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亚冬会中国小将表现抢眼 双人滑现第四对主力

字号:T|T

点燃了8天的第七届亚冬会火炬昨晚同时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和阿拉木图熄灭,闭幕式再现了古代丝绸之路上中亚的繁荣景象。在本届亚冬会上,东道主哈萨克斯坦以32枚金牌和70枚奖牌成功实现了金牌和奖牌第一的愿望,紧随其后的是同获13枚金牌的日本和韩国。而中国冰雪健儿则以11枚金牌和35枚奖牌位居金牌和奖牌第四位。虽然未能达到上届亚冬会的19枚金牌目标,但中国冬季项目的年轻人表现可谓给力,破亚洲纪录、打破别人对项目金牌的垄断等,也让人们看到索契冬奥会上这些年轻人的潜力。

短道:两小伙给力

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男子短道速滑让人看到了希望。承载这个希望的便是90后小将梁文豪,他成为继李佳军之后又一位进入到冬奥会男子短道速滑1500米项目决赛的中国男选手。在本届亚冬会上,梁文豪在男子500米决赛中击败韩国冬奥会冠军李浩锡,以41秒983夺冠,这个成绩超越了李浩锡在温哥华冬奥会的夺冠成绩。

本届亚冬会上给力的中国短道速滑小将还有宋伟龙(微博)。男子1000米赛场向来是韩国队的强项,而2008年才崭露头角的小将宋伟龙首次参加亚冬会就实现了预赛打破亚洲纪录、决赛强势夺冠的目标,打破韩国人多年在这个项目上金牌的垄断。有了这一对双子星,中国队已经具备了与韩国、乃至世界抗衡的资本。

空中:小将成主角

本届亚冬会男女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两项冠军为中国运动员所得。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虽然开展的相对晚,但中国人在技巧性项目上的特有优势使得中国队在国际赛场上迅速崛起,并在都灵冬奥会一战成名。韩晓鹏的金牌,李妮娜(微博)的银牌,都让人们记住了中国队的实力,而且队中也由此成长起来一批实力不俗的年轻选手。在此次亚冬会前一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上,贾宗洋、刘忠庆、齐广璞等首次参赛就显示出无穷的潜力,贾宗洋还是当时资格赛的头名,尽管最终这三位年轻选手的最好成绩是铜牌,但无论是对手还是中国队的外籍主教练都毫不怀疑,对于这些小将而言登上冠军领奖台只是时间问题。“我们都知道这个项目别人都没戏,中国人是唯一的主角”,这不仅是采访本届亚冬会男女空中技巧项目国外记者们的感慨,也是众多参赛选手的看法。而最终的结果也确实没有任何意外,中国男队贾宗洋和刘忠庆凭借绝对优势包揽冠亚军;女队方面张鑫两跳发挥稳定,最终同样以绝对优势夺冠。

双人:有望第四对

花滑同样是中国冬季项目的重点,尤其是双人滑涌现出了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三队世界顶尖组合。如今,寻找第四对组合成为花滑主教练姚滨的重点,而隋文静/韩聪则具有这样的潜质。隋文静/韩聪刚配合3年,女孩隋文静更是16岁不到的小将,韩聪也仅有18岁。首次参加亚冬会的这对年轻组合是世少赛的冠军,而这次亚冬会之行也仅是负于老大哥庞清/佟健组合获得银牌,但两人的难度分上甚至高于庞清/佟健。姚滨也不止一次表示,这对年轻组合有望成为中国花滑的老四。

此外,上届比赛夺得冰舞亚军的黄欣彤/郑汛也如愿以偿,他们在此次亚冬会中力压日本选手,拿到一枚金牌。虽然参加冰舞的选手仅有5对,但能够拿到这枚金牌,对于并不强大的中国冰舞来说也算是一种鼓励。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