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给力李娜拷问中国足球 真伪职业化有不同结果

2011年01月29日19:37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李丽、沈楠)春节之前,国足说争取亚洲杯不添堵,结果又添堵了;李娜说自己总是成为“开路人”,结果真的成了闯入网球大满贯决赛的中国和亚洲第一人,虽然还不是冠军。

20年前的大多数中国人甚至不知道什么叫“抢七”,但那时中国足球已经有“职业”联赛了。同样是走职业化的道路,2009年才开始真正“单飞”的李娜两年就创造了奇迹,至于职业体育的“先行者”中国足球,如今最大的功能是被人们用作反思职业体育的教材。

两者“同途殊归”的原因,决不是有些人所说的中国足球不适合职业化,而恰恰是因为足球走的是“伪职业化”道路。中国足球“职业化”近20年的成果是打造了一个带有浓重行政色彩的市场“怪胎”:一个官商一体、由行政管理者主导的“伪职业”联赛。

官商一体容易导致监守自盗,因此曾高举反黑大旗的“南勇们”把自己反进了监狱。行政管理者主导联赛会过于追求政绩,因此市场目标始终被金牌目标压抑,“豪赌世界杯”、肆意破坏联赛秩序等完全不符合科学发展观之举就成了常态。恐怕世界上没有任何别的国家是这么发展职业联赛的。

而李娜“单飞”后的一飞冲天正是得益于同“国际接轨”,这更是“思维转轨”的结果。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开始了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战略转型的探索。“体育强国”的一大标志,就是要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项上取得突破,而不是追求综合性运动会“金牌总数”第一。而国际影响力大的项目往往是职业化程度高的项目,比如足球、篮球和网球。2009年初,网球成为职业化的先锋,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终于放行李娜等四朵金花成为“自负盈亏”的职业选手,自主训练、参赛,比赛奖金主要归个人所有,国家队只拿少量提成。

李娜的成就肯定与个人天赋和努力有关,但突破没有发生在她在国家队时而发生在“单飞”之后,且境况相同的郑洁彭帅也屡创佳绩,说明走职业化之路才能发挥球员最大潜能。李娜赛后采访说是“为了奖金”,而没有说一大串“感谢”,是大实话。她的话得到网友普遍认可,认为“职业运动员不拿奖金咋活”,所以“娜姐更诚实”。

金钱不是职业体育的全部,但却是职业体育腾飞的原动力,反面案例又是中国足球。2009年中超宣称收入为1·5亿元人民币,不及美国职棒大联盟(63亿美元)的千分之四,却已“力压”CBA成为中国第一联赛,这就是中国的职业体育。联赛从正常的途径难以赚钱,再加上行政主管部门把持财源,“与民争利”,但俱乐部要维系,球员还想致富,只好走旁门左道了,专家和圈内人士认为,这是不少俱乐部、球员参与假球的根源。所以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在谈到足球问题时说过:“没有那么多‘国情’,‘国情’被夸大了,按照职业体育的基本规律一个一个环节地去做就可以了,问题是现在没有人做。”

李娜的辉煌或可成为中国足球的一面镜子,但反射出的不是职业体育有问题,而是没有按照职业体育规律办事的中国足球有问题。

中国足球要做的不是开倒车跑回计划体制时代,而是要走上真正的职业化道路。体育要转型,足球要转型,改革势在必行。为此李娜开了一个好头。如果中国体坛有更多的李娜、姚明、刘翔,中国体育才真正称得上“强大”。

(李丽 沈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