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墨尔本无愧金花最大福地 澳网频见证中国奇迹

2011年01月29日19:4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9日,2011赛季首项大满贯赛事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最终落下帷幕,中国金花李娜虽然先胜一盘,但是最终还是被对手比利时天后克里斯特尔斯逆转,无缘大满贯女单冠军!虽然没能够在墨尔本中央球场举起冠军奖杯,但是从女双冠军到混双冠军,再到如今的单打决赛,墨尔本中心球场见证了中国网球的腾飞,而对于中国网球来说,墨尔本赛场也不愧福地之称。

体育竞技是如此神奇,很多场地都会被一些人或是一些球队认为是福地,而对于中国网球来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墨尔本赛场无疑是名副其实的福地。在这块赛场,中国网球的女将们总会打出精彩的比赛,留下美好的回忆,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很多人对于澳网中国选手夺冠的记忆都在2006年,其实不然。早在2004年,中国网球就在墨尔本赢得过突破。那是在2004年2月1日,当时中国队的孙胜男与中国台北队的詹咏然配对,以2-0击败赛会头号种子、来自捷克的对手瓦伊迪索娃/齐沃伊科娃,为中国网球运动带来了第一个大满贯赛的冠军奖杯。

不过毕竟青少年组的赛事结果很难带来什么影响,对于中国网球来说,真正的突破是在2006年1月27日,同样是在澳网赛场,中国搭档郑洁/ 晏紫在第2盘抢7挽回2个赛末点的情况下,上演大逆转以2-1击败美国选手雷蒙德和澳大利亚选手斯托瑟组合,获得当年澳网女双冠军。这是中国网球首次在大满贯赛事成年组中获得冠军,也是澳网带给中国网球的第一次美好记忆。

随后的两年中国网球不断前进,但是在大满贯赛场却始终没能够笑到最后。来到2008年的澳网,中国网球再一次收获成功。1月27日,在赛前并不为人所看好的中国选手孙甜甜与塞尔维亚选手齐蒙尼奇合作,以2-0击败印度组合布帕蒂/米尔扎夺取混双冠军,这也是中国网球选手第一次获得大满贯赛混双冠军。

时隔两年之后,澳网赛场再次传来让人振奋的消息,这一年,已经有了“福地”之名的墨尔本公园迎来了两位中国选手的女单四强。非种子选手身份出战的中国金花郑洁以2-0横扫俄罗斯美少女基里连科,职业生涯首次晋级澳网女单四强。而随后,李娜在与美国名将大威廉姆斯的对决中力挽狂澜,以2-1完成逆转,继同胞郑洁之后闯入当年澳网女单四强。这是大满贯赛历史上首次在单打四强中同时出现两名亚洲球员的身影。

2011年,墨尔本赛场“福地”之名更盛,因为就在这一年,中国网球在澳网的单打赛场取得了期待已久的突破。连续第二年进入女单半决赛的李娜,面对世界第一、头号种子沃兹尼亚奇毫无惧色,甚至在面临赛点的时候,也能够保持镇定自若,最终逆转而成功进入决赛。这是中国乃至亚洲选手第一次进入大满贯单打决赛,这一刻,墨尔本中心球场爆发了,整个墨尔本唐人街轰动了,整个中国沸腾了。虽然最终没能够举起冠军奖杯,但是墨尔本赛场对于中国网球而言,福地之名名副其实。

其实,墨尔本公园福地之名是有着合理的科学依据。首先一点,墨尔本赛场的球场是硬地,这是中国选手最为熟悉和擅长的场地,历数中国选手在网球赛场取得的成绩,不难发现其中多数是在硬地赛场。当然,这也和中国网球发展的现状相关联,在中国更多的是硬地赛场,选手们更加熟悉和擅长在这样的场地打球。其次,作为新年的首项大赛,经过了一个多月休整的选手们自身状态的调整存在不确定性。特别是对于国外选手而言,12月有着圣诞节,有新年,而在这方面来说,中国选手的自律性让她们能够在休赛期同样不放松训练,所以也总是可以用出色的状态迎接新赛季的挑战。

2011年的墨尔本公园球场,我们感受到了李娜带来的欢快和振奋,当另外一朵金花郑洁走出伤病,当彭帅越发成熟,当众多小花开始逐渐成长。2012年,在福地墨尔本球场,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的突破。 (刘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