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白岩松独家专栏:李娜!一步一个脚印!

2011年01月30日11:1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娜在万众期待中夺得亚军,看客似乎有些遗憾,在现场的中国观众更是直接“指挥”李娜,终于遭到李娜的制止:“不要教我打球!”赛后李娜幽默依旧,而且还对老公煽了一把情,可见,李娜比我们这些看客更平静。

无论李娜还是我们,平静一些是对的,以中国网球的基础和发展的年头,如果这次李娜夺冠,绝对属于一步登天。欣喜固然有,可从大的层面上看,又似乎一切来得太快,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心里并不踏实。从六七年前孙甜甜们拿到雅典奥运女网双打冠军,再到郑洁 晏紫拿到澳网女双冠军,再到去年郑洁李娜双双杀入澳网女单四强,直到这一次李娜走进决赛,这清晰的足迹可谓一步一个脚印。温和上涨不留缺口,让人们对继续上涨充满信心;无论李娜、郑洁,还是我们这些看客,也都对未来有着清晰的目标和梦想。这并不是李娜未能夺冠的自我安慰,而更像一种规律,谁也不能随随便便成功。就像决赛后的李娜,终于可以放心地拿上信用卡去刷,里面又新增了很多款项,自己挣来的,花着踏实,而不是挣得不多却一味透支。我们看客的遗憾有时也像是另一种透支,不如用发自内心的欣喜与掌声来消费一步一个脚印挣来的荣耀。

从单打四强到进入决赛,李娜又把窗户纸捅破了一层,接下来将发生什么?

除了希望李娜、郑洁、彭帅们一步一个脚印继续突破之外,也希望那些我们还不知道名字的新小花们开始走上绽放之路。职业体育与单纯竞技体育比较,一个重大的好处是:一年大大小小比赛不断,澳网之后还有法网温布尔登和美网,还有中网等等。由于李娜的突破,不止李娜,众多中国红粉都会为此收获希望与信心,那就把这种信心打出来吧。2011年,网球场上,估计不会只有李娜的故事。

当然,因李娜的突破,更希望越来越多的孩子们走上网球的赛场,不走寻常路,举国体制与市场化体制互相竞争,在有影响的体育项目上多出人才。我一直相信,像网球、高尔夫这样的项目,只要中国人开始冲击,开始按规律办事,早晚有一天,会像乒乓球、羽毛球一样统领世界,而且会在世界上带来更大的影响力。等到那一天到来的时候,别忘了再回头好好谢谢李娜们。

相关微博:

岩松看体坛职业体育与单纯竞技体育比较,一个重大的好处是:一年大大小小比赛不断,澳网之后还有法网温布尔登和美网,还有中网等等。由于李娜的突破,不止李娜,众多中国红粉都会为此收获希望与信心,那就把这种信心打出来吧。2011年,网球场上,估计不会只有李娜的故事。

2011-01-30 11:09:0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