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舒桂林:作为城市名片的谢菲联 一个典型标本

2011年02月01日11:43东方体育日报舒桂林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为了挽留成都谢菲联队,成都方面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为首的代表团,奔赴深圳与成都谢菲联队管理团队进行了谈判,成都谢菲联提出9000万元转让俱乐部90%的股份。

中超成都谢菲联俱乐部与当地政府的博弈,因为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近日通过其官方网站不断爆料,终于从地下走上了台面。相关内幕,委实令人触目惊心。

据透露,为了挽留成都谢菲联队,成都方面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为首的代表团,奔赴深圳与成都谢菲联队管理团队进行了谈判。成都谢菲联提出9000万元转让俱乐部90%的股份,而成都市提出“负责解决俱乐部前期债务的同时,将会以每年4500万元,连续支持俱乐部两年的方式,从而免费获得45%的俱乐部股份,第三年再以3000万元回购6%的股份,从而拥有51%的控股权。”

对比谈判双方开出的条件,应该说相当接近,成都方面开出的价码总额,甚至还超出成都谢菲联俱乐部的预期。双方最大的分歧在于,前者希望用三年时间 “分期付款”,而后者希望短期内完成交易。

成都谢菲联的强悍不言而喻,政府方面颇有些委屈求全的意味,否则难以解释大过年的一干高官会主动飞赴深圳解决问题。必须交待的背景是,最近数月,盛传海南省开出优惠条件“引诱”成都队。

穷得揭不开锅的中超球队成为地方政府的宠儿,路人皆知,是因为被当作了闪亮的城市名片。为了争夺“名片”,地方政府之间也暗中竞价。投资商正是利用这一点,才敢喊出9000万元的天价,还摆出一副说一不二的架势。在中国足球滑入谷底的当下,9000万元听起来似乎荒唐可笑,可是,如果加入竞价行列的买主多、来头大,它又显得合情合理。9000万算什么,若是冤大头们斗起狠来,一支中超球队卖出9个亿,也不是不可能。

成都队因为踢假球东窗事发,而被中国足协勒令降级,此后又打回中超。如此一支负面新闻缠身的球队,仍然被当作城市名片,颇耐人寻味。是球迷认为它是名片,还是领导认为它是名片?球迷的影响力能有多大?更加耐人寻味的是,假如成都谢菲联队最后完全同意成都市政府的条件,3年加在一起至少1.2亿元的费用,又该以何种方式从有关方面的账上划出?

感谢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若非它们在网站上公布详情,谁又能掌握相关的谈判情形呢,秘密只会烂在肚子里,政府到底是怎么做的,最后出了多少钱“摆平”难题,外界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

这是一个标本,一个非常典型的标本,绝不仅仅限于足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ash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