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全国女子冰球专业队仅一支 拼得铜牌已属不易

2011年02月03日20:5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3日,第七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女子冰球比赛结束,中国女子冰球队以1-4负于东道主哈萨克斯坦队,以两胜两负的战绩获得铜牌。这一成绩也平了前两届亚冬会的成绩,虽然并不理想,但考虑到国内女子冰球的现状,中国女子冰球队仍然值得赞扬。

自第三届亚冬会设女子冰球项目以来,中国女子冰球队曾在第三和第四届两次获得金牌,在第五届和第六届连续两次获得女子冰球的铜牌。中国女子冰球队在2005年奥运会资格赛失利以后进行了大换血,除了队长王莉诺以外,其他队员都是年轻选手,经过几年的磨练,她们在2008年底举行的温哥华冬奥会资格赛中以2-0战胜日本队获得了参加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资格,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她们获得了第七名,这也是她们几年来共同努力的结果。

温哥华冬奥会以后,王莉诺等老队员退役,队里只剩下了孙锐(微博)、金凤玲和齐雪婷(微博)等老队员,全队平均年龄22岁,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本次亚冬会她们的目标就是取得比上两届更好的成绩。中国队的实力与日本队和哈萨克斯坦队基本相当,明显强于韩国队和朝鲜队,因而在本届亚冬会的比赛主要就是对日本队和东道主哈萨克斯坦队的两场球。

在轻松战胜朝鲜队和韩国队以后,中国队迎来了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国队有象孙锐和金凤玲这样的突出的队员,进攻能力略强,但年轻队员的防守稍弱,二组和三组队员与一组队员差距较大。日本队的整体更为均衡一些,三个组实力差别不大,防守比较好。中国队在落后的情况下很好地组织起了自己的进攻,尤其是齐雪婷的表现非常出色,在以少打多的情况下靠反击打进一球,直到终场前中国队还以3-2领先,但这时中国队因队员防守时过于急躁出现了犯规,日本队利用以多打少的机会最终打入了扳平的一球,临结束前中国队的主力队员齐雪婷还受伤下场,影响了全队的实力,结果日本队在加时即将结束时打进了金球。

中国队输给日本队主要是因为年轻队员的防守能力不强,只能以犯规阻挡对手的进攻,结果造成对方以多打少的机会,又因为全队整体实力不平衡,老队员最后关头体力消耗过多,最后体力不支造成了失球。

对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中国队已经不容再失,全队只有攻出去才能取胜,在这样的压力下中国队的后防出现了比较多的漏洞,尤其是进攻时常常疏于防守,结果被对手连续防守反击进球,最终输掉了比赛。

从这两场比赛来看中国队的年轻队员的技术比较稚嫩,与孙锐等老队员相差很大,导致关键比赛时中国队不敢让这些队员过多地呆在场上,只能由老队员拼,结果老队员体力消耗太大,影响了她们的发挥。此外中国队的防守能力普遍不强,身体对抗能力和防守技术都有差距,常常出现犯规被小罚出场,造成了全队的被动局面。

目前中国女子冰球队只有哈尔滨队一支队伍,而且全队只有几名队员有工资,她们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苦,在艰苦的条件下进行大运动量训练,尽管她们这次比赛的成绩并不理想,但考虑到目前的生存条件,中国女子冰球队仍然值得敬佩和鼓励,也希望年轻队员能够尽快成长,在孙锐等老队员退役以后能够迅速接过她们的班,争取能够进入索契冬奥会。(镜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