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姬宇阳:日本用20年崛起 中国足球过20年如何

2011年01月31日11:43东方体育日报姬宇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去年春节之前,写的最后一篇评论,是盘点东亚四强赛中国男足3比0战胜韩国的“伟大胜利”,今年春节之前,同样是最后一篇评论,评点的对象,却换成了一年前差点输给中国男足的日本队。

算上这次,日本男足在亚洲杯上已经四度夺冠,但这四次,却有各自不同的背景和意义,比如1992年的夺冠,最大的意义在于,宣布了日本足球在亚洲版图中的崛起,那个亚洲杯冠军,让原本喜欢棒球的日本人,渐渐开始接受足球。其实那次亚洲杯夺冠之后,日本并未因此进入亚洲足球第一集团,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外围赛中,日本男足也是和中国队一样,没有取得世界杯的入场券。

和中国不同的是,从1998年法国世界杯开始,一直到2010年的南非,日本成为世界杯的 “全勤三好生”,至今一次不落,每次都能进入世界杯决赛圈。

日本队第二个亚洲杯冠军,是2000年在黎巴嫩,那次亚洲杯赛,日本男足半决赛战胜的恰恰是中国队,但是那一次,日本和中国队之间的实力差距并不大,如果不是中国队后卫自摆乌龙,并随后在防守中犯下错误,日本队能不能3比2险胜中国队,还是未知数。

相比之前的两个冠军,日本男足的第三个亚洲冠军,虽然是在中国队的主场,战胜了东道主中国队之后获得的,但是考虑到决赛中那个明显的手球漏判,和之前一场比赛,换球门罚点球的闹剧,日本拿到的这个亚洲杯冠军,最富争议。

但是当时间进入2011年,当日本足球迎来第四座亚洲杯冠军时,我们却不得不承认,这不仅是日本足球拿到的含金量最高的一座亚洲杯冠军奖杯,更是亚洲杯创办至今,成色最足的一个亚洲冠军。如果说,之前的两次在亚洲杯上的相遇,还不足以显示中日足球之间的巨大差距,那么这一次,虽然中日两队并未能直接相遇,但两国足球水平之间的差距,已经远远超过了过去。

说这个冠军含金量最高,首先是因为,日本男足这一次在多哈打的多场比赛,都是在落后情况下,最终神奇地实现了逆转。其次,还在于日本队这次所有的比赛,在裁判方面几乎都没有得到特殊照顾,甚至有的比赛比如对东道主卡塔尔的比赛,还遭遇了以少打多的局面。说这个冠军含金量高,还在于,这次亚洲杯赛,韩国澳大利亚等亚洲一流强队,都派出了自己的最强阵容前来参赛,这在以前很少有过。而日本最难得的一点是,他们夺冠过程的这六场球中,包括了对亚洲传统强队沙特、韩国、澳大利亚的三场胜利,更包括了对东道主卡塔尔的一场艰苦的战役。这四场硬碰硬的胜利,已经足以让日本男足的这个亚洲杯冠军,在含金量方面,一举超越之前的三次夺冠。

20年时间可以做什么?中日足球交出的是两份完全不同的答卷,我们已经浪费了一个20年,下一个20年,中国足球又将何去何从?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ash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