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解密卡塔尔非洲足球之梦:国王批准 造雇佣军

2011年01月31日09:58解放网-新闻晨报甘慧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晨报特派记者 甘慧(卡塔尔多哈1月24日电)

“以前哈里发体育场(KhalifaStadium)这一片就是一片荒漠,现在你看看,完全不一样了,最现代化的设施,哪里还看得出沙漠的痕迹?”指着窗外一片片绿茵茵的球场,全球公认的最先进的青少年训练地之一——Aspire(阿斯拜尔)体育精英专科学院的公共事务和关系部部长StuartHodge无限感慨地对晨报记者说。卡塔尔地处沙漠地带,但是卡塔尔人硬是将沙漠变成了波斯湾边的曼哈顿。

如今卡塔尔人开始了对另一片沙漠的开垦,这就是体育,尤其是足球。2006年,一个名叫“非洲足球之梦”的计划,由卡塔尔国王批准、王室支持,体育和教育部门挂帅负责,阿斯拜尔体育精英专科学院具体操作,并开始执行。如今4年过去了,这个“非洲足球之梦”的触角从非洲伸向了亚洲、南美洲的国家,卡塔尔通过其特有的方式,网罗着全世界最优秀的足球资源,开始打造一个新的足球王国。曾培养了梅西(微博 博客)、哈维(微博)、伊涅斯塔(微博)等世界级球星,来自世界最成功青训营的资深足球教练FelixSanchez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说:“可以预见卡塔尔足球的水平在七八年、八九年之后肯定会有一个提升,肯定会比现在好。”

人口总数的4%在踢球

卡塔尔虽是一个人口只有100多万的小国,人口数都不及上海、北京等国内大城市的十分之一,但是晨报记者从卡塔尔足协了解到,该国目前正在接受足球相关训练的小孩子(既有专业,也有非专业,且非专业为主),却有4万多人。即占人口总数的百分之四左右。

尽管卡塔尔地处沙漠,自然环境并不太好,不过在卡塔尔找一块踢球的地方并不是一件难事。来自巴基斯坦在卡塔尔工作的阿里对记者说:“至少在多哈,每个区域都有地方可以踢球,很多地方还是免费的,只是条件不像哈里发(亚洲杯的赛场)这种大体育场,但是小孩子玩玩并不需要那么好的体育场。”此外,一些卡塔尔的学校里也有足球的相关课程,“在学校里,有的时候老师也会教我们踢球。”几个孩子争先恐后地告诉记者说。

如果说学校里的足球教学只是培养孩子的兴趣、跟专业足球关系并不大的话,那么卡塔尔足球俱乐部的梯队建设,则足以成为卡塔尔未来几年足球发展的根基。目前卡塔尔共有10家俱乐部,根据卡塔尔足协的要求,每家俱乐部必需有自己正规的梯队,否则就会被罚款,甚至驱逐出卡塔尔联赛。

记者专门走访了阿拉比等几家俱乐部,发现他们的梯队建设真是名不虚传。青少年梯队一般从七八岁开始,不过那个阶段他们的梯队并不是十一人制,而是五人制为主。“孩子还小,如果一上来就让他们练习11人制,这对他们体能等方面的要求太高了。经过我们多年的实践发现,这个阶段练五人制比较合适,这样也有利于他们在技术上打下一个扎实的基础。”阿拉比俱乐部专门负责青少年工作的官员向晨报记者介绍说。

随着年龄的增长,五人制将变成六人制,乃至七人制。直到14岁,卡塔尔的俱乐部在梯队建设中才会组建起十一人制的队伍,直到18岁的梯队。而不管是几人制,卡塔尔俱乐部的梯队,在每个年龄段都会保证有一支队伍,而不是像此前中国俱乐部那样每两个年龄段有一个梯队。这也就是意味着,每家俱乐部都有一两百人在接受专业的足球训练,而全卡塔尔单单是这10家卡塔尔国内的顶级俱乐部,就有一两千人在接受专门足球训练。

精英工程打造精英人才

说起卡塔尔体育,特别是足球,不得不提阿斯拜尔体育精英专科学院。毋庸置疑,创立于2004年的阿斯拜尔体育精英专科学院有着世界一流的硬件设施:7块草皮质量一流的户外足球场和一个室内足球场,其中这个室内足球场是一个恒温足球场,温度可一直控制在25摄氏度左右。除此之外,还有奥运会规格的田径场、游泳池、跳水池、体操竞技场等等,以及健身房、学生宿舍、医疗中心等设施,可满足培养精英运动员的各方面要求。去年的多哈室内田径锦标赛就是在阿斯拜尔体育精英专科学院里的田径场进行的。这里的设施让来自欧洲的一流豪门俱乐部的教练、球员都为之折服,前段时间在阿斯拜尔训练的拜仁队主教练范加尔就赞不绝口,“这里的球场,这里的一切都实在是太棒了,绝对不亚于欧洲任何一个集训的地方。”

这耗费巨资建设起来的世界一流的设施,就是为了培养世界一流的人才所准备的。据来自澳大利亚、在该学院已经工作多年的StuartHodge介绍,目前阿斯拜尔体育精英专科学院共有191人。其中足球方面一共组建了从1993年至1998年年龄段的6个梯队,每支梯队有18人至20人。这120人,是从卡塔尔的各俱乐部里抽调上来的精英,并在阿斯拜尔接受世界上最好的培训,即卡塔尔政府所谓的精英工程。同样在阿斯拜尔体育精英专科学院工作的Stephen告诉记者:“卡塔尔俱乐部的青少年球队经常会打比赛,我们这里的教练会进行观察,把各个俱乐部里最好的球员抽调到我们这里,给他们最好的培训,把他们培养成精英。”“各俱乐部凭什么把最好的球员给你们呢?”采访中,晨报记者曾不解地问。Stephen耐心地向记者解释说:“我们是帮各俱乐部培养人才,并不是说这些球员到了我们这里后,这些球员就归我们了,这些球员还是归他们原来的俱乐部的。”更让俱乐部高兴的是,这些球员在阿斯拜尔体育精英专科学院培训期间,所有的费用都不用各俱乐部承担,都是由阿斯拜尔体育精英专科学院买单。“我们出钱帮他们培养,你说这样的好事,还有谁不愿意呢?”Stephen笑着反问记者。

从世界各国网罗人才

2007年,卡塔尔开启了一项全球造星计划,他们派出一组科研队伍,在包括巴萨青训专家等人的带领下,前往非洲的7个国家寻找有足球天赋的孩子。卡塔尔这个全球造星计划已经进行了3年,经过3年的发展后,他们不仅仅是将有天赋的孩子带到阿斯拜尔体育精英专科学院进行训练,而且还在非洲的塞内加尔等9国,亚洲的泰国、越南等,以及南美洲的巴拉圭、危地马拉建立了自己的分校。当然,所有一切费用也都由阿斯拜尔体育精英专科学院,即卡塔尔政府来承担。“这些孩子将来是否会加入卡塔尔国籍?”面对这个敏感的话题,StuartHodge说:“至少现在这些孩子都没有加入卡塔尔的国籍。”可是,看看参加本届亚洲杯的卡塔尔队,在揭幕战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中,卡塔尔队的先发阵容中有7人是“雇佣军”,队中最大牌的塞巴斯蒂安来自乌拉圭,所以谁又能保证这些卡塔尔精英在世界各地网罗的极具天赋的球员,以后不会身披卡塔尔队的战袍。

除了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招雇佣军为卡塔尔国字号球队效力之外,卡塔尔目前还在大面积地网罗各类足球人才。无论是在卡塔尔足协,还是在卡塔尔的足球俱乐部,以及在阿斯拜尔体育精英专科学院采访期间,总能碰到操着各种口音、来自世界各国的人。当然能够最为集中体现这一现象的还是阿斯拜尔体育精英专科学院。StuartHodge向晨报记者介绍说,“目前我们这里一共有四十几名教练,然而这四十几名教练来自25个国家,所以有人叫我们这里是青少年足球教练的联合国。”

一年四季,在卡塔尔训练比赛的欧美强队,或者欧美俱乐部的一线队、梯队总是源源不断。晨报记者在阿斯拜尔体育精英专科学院进行为期两天专题采访,其间,就碰到了勒沃库森青年队,他们不仅仅在那里进行训练,而且还与阿斯拜尔体育精英专科学院的梯队进行比赛。StuartHodge向晨报记者介绍:“很多欧美球员来这里进行训练,我们都是免费给他们提供场地等。”卡塔尔人如此慷慨,也是有原因的,“你也知道,现在欧美足球的水平比我们高很多,他们来到这里,我们就能与他们进行交流,自然可以学到很多先进的东西。”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