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男单综述:BIG4的四出戏 欧洲人爆发黑马奔腾

2011年01月30日21:0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中国农历新年前夕,2011年澳网赛事正式落下帷幕。就像过年对于我们有着除旧迎新的意义一样,经过新赛季首个大满贯赛事的洗礼,男子网坛也同样迎来了新年新气象:罕见的无费纳决赛、突破的小德第二贯、衰弱的美澳网球、肆虐的众多黑马,这是一届等待重新洗牌的澳网,这也是一届孕育新格局的澳网。

Big4本色出演澳网大戏

澳网终了,回过头来发现,这一出大戏还是由“四大天王”主演,男网的BIG4在本届澳网上用各自不同的剧情,勾勒整部澳网大戏。
《伤离别》:纳达尔去年刚刚拿到美网冠军,完成金满贯伟业,今年澳网他原本可以冲击属于自己的“拉法大满贯”,但定时炸弹般的伤病再一次让他停止了前进的脚步。最近3年,纳达尔展现出在四块大满贯场地上的全面的竞争实力,但他透支式的打法一直令外界为他的职业生涯担忧。去年法网忍痛丢冠在纳达尔的职业生涯里不是第一次,今年澳网再次负伤完败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伤病问题将伴随他今后的职业生涯。
《廉颇老矣》:费德勒现在的问题不仅在身体方面,也在心理方面。临近30“高龄”的天王,一次次被媒体质疑廉颇老矣,而他在赛场上确实已经整整一年没有拿出令人信服的成绩了。去年澳网夺冠是遥远的辉煌,现在费德勒面对的是连续4届大满贯无缘决赛的现实,这样的情形天王在2003年之后还从来没有发生过。
《回到过去》:穆雷没能应了中国老话“事不过三”,第三次败倒在大满贯决赛中,让他之前的努力都化为泡影。心理与技术方面的双重缺失,令穆雷在决赛时不能淡定。年轻的穆雷需要明白在网球场上,单纯依靠防守,是赢不了大满贯冠军的。
《重装上阵》:小德在连续两届大满贯赛事中击败费德勒,不仅将对手送入职业生涯最低谷,还为自己树立了足够雄厚的信心。突破“一满贯”魔咒后,小德用第二座澳网冠军奖杯向世界宣告自己的成熟和决心。技术方面日臻完美,心理上又渐趋稳定,现在的小德已迈入属于自己的美好时代。

老主角弱势欧洲人爆发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温网的签表中,有超过一半席位属于美国和澳大利亚。而本届澳网打入八强的选手,没有一位来自美国或者澳大利亚。相反8名选手齐刷刷来自欧洲,显示了欧洲网球的强势。
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费德勒看来,过去的就是历史的,“美国与澳大利亚曾经拥有过许多伟大的球员,代表不同的历史阶段,不过现在欧洲选手明显占据优势地位。” 欧洲人在网坛的统治,不是没有缘由的。东欧团队来势汹汹,他们的饥渴,是生存压力的囤积爆发;欧洲有着最科学的网球运营组织,西班牙和法国的青少年网球建设被当作模板;一直以来对红土赛场的情有独钟也得到了回报,红土场上磨练出的技术,被证明更适应现代网球。

中间力量不给力肥皂剧横生

以索德林为首的男子网坛中坚力量,在本届澳网上表现得不如以往抢眼。从首轮达维登科的出局到半决赛费雷尔的无奈,男网中坚力量们没能展现出他们冲破BIG4包围圈的勇气。这其中费雷尔虽然在1/4决赛击败了纳达尔,但淘汰有伤在身的世界第一,本身就不说明多大问题。
相反倒是罗迪克败给瓦林卡、索德林不敌多尔戈波洛夫、伯蒂奇脆败与德约科维奇几场比赛更能说明这些中层代表们的现状,没有突破的勇气,却有被别人突破的可能,在赶超与回追之间,他们演绎的老套剧情就像冗长无味的肥皂剧。

黑马奔腾小制作也能有大回报

之前属于底层级的选手新年通过澳网这个舞台,跳入到主流视线。网坛“伪娘”多尔戈波洛夫在本届澳网连续爆冷淘汰特松加和索德林两位高排位种子,成为一鸣惊人的典型。这位名字绕口的球员,在球场上用怪异的球风,飘忽的跑位,创造着另类的惊奇。加拿大的拉奥尼奇只用了4场比赛就发出94记ACES,将卡洛维奇、罗迪克、伊斯内尔等发球高手一一比下,最终荣膺澳网ACES王。此外比兰基斯、哈塞、赫尼克、锦织圭、托米奇等人也摆脱跑龙套角色,渐渐找到自己的定位,这些黑马将是今后ATP的重要力量。(杨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