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丁俊晖战术针对性不强 斯诺克比技术更比头脑

2011年02月06日00:28腾讯体育[微博]苍穹之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5日晚上,2011年斯诺克德国大师赛继续展开鏖战,在一场万众瞩目的1/4决赛较量里,由温布利大师赛冠军中国名将丁俊晖对阵“莱斯特小丑”塞尔比,丁俊晖虽然在第一局单杆破百,但此后连输五局,1比5不敌对手无缘四强,输掉了80后天王对决。丁俊晖战术针对性不强的硬伤亟待解决,尽管技术无可挑剔,但“比赛智慧”却还有不足。

丁俊晖德国赛首轮用4杆50+,以及出色的驾驭力5比1轻取“威尔士龙”史蒂文斯,次轮两杆破百5比2擒服“大磨王”艾伯顿,新科温布利大师赛冠军大有见谁灭谁的势头,即便是在1/4决赛碰到了两届大师赛冠军塞尔比,小晖也没有制定行之有效的针对性战术,还是以不变应万变。但以不变应万变的前提是实力要高出对手一截,在旗鼓相当的情况技术已非最重要,头脑才是决定比赛的东西。

丁俊晖的天赋是在斯诺克球坛得到公认的,丁俊晖是历史上打出100杆破百最年轻的选手,刷新了奥沙利文的纪录;是历史上打出两杆147满分杆最年轻的球员,还是破百次数最多的80后球员,同时也是赢得三个排名赛冠军最年轻的选手。丁俊晖童年在一种近乎封闭的状态下,与斯诺克为伴,练就了超乎常人想象的深厚基本功和球感,其教科书般的打法最为人称道。

然而丁俊晖的世界太单纯了,他没有系统的读过什么书,也没有社会生活的历练,他只是扎扎实实的来打球,不会用任何盘外招。清朝大诗人袁枚说:“功夫在诗外”。同样的道理,丁俊晖要想达到亨德利、希金斯、奥沙利文那样的高度,就不能只靠纯粹的技术来赢球,因为顶级高手的技术都是差不多的,要想取胜就必须在大局观、应变力和一些细节上下功夫。

丁俊晖和塞尔比80后球员强强碰撞,小晖尽管在第一局就用一杆酣畅淋漓的118分给予对手当头棒喝,但此后比赛的进程完全在塞尔比的掌握之中,塞尔比在第二局与小晖纠缠了近1小时,一点点的消磨丁俊晖的耐心和手感。当丁俊晖滚烫的手感变得冰凉,塞尔比在场边开始窃窃偷笑,一切都是按照他预想的那样发展,你不能说“莱斯特小丑”卑鄙,就像纳粹头子希特勒说过的那样:“越卑鄙的战术越是好战术。”

塞尔比赛前战术就是要用死磨硬泡的打法拖垮丁俊晖,“小丑”战术执行能力相当强,在安全球大战里占得绝对上风。而丁俊晖在对手一次又一次的消磨下,手感逐渐丧失,第二、第三、第五局,小晖在最后收彩阶段分别打失了一个黑球和2个黄球,正是这三次彩球进攻致命性失误,送给塞尔比大礼,前五局丁俊晖本可以4比1抢到赛点,而不是1比4落后!

丁俊晖台球技术细腻精湛,但台球头脑不够灵活,小晖很少会有针对性的去打一场比赛,他还没有养成“赛前精密部署,赛中随机应变,赛后深刻总结”的习惯。丁俊晖职业生涯四次赢得排名赛冠军,掀翻亨德利、戴维斯、奥沙利文、希金斯四大球王,凭借的是天赋和拼劲,但小晖要想长期统治斯诺克球坛就不能只靠天赋异禀,否则会显得有勇无谋。

去年世锦赛丁俊晖11比13遭墨菲逆转无缘八强,当时墨菲就直言不讳的指出,丁俊晖从第一局打到最后一局是一成不变的;此番德国赛丁俊晖与塞尔比的较量也是“一条道跑到黑”,自己的战术单调呆板,有不能有针对性的限制对手战术,即便技术再过硬,也早晚会碰壁。(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