得以传承

2011年02月11日08:0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1日消息,回到1979年10月13日,那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现在为76人球探的克里斯-福特(前森林狼快船主教练)在那一天里投进了NBA历史上第一记3分球。巧合的是,当年的福特也曾效力于凯尔特人,他在职业球员时期42.7%的3分球命中率,至今仍排在联盟第二。如今,这位被誉为三分射手中的尼尔-阿姆斯特朗(人类历史上第一位登月者),将见证另一名绿衫军,创造NBA3分球总数第一的历史。无需多言,那只能是雷-阿伦。

还在一年前,凯尔特人总裁丹尼-安吉还在为球队的“老龄化”而饱受外界压力,甚至有很多人劝他放弃已经35岁的阿伦。但安吉顶住了压力,把阿伦留了下来。事实证明,这是安吉极有价值的一个明智决定。本赛季,阿伦在其职业生涯里,第一次投篮命中率超过50%,3分球命中率更是达到46.2%,为职业声音新高。在NBA里,很少有超过35岁的球员能“老”得这么出色的,但阿伦是个异数。“他有一个非凡的职业生涯。”福特赞美道,“他曾经是一个很棒的小伙子,现在成了一个很优秀的男人。他将作为一名这项运动中最伟大的射手质疑,被记入NBA历史。”

本周五与湖人一战,阿伦只要命中两记3分球,将能超越雷吉-米勒,登上NBA历史上3分球总数第一的宝座。而对于3分球,福特同样有很深的理解。毕竟,是他投中了NBA历史上第一粒3分球。“这是一件强大的武器,它帮助我在赛场上的生命延续得更长。”福特说道,“我并没有被看作是一名伟大的射手,但3分球却是其中一项能帮助我最大限度发挥自己能力的武器。”

在福特打球的那个年代,很难有人能准确地说出,3分球究竟对这项运动能产生多大的影响。刚刚引进3分球时,很多球队对这项技术都保持谨慎姿态。而凯尔特人,得益于有了拉里-伯德和福特这两位伟大的球员,敢于大胆地充分利用3分球所带来的优势。那时候,整个联盟里,每支球队场均3分球命中仅2.5个。像老鹰,他们在一个赛季里只有75个3分球。“那时候,3分球真的不是很重要,跟今天的情况没法比。”福田说道,“现在球迷都很享受3分球,3分球也很大程度地改变了这项比赛的战术。”

自第一个3分球出现,到30多年后的今天,像老鹰这样的球队,一场比赛能投出25个3分球。3分球不再被看作是一个小小噱头,而几乎成了每个球队都渴望拥有的强大武器。在攻防转换或是终场前绝杀中,3分球常常是最经常使用的战术。就拿热火的詹姆斯-琼斯来说,本赛季他已经有213次3分球出手,而在3分线内,他一共只有过38次命中。不过,真正继承了福特等前辈球员强大3分球衣钵的,还是当属雷-阿伦。用斯坦-范甘迪的话来评价则是:“对于我们来说,在防守他是最难的就是他能利用掩护摆脱防守。他是一名非常、非常伟大的球员。而真正非凡的是,你永远不知道他将能让这种比赛状态保持到多长时间。这都得益于他刻苦的训练。”

还在雄鹿的日子里,每次队内训练后,阿伦总会留在训练场上,继续练习投篮,并与队友交换投篮心得。在NBA打了近15个赛季的球,阿伦换过了几个东家,身边的队友也是一拨一拨地换,但他的训练日程从未改变过。谁也说不清阿伦在每次的赛前和训练后,一个人练过了多少次跳投、远投,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他的刻苦,换来了他在3分球上的卓越成就。

“他从来不会随便对待任何事。”范甘迪说道,“他仍然是每天第一个出现在球馆的人,他仍然是练习投篮比别人多的那个。我非常欣赏他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老范坚信,身体素质可以是天生的,但投篮技术绝对不可能。那必须是用汗水和辛劳换取的,正如阿伦一直所坚持的。

(无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