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巴西足球变丑 > 正文

19年不胜法国酿奇耻大辱 逢强连败巴西怎么了

2011年02月10日08:3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0日凌晨,马诺-梅内塞斯率领桑巴军团做客12年前的伤心地法兰西大球场挑战法国队,结果复仇不功反受辱,0-1败走圣丹尼斯。这是继去年11月份0-1不敌阿根廷队后巴西队连续第2次负于世界强队,这不禁让人产生疑问:曾经五夺世界杯冠军的足球王国还是世界最顶尖的强队么?

答案毫无疑问,即便巴西接连在2006年和2010年两届世界杯上败走麦城,但其世界第4的排名和深厚的历史底蕴依然让任何对手不敢小视。巴西人仍具有细腻的脚下技术,充满灵性的想象力,更有从欧洲积累的作战与比赛经验。然而接连不敌阿根廷和法国,再加上世界杯1/4决赛1-2输给荷兰,巴西已经在对垒劲敌的比赛中连输3场。本场比赛0-1负于法国,更是酿下了19年不胜高雄鸡的奇耻大辱!

说法国队是巴西人的最大苦主一点也不过分。两队在国际A级赛事中相遇14次,5胜4平5负不分伯仲。但在世界杯决赛圈的4次交手中,巴西队以1胜1平2负占据下风,经典中的经典无疑是1998年世界杯决赛,巴西0-3惨败于法国;而2001年的联合会杯半决赛上他们同样1-2憾负强敌。巴西上一次战胜法国还要追溯到1992年8月26日,当时在友谊赛中桑巴军团2-0击败对手。此后至今19年巴西人已经连败6场,再也没能战胜过高卢人。本场比赛前两队最近一次交锋是在2006年世界杯的1/4决赛上,拥有罗纳尔多、小罗和卡卡的豪华桑巴被亨利1球气走。

19年不胜法,对于当世第一足坛豪门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之事。除了西班牙外,巴西人还未曾在一支球队身上如此狼狈过。巴西上一次击败西班牙已经是1986年世界杯上的故事,距今长达近25年。但两队已有11年没有交过手,历史的尘埃早已将岁月埋葬。至于其他几支豪门球队,尽管去年11月被老冤家阿根廷击败,但巴西曾在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上3-1大胜过对手;与意大利的所谓“世界德比”,巴西人也在2009年联合会杯上3-0好好的给蓝衣军团上了一课;2008年6-2血洗葡萄牙至今是对手永远的痛,而2006年世界杯决赛大罗绝杀卡恩则让德国至今再未尝过大力神杯的滋味;世界杯不敌荷兰,巴西上一次战胜橙衣军团已是1999年6月份的友谊赛3-1,但仍不及法国久远。

连续两场比赛不敌强劲对手,梅内塞斯的执教受到质疑也理所当然。马诺崇尚攻势足球人尽皆知,特谢拉也正是因此才将其拔擢为巴西主帅。与加相比,梅内塞斯经验更丰富,更理解桑巴足球,对巴西国内球员也更为了解。但他同样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小罗与卡卡本是最棘手问题,但随着前者出走米兰和卡卡的受伤而暂时解决,但若是两人重新找到状态,又要让梅帅头疼一番。其次是如何在年轻化的基础上打造出赏心悦目的桑巴风格,博得巴西球迷欢心。梅内塞斯执教初期3连胜不失1球,球队风格明显与邓加时代有别,配合也更为丰富多样,让人看到了桑巴足球的曙光,但面临真正的考验时,巴西球员技术能力下降,配合不够默契,欧化过于严重而导致桑巴韵味丧失的弊病便彻底暴露无疑。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梅内塞斯的理想是重塑桑巴足球,但无论是卡卡、奥古斯托还是雅德森都是深受欧洲足球熏陶之辈,脚下技术与创造力比前辈们逊色不少。甘索和内马尔被认为是桑巴足球的未来希望,但泯然众人矣的事情在近年来的巴西足坛屡见不鲜,更何况他们迟早要奔赴欧洲,内马尔是否会成为另一个不堪大用的罗比尼奥,谁也说不准。

其实巴西与法国的大战历来巨星云集:1958年5-2大胜法国,巴西阵中有贝利、瓦瓦与迪迪;1981年3-1再胜也有济科 和苏格拉底;1986年世界杯的经典大战,云集了济科、苏格拉底、卡雷卡等巨星;1992年最近一次战胜法国,更堪称 是1994年夺得世界杯的提前预演,罗马里奥、贝贝托、塔法雷尔、拉易等人均在阵中。几乎每支球队都拥有当时世界足坛的最顶级球星。然而如今这支巴西队,与其说是平民化太过严重,不如说是培养巨星的能力下降,有特点的球员更是少之又少。这显然已经不是国家队层面的问题,要想让巴西队重新找到超级强队的风范,重新踢出桑巴足球,需要作出改变的事情太多太多。

(念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