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重庆晚报:澳网亚军堪比奥运冠军 娜是必须的

2011年01月30日09:16重庆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逆转到被逆转,与澳网冠军擦肩而过的李娜虽有遗憾,但她的网球生涯的尾声却不会因为这个遗憾大打折扣———作为史上第一位闯进大满贯决赛并获得亚军的亚洲选手,29岁的李娜无论从前途还是“钱途”上,都大有赶超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姚明之势,可谓夕阳无限好。

李娜错失澳网冠军,失去的不仅仅是一个头衔,还失去了110万澳元的奖金。如果她能够拿到这个冠军,她将收获折合人民币约1400万的税前奖金,而亚军让她只能拿走其中一半。

不过即使遗憾存在,李娜凭借1月份连续获得的悉尼公开赛冠军和澳网亚军两项成绩,已经当之无愧的成为了世界网坛乃至体坛的月度吸金女皇。两项赛事的所有奖金加起来,已经达到了约800万人民币。而这个数字,超过了她去年全年收入的总和。

相比之下,李娜在2011年1月份的效率,足以让鼎盛时期的刘翔望其项背了。在2004年夺取雅典奥运会冠军之后,刘翔无论从事业还是收入等方面都达到了巅峰时期。当年的刘翔在田管中心以及“翔之队”的策划包装之下,每年的商业收入总额可以达到数千万元,但是能够分摊到刘翔本人头上的只是少数,因此在刘翔巅峰时期,吸金效率也远远达不到李娜在今年1月创造的神奇数据。更何况,李娜目前到手的800万仅仅只是比赛奖金,尚未包括她已有的或将获得的其他商业收入。

李娜身价可超越姚明

【和当年的姚明、刘翔一样,李娜给中国和世界网坛带来的冲击力,并不在一个澳网亚军头衔,而在于她在一个中国传统非优势项目中取得的历史性突破。换句话说,李娜的成绩赢得的不再是国人或总局领导的认可,而是全世界网球迷的认可。而这样无限放大的影响力,足以让李娜原有的身价呈几何状爆涨。】

中国市场 保障顶级身价

去年,李娜全年的商业收入只有约500万元。虽然李娜在国际战绩上早已确定其中国网球一姐的地位,但其商业价值的开发并不算成功。目前,在李娜身上虽然有耐克、IBM等大型赞助商,但或许由于此前她的成绩瓶颈一直未能取得历史性突破,她在这两个赞助商得到的利益并不算大,甚至在耐克的合同中因为历史原因还存在着“吃哑巴亏”的情况。不过随着在澳网半决赛中一战征服世界,李娜在国际网坛的影响力已不仅仅是“中国一姐”这么简单。

目前,像费德勒这样的商业年收入超过5000万美金的网坛顶级男选手的身价,李娜还有不小的差距。但随着李娜以“中国莎娃”式的影响力蔓延开来,她在短时间内的商业收入以奖金的基数翻个几翻并不是问题。更为重要的是,李娜和姚明一样背靠着一个商机无限的中国市场,因此尽管她和姚明一样并不算是业界的世界顶级选手,但其中国市场带来的动力足以让其商业价值跻身顶级水平。

时代变化 李娜取代姚刘?

正是姚明和刘翔这样的真正国际级体育巨星的出现,中国体坛才开始打造并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全民超级体育偶像。李娜的历史性突破让她成功成为继姚明、刘翔之后的又一张中国体育名片,而更加重要的是,随着姚明的伤病和刘翔的式微,如今已成为国际上认可的中国体育影响力第一的李娜,完全有望超越并取代姚明和刘翔在中国体坛的地位。

去年美国杂志公布的全球100名最有影响力的华人明星当中,李娜已经高居第六,她已经超过姚明和刘翔成为中国体育影响力最大的明星。而随着刘翔和姚明双双受伤病影响,正处于巅峰时期的李娜实际上已经具备了超越这两位的前提。而且在收入方面,娜姐也有望超越姚明。去年,病休了一个赛季的姚明获得的总收入约3000万美金,如今再次受伤后,姚明的收入将肯定下滑。相比之下,去年年终排名和奖金收入都不及李娜的莎拉波娃,凭借自己过去多年累积的人气和影响力,商业收入依然可以达到2450万美元。莎娃的今天就是李娜的未来,因为李娜能够带给商家的市场效果,远远不止一张漂亮的脸蛋。

29岁,李娜需要保养

当然,商业价值必须靠比赛和人气。就在李娜刚刚创造辉煌的时刻,更多人不禁在思考:2月26日,李娜将满29岁,她还能继续辉煌下去吗?

其实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如今的WTA选手,少女已经取代熟女成为主流。从十六七岁开始征战职业赛场,一位29岁的老将首先需要战胜的是多年比赛积累下来的一身伤病。前车之鉴正是当年的瑞士公主辛吉斯以及刚刚宣布退役的前一姐海宁。在澳网第三轮输给库兹涅佐娃后选择退役的海宁,还要再过五个月才满29岁。

不过对于大器晚成型的李娜来说,刚刚取得历史突破的她无论竞技状态和身体状况都处于最佳,因此至少在未来一两年内不必担心大幅度的滑坡。而且,世界网坛女将也不乏大龄青年,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如今仍在奋斗的日本选手伊达公子。此外,去年在法网夺冠的意大利老将斯齐亚沃尼,她捧起大满贯冠军奖杯时已经接近30岁了。女皇格拉芙在99年法网夺得最后一个大满贯时也已经30岁,而且之前两年她一直被伤病纠缠,但最终还是走出了困境。

相比之下,李娜身体条件相当出色,身高1米72,四肢结实,奔跑灵活,这些都为她提供了很好的先天优势。另外,她的打法主动,往往是球场上跑动较少的一方,所以在赛场上的跑动也会相对比较少,有助于延长巅峰期。因此澳网之后,我们有理由相信李娜可以把奇迹继续创造下去。

记者 范天亮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