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两次换人唤来神兵天降 扎切罗尼不愧世界名帅

2011年01月30日02:56腾讯体育[微博]刘炳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0年8月底的一天,当在意大利俱乐部执教的扎切罗尼,拿起日本球队教鞭时,很少有人会想到,正是这样一个没有什么国家队执教经历的意大利人,却让日本队再一次站到了亚洲冠军的最高领奖台。从某种意义来说,扎切罗尼的日本国家队之旅,已经初战告捷。而更加值得称道的是,在日本与澳大利亚这场冠军决战中,他在下半场根据场上变化作出的两次换人,堪称点睛之笔,为日本队赢来了最终的胜利。

日本与澳大利亚之战,被称之为传统亚洲老大与亚洲入侵者之间的角逐。从大多数亚洲球迷的愿望来看,当然更多的人是希望看到日本人夺得冠军。然而,出征本届亚洲杯的澳大利亚可谓“来者不善,善不来”。这是澳大利亚足球脱离大洋洲足联加入亚足联后参加的第二届亚洲杯。2005年3月,亚足联执委大会全票通过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曾引发了亚洲足球的“狼来了”的恐慌,而在2006年、2010年两届世界杯预选赛中,澳大利亚确实无愧“狼”的称号,连续两次抢到了世界杯门票。

然而在2007年亚洲杯上,他们却连4强都没进。这匹“狼”依然可怕。本届亚洲杯澳大利亚队从小组赛到1/4、1/2决赛一场未败,唯一的丢球是小组赛1∶1和韩国队战平。虽然澳大利亚队的技战术配合远没有日本队赏心悦目,但是非常实用,科威尔等明星球员的实力不容小觑,也让他们看到了夺冠的希望。

尽管如此,扎切罗尼在赛前仍然信心满满。他相信自己球队的实力,更相信球员自己有必胜的信心。在香川真司因伤无法出现在决赛场上之后,扎切罗尼称已经找到了他的替身,并称:香川不能上,我们还有本田圭佑,照样可以夺冠军。

话虽这么说,但比赛开打后,日澳之间可谓棋逢对手,良遇良才,上半场45分钟难分伯仲,比赛一时呈现胶着状态。而作为世界名帅,扎切罗尼自然也看到了比赛的残酷性,要打破僵局,就必须要通过阵容的调整!

而这种调整,确实需要一份经验,更需要一份智慧,当然也需要一份冒险。下半场,扎切罗尼先后更换了三个球员,而最重要的换人先后出现在第55分钟,用岩政大树换下藤本淳吾;第97分钟,用李忠诚换下前田辽一。这两次换人之后,让日本队攻守两端都发挥到了极致。从长友佑都、岩政大树以及替补李忠诚的使用上,扎切罗尼不愧世界名帅,调度都起到了非常明显的作用。岩政大树利用身高弥补了后场身高的不足,而加时赛才上场的李忠诚,更是在关键时刻表演了他的神奇绝杀:当加时赛进行到第18分钟,日本队左路进攻,长友佑都接直传球后顺利下底传中,禁区内无人看守的李忠成侧身凌空横扫,皮球飞入球门左侧死角,1-0,凭借此球,日本队锁定了胜局,第四次捧回了亚洲冠军奖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