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澳网见证男网权力传承 小德穆雷联手揭新篇章

2011年01月30日19:3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30日消息,今天2011年澳网赛事进入最后一天的争夺。在举世瞩目的男单决赛中,德约科维奇力克穆雷,夺得个人第二座大满贯冠军奖杯。今年澳网最出人意料的一条新闻就是男单决赛既不见费德勒也不见纳达尔,这在最近6年的大满贯赛事中才出现过三次。而有意思的是,这三次无费亦无纳的大满贯决赛都发生在澳网。澳网用它的包容与开阔,书写着男子网坛新篇章的序幕。

以05年纳达尔统治法网开始为标志,费德勒与纳达尔这两位当今网坛宿敌,逐渐开始轮流称霸网坛。两人长期霸占世界前两位,法网、温网以及澳网费德勒与纳达尔都曾在决赛会师。从05年澳网到11年澳网,期间的25届大满贯赛事中,费德勒与纳达尔共7次在决赛中相遇,除去这7次外,费德勒11次打入大满贯决赛,纳达尔进入决赛的次数为4次。也就是说,这6年间,既没有费德勒,又没有纳达尔的大满贯决赛,仅仅只有3回!

非常巧合的是,这三次没有费纳的大满贯决赛都发生在澳大利亚,而且这三次费德勒都是止步半决赛。05年澳网半决赛,费德勒在一场大满贯经典战役中,战败在萨芬拍下;08年同样是在澳网四强战中,费德勒惨遭德约科维奇横扫。今年澳网半决赛,费德勒与德约科维奇复制了3年前的一役,而这一次给予费德勒的打击比三年前可大得多。

今年澳网费德勒继续自己廉颇老矣的颓势,纳达尔则再次被伤病击溃。费纳同时在一届大满贯赛上遭遇属于自己的问题,这在近几年中实属罕见。而穆雷与德约科维奇也成功得把握住了这难得的机会,两位BIG4成员终于挤掉费纳,在大满贯的舞台上,联手跻身决赛。就像ESPN网球评论员Ravi Ubha所说,“费纳的麻烦意味着男子网坛的改变”。而这样的改变从小德、穆雷开始又有着深远的意义。

德约科维奇自从08年首次夺得澳网冠军以来,一直被视为挑战费纳的最佳人选。穆雷的出现,让挑战集团又多了重量级一员。然而两位才华横溢的网坛少年,这两年却一直被费纳压制,偶尔露出峥嵘,却偏偏不是在大满贯赛场上。挑战费纳霸权的豪言壮语他俩前些年可没少说,可他们的每一次挑战都被费纳镇压。今年澳网,小德、穆雷在进一步改进各自技术的同时,放下身段,正视自己与费纳的差距,承认费纳的领先地位,这样的谦虚也带给他们成绩上的惊喜。两位同龄才俊今天在澳网决赛赛场上用精彩的比赛告诉世人,男子网坛已翻开新的一页,费纳争霸或许将成为过去式。(杨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