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评论 > 正文

孟晓琦:控卫警钟何时才能停

2011年02月10日15:24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天津队终于换了个外援控卫,尽管他们从不认为亡羊补牢。

因为有“李冈风受伤”这样名正言顺的理由。差一个月满27岁的李冈风早不算新秀,天津队却似乎总不想放弃期待,这位前国青队后卫本赛季19次出场18次首发,场均得分不足5分,贡献1.7次助攻却有1.5次失误,恐怕放在CBA其他任何一支球队里,都不会有如此耐心。

非要他们松口,大概就是一句“没想到,今年大家这么使劲儿找外援控卫”。

这股洋风的确吹得够劲,最能提醒天津队的,正是上赛季与他们俨然难兄难弟的浙江与山西。山西队借着可以请亚洲外援的便利签下道格拉斯。浙江队最初弄到火箭旧将迈克·詹姆斯,没打几场换回上赛季效力的马库斯·威廉姆斯。论战绩,浙江队目前排名第十也算进步。论效果,山西队至少为CBA贡献了一位“助攻王”。细想,也不难怪别人,天津队上赛季请了黎巴嫩控卫法赫德,本赛季按说仍有亚洲外援名额,弃之不用是自找。

都说内线外援决定一支球队命运,CBA正在反复阐述的却是“外线洋枪决定一支球队气质”。控卫抢手,能同时打一、二号位的所谓“双能卫”更抢手,这无疑是本赛季CBA战场上的一道胜景,而且跟新疆队早早签下杜比并无直接牵连,新疆队签杜比前就有浙江广厦看上了他,广厦错过此君后又连试了克里坦顿、特雷·凯利和阿尔斯通三名外援控卫。没办法,王非能做的就是双手一摊,他麾下没有本土控卫。

真的没有,而且不独他们没有,多数CBA球队也没有。半年前的世锦赛,华德因为带上于澍龙而备受争议,本赛季常规赛过半,大家却发现再找一个于澍龙都没戏。能被人提及的本土控卫,除了胡雪峰就是吕晓明,多了个新鲜面孔李学林还不算CBA产品,只不过这记警钟大家都捂着耳朵不愿听罢了。

又回到了那个循环无解的老问题。控卫位置总被外援霸占着,长远看究竟是利是弊?你当然需要承认,马布里、阿尔斯通们的加入,会对国内控卫大有裨益,可回避不了的是,比赛控制权都交给外援,本土控卫谈什么提高都相当于缘木求鱼。这种微妙,拿捏起来实在够费劲,老练如广东宏远,不也一边为小个子外援水平难及帕克慨叹、一边为陈江华、刘晓宇遇上外援对手吃力而着急?

这一耽搁,谁知道需要多少年补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