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巴西足球变丑 > 正文

巴西首发仅三位一线红星 足球王国堕落成平民

2011年02月10日14:49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两位艺术大师,却联袂献上了一场跟艺术不怎么挨边的对抗,相比之下更像是两个街头混混在一起厮打。别说当年济科大战普拉蒂尼的风采不见丝毫,就连98年齐达内金头闪现的影子都摸不到。昔年的火爆大戏降级的问题出在巴西,今天的这支桑巴军团实在是太平民了。

其实在梅内塞斯的前任加执教期间,巴西就有从贵族沦为平民的趋势,邓加执教53场比赛却启用过多达84名球员,一大批名不见经传、实力平平的巴西球员成为国家队的匆匆过客,以至于几乎每一次巴西队亮相都有那么一两个草根碍眼。不能说一条臭鱼搅得满锅腥,但桑巴军团的气质也就这么一点点地消失殆尽了。

梅内塞斯上任以后放言要找回桑巴风韵,然而巴西新帅说的和做的似乎也不那么一致。在考察新球员方面梅内塞斯俨然继承了邓加选白菜式的传统,草根们一次次黄袍加身。今天对法国的热身赛在欧洲进行,梅内塞斯没有选择在巴西国内效力的球员,这原本应该减少那些不被人们熟悉的巴西球员入选的几率,可事实上梅内塞斯从欧洲联赛里还是挑出了一支让人们陌生的桑巴军团。

首发阵容中,只有七名球员目前是效力于欧洲豪门球队当中。至于其余“主力”,安德雷-桑托斯在土耳其费内巴切效力、新人雷纳托为勒沃库森踢球、埃利亚斯刚刚加盟马竞,埃尔南内斯虽然名头不小,却也只是意甲拉齐奥的新人而已。而效力豪门的巴西球员当中,大卫-路易斯只是刚刚在冬季转会期从本菲卡这样的没落豪门转投切尔西、卢卡斯一直都是平民球员的代表、帕托正在沦为AC米兰的替补前锋,队长罗比尼奥更不过是曼城的弃将。换句话说,这支巴西队中真正算得上当今世界足坛一线球星的,只有塞萨尔、阿尔维斯和蒂亚戈-席尔瓦三人而已,跟过去星光璀璨、个个都是大牌的桑巴军团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什么的材料做什么菜,当然不能指望这样一批技术意识一般又缺少默契的球员踢出巴塞罗那式行云流水的配合和水银泻地的进攻,而他们频频丢球并用粗野犯规放翻对手也就不足为奇了,只不过这踢法真的不桑巴。

当然这也不能全怪梅内塞斯,眼下的足球王国似乎真值低产期。第一届FIFA金球奖候选名单中,竟然没有一名巴西中前场球员入选,可见目下巴西的确缺少顶尖的攻击手,换成谁来挑,恐怕在一群矮子里也难拔出大个儿来。至于向来盛产足球天才的巴西为何如今颗粒无收,原因无疑是多重的,但想必近年来保守功利的思想“功不可没”。就连连续几任巴西国家队主帅都以防守为先,巴西国内从俱乐部到青训系统也难免向保守倾斜,也因此巴西近年来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防守高手,相应地却失去了艺术足球这一金字招牌。这绝不是好现象,放着山珍海味不吃专拣小咸菜那叫性格;可要只剩咸菜,那就叫受穷。如果不仅仅是巴西国家队,而是整个足球王国都“平民”了,无疑将是世界足坛最大的憾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