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大满贯决赛三年来首无费纳 男网暗藏变天之势

2011年01月30日19:3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30日消息,可以考验一下球迷的记性——上一次费德勒和纳达尔同时没有出现在大满贯的决赛赛场上是多久以前的事情了?正解是整整三年,2008年的澳网决赛,德约科维奇和特松加在半决赛中分别淘汰了费纳二人,在墨尔本公园上演了一出黑马狂奔的神话,但是这仅仅是惊鸿一瞥,随后的男子网坛再次进入费纳联手把持的格局。

其实可以追溯得更远一起,自2005年的法网以来,除了2008年澳网的偶然事故之外,大满贯决赛的赛场上就必然有费纳二人之中一人的身影,当然这其中“功劳”最大的还是费德勒,瑞士天王从2005年温网到2007年美网连续十次杀进大满贯的决赛,2008年短暂中断一次之后,他随后又连续8次杀进大满贯的决赛;纳达尔的“功劳”主要体现在法网赛场和2010赛季后半段,他在法网仅仅只有一次被阻挡在决赛的门槛之外,那还是在他身体受伤的2009赛季,而当费德勒在2010年状态下滑连续三次被阻挡在大满贯决赛的门槛之后,纳达尔交出了一份三连冠的答卷。

不过本次澳网很有可能意味着这个伟大时代的彻底终结,因为费纳二人在比赛中都暴露出来了各自最大的问题。费德勒证明了再伟大的选手也无法阻挡岁月规律的侵袭,他的状态下滑已经成为不可扭转的趋势,半决赛被德约科维奇直落三盘击败,是他在大满贯赛场上对阵这位塞尔维亚天才时输得最惨的一次,连续四次被阻挡在大满贯的决赛之外,费德勒证明了自己已经不可能再拥有巅峰时期的统治力,今后两三个赛季中,也许他杀进大满贯决赛的次数依然要少于他被提前淘汰的次数。

纳达尔在本次澳网赛中奔着“拉法大满贯”的目标而来,但是他却在比赛中暴露出来自己在身体方面的巨大隐忧,最终被同胞费雷尔直落三盘横扫,我们甚至已经记不太清楚纳达尔在其职业生涯中到底有多少次被伤病阻挡自己的前进脚步了,以他的技术风格特点,他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依然无法完全摆脱伤病的影响,想要重现2010赛季后半段的强大统治力,西班牙天王必须寄望运气的帮忙。

而在费纳隐隐露出疲软势头的时候,他身后的对手依然在继续前进,德约科维奇和穆雷依然是对两人统治威胁最大的选手,尤其是德约科维奇,他凭借一个戴维斯杯冠军走出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瓶颈期,本次在澳网二度摘桂则反映出来他的技术以及心态方面的全面成熟。此外,索德林在本次澳网之前已经打破了BIG4的格局,伯蒂奇证明自己依然是一位天赋惊人的选手,也许在今后几年的时间中,我们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不在费纳之间展开的大满贯决赛。(禁区灵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