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李娜不用感谢国家 > 正文

谢明:倔强的李娜推动历史 个人和体制的博弈

2011年01月26日07:59深圳晚报谢明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谢明看澳网

在击败佩特科维奇之后,不仅仅是中国网球,而是整个中国的职业体育都看到了一把打开魔盒的钥匙。现在的李娜,她只差一步就可以够到这把钥匙。魔盒里的风景不但有网球运动的赛场魅力,还有对职业选手、对运动风范的全新诠释,这种风范,也无疑是未来中国选手需要仿效的东西。

ESPN赞扬了李娜在取胜之后的英文表达,称她又敏捷又睿智,已经赢得了墨尔本所有观众的心。取胜之后,现场主持总在追问李娜和老公的事情,还提到她上学的那两年,这是充满人情味的温暖交流,没有任何歧义的可能。他们关注的是李娜本身,她现在只代表她自己。直播镜头突然推到两排空空的座椅,那里什么也没有,姜山玩笑般地人间蒸发了,这对欢喜冤家,是紧张压抑的中国体育中难得的开心果。

那空座椅象征的是姜山的重要性,更象征了领导的缺位、权力的缺位,其他各种各样沉重的符号的缺位。李娜赢得关键分的意义,绝对将是历史性的。

一个人和一个体制的博弈早就成为了过去时。如果没有李娜的强大,或许就不会有网协的开明,如果这个公式反过来,那肯定是不成立的(如果没有网协的开明,那就肯定不会有李娜的强大)……我们曾经认为李娜的自由很奢侈,现在看起来却实在太普通,就像姜山这样的武汉男人那样普通。但如果没有了这种普通的自由,我们不敢想象,中国的职业体育该如何与世界自然对接?历史不是由逆来顺受的人推动,而是像李娜这样真实倔强的人来推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