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让折射飞!沙特最悲催 日本证实力国足留遗憾

2011年01月31日07:2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葬送昔日亚洲杯三冠王沙特;打开韩国少年具滋哲射手王之路;验出日本足球超高含金量;送国足天大良机却让国足空留遗憾……,背后的谜底不过是——折射!

腾讯体育讯 32场比赛战罢,卡塔尔亚洲杯烽烟落幕,16队豪强,有喜有悲。有人得意,就有人失意,在以胜负定成败的竞技体育中,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具体到足球比赛中,输球的一方当然失意,赢球的一方肯定得意,但若是赢输球所凭不过是折射,则无疑会增加比赛的戏剧性、看点并引发球迷的广泛热议。显然,本届亚洲杯是一届折射亚洲区域足球水准的亚洲杯,同时也是一届折射满天飞的亚洲杯,32场比赛近1/3的场次出现折射,烂俗一点:亚洲杯,让折射飞。

本届亚洲杯32场比赛中出现多达11次的折射进球(包括乌龙),有多达10次决定了比赛的走向或者最后的胜负,有多达8次为全场首开纪录,甚至是唯一进球,其中伊拉克的尤尼斯显然是这些折射入球的最大受益者,在伊拉克首场比赛告负,第二轮必须取胜的情况下,其在加时赛第二分钟的射门打在阿联酋球员阿巴斯的腿上入网,形成绝杀,成为伊拉克最终能够成功小组突围的关键。当然,这个球对与阿联酋的阿巴斯无疑是无比悲催的,但作为一个悲催的球员,显然没有最悲催,只有更悲催,在随后进行的第三轮小组赛中,面对此前两战全胜的伊朗队,阿巴斯在本队已经两球落后的情况下,再次悲催的“被折射”,导致本队0-3溃败出局。

人不会踏进相同的两条河流,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被悲催的阿巴斯在本届亚洲杯上打破,连续两场比赛上演“被折射”的悲剧。但相比于叙利亚后卫阿里迪亚布,阿巴斯还算不上最悲催,毕竟阿联酋本身也出线希望不大,而叙利亚在胜出即可出线的情况下,因为阿里迪亚布的乌龙被约旦淘汰出局显然更为残酷。要知道当时叙利亚还领先一球,只要比分保持到终场,出线的将是叙利亚,但阿里迪亚布第31分钟的乌龙,导致约旦扳平比分,并最后逆转,送叙利亚出局。

相比于阿巴斯、阿里迪亚布因“折射”导致的个人悲剧,三场小组赛一场不胜全部告负,贵为亚洲杯三冠王的沙特队,落魄到成为首支出局球队,让人唏嘘,而沙特这种更悲催的遭遇的初始不过是因为首轮比赛中叙利亚两粒折射入球让实力占优的沙特错失先机,第二轮被一粒神奇的进球击溃,导致第三轮无心恋战,0-5大溃败的同时顺便造就了冈崎慎司的帽子戏法。沙特的境遇告诉我们,折射不仅能够决定比赛的进程和赛果,还能决定一支球队的心理状态,否则以沙特三冠王的实力,即便今不如昔,也断然不至于0-5不敌日本队。

有人失意,当然就会有人受益。韩国、乌兹别克斯坦,中国,卡塔尔都是折射的受益者,所不同的是,这些受益者有些把握住了机会,而有些则让人遗憾,比如国足:首轮小组赛,凭借张琳芃的折射入球,国足幸运的2-0战胜科威特,占据小组出线的有利位置,但是国足却在随后对阵东道主的比赛中表现的不尽如人意,导致连续两届亚洲杯小组不能出线。再如约旦,小组赛两场比赛都是依靠折射战平(对日本)或胜出(对叙利亚),但到了1/4决赛却因折射倒在乌兹别克斯坦脚下,未能创造历史,更进一步。

物理学定律告诉我们,能量是守恒的,这一定律在球场上也适用,当然是人品守恒定律。在半决赛之前,乌兹别克斯坦是折射的最大受益者,有两场比赛凭借折射首开纪录并最终胜出,其中1/4决赛对阵约旦巴卡耶夫的首粒进球尤为关键,但到了半决赛,乌兹别克斯坦终于还了人品,被澳洲袋鼠以创造本届杯赛赢球纪录的比分6-0痛宰,完成人品守恒循环,不过即便如此,乌兹别克斯坦也已经创造了本国足球历史,首次杀入四强,也算无憾。

同尤尼斯一样,韩国小将具滋哲也是折射的受益者,所不同的是,尤尼斯的折射绝杀只是帮助伊拉克进行了8强游就回家,而具滋哲则用折射打开个人本届金靴奖的进球之门,同时也打开未来许多年韩国国家队铁打主力的位置。所谓一球成名,就是如此。

无可否认,即便本届杯赛出现了如此多的折射,但足球还是一场凭实力说话的比赛,最直观的例证来自日本队。首场小组赛因为约旦的折射险些告负,最终凭借吉田麻也最后时段的进球才扳平比分,到了1/4决赛,面对东道主卡塔尔,日本队又因为折射先丢一球,但还是在最后阶段,凭借香川真司的进球3-2上演绝杀,踩着东道主进军半决赛,攒够人品的日本队随后更是在半决赛中,让韩国队奇迹般得痛失三粒点球,杀入决赛对战澳洲袋鼠,共创历史。(阿布)

附本次亚洲杯上演折射场次:

比赛性质

对阵双方赛果

入球球员

A组小组赛

中国2-0科威特

张琳芃(中国)

A组小组赛

乌兹别克斯坦2-1科威特

沙斯基赫(乌兹别克斯坦)

B组小组赛

日本1-1约旦

马赫穆德(约旦)

B组小组赛

叙利亚2-1沙特(38分钟)

阿布德尔-侯赛因(叙利亚)

B组小组赛

叙利亚2-1沙特(62分钟)

阿布德尔-侯赛因(叙利亚)

B组小组赛

约旦2-1叙利亚

阿里迪亚布(叙利亚)

C组小组赛

韩国2-1巴林

具滋哲(韩国)

D组小组赛

伊拉克1-0阿联酋

阿巴斯(阿联酋)

D组小组赛

伊朗3-0阿联酋

阿巴斯(阿联酋)

1/4决赛

乌兹别克斯坦2-1约旦

巴卡耶夫(乌兹别克斯坦)

1/4决赛

日本3-2卡塔尔

塞巴斯蒂安(日本)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