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2011澳网 > 正文

小花小草无力上位 中国网球突破之下尴尬依旧

2011年01月29日19:2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9日消息,2011年澳网公开赛展开了女单决赛的角逐,中国金花李娜最终苦战三盘以1-2不敌三届大满贯冠军得主克里斯特尔斯,屈居亚军。尽管没能进一步创造中国网球的历史,但李娜依然是中国女网的头号代言人。不过令人担忧的是,近几年在国际赛场上带头领跑的依然是李娜、郑洁彭帅几位金花,小花们的脚步却有些停滞不前。

中国金花也曾有过一段辉煌的集团优势时期,2006赛季的澳网,七位中国球员杀入女单正赛,那时是依靠一批正值当打之年的金花在打天下。而后随着李婷、孙甜甜等人的相继隐退,以及 晏紫单打实力的没落,中国女网的集团势力遭遇削减。不过,以张帅为首的一批小花球员开始崭露头角还是让人对中国女网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从张帅在ITF赛场上的一鸣惊人,到周弈妙在澳网青少年组杀入四强,再到 韩馨蕴全运会勇夺单打亚军,几位中国小花的出色表现一度引起外界的追捧。然而在显现出自身的潜力之后,这些年轻球员却不约而同地跌入了漫长的迷茫期。除了在ITF赛场上偶尔发光发热外,她们在巡回赛和大满贯赛场上没有太多作为。活跃在职业赛场上的依旧是李娜、郑洁、彭帅三位老面孔,每年的巡回赛除了在家门口举办的广网和中网,小花们难有机会参赛,并不是网管中心不支持,而是因为她们自身的排名不够,即使勉强跻身资格赛也大多数时候会放弃转而去级别较低的ITF赛场上赚取积分和找寻信心。

近几个赛季小花并非没有亮点之作,张帅曾在09年的中网第二轮击败当时的No.1球后萨芬娜,爆出了那届中网上的最大冷门,但小花们的爆发却无法形成连贯性,总是在偶尔不算强势的一次爆发后陷入长久的低迷,然后继续挣扎在ITF赛场。与此同时,中华台北和日本年轻球员的成长明显开始加速,张凯贞和森田步美是目前亚洲女子网坛新星中的佼佼者,两人均已是巡回赛和大满贯赛场上的常客。目前张帅的世界排名已经趋于稳定,具备了直接进入大满贯单打正赛的资格,但实力却并没有质的提升。今年澳网女单比赛中,日本小将森田步美连闯两关,杀入正赛第三轮。而张帅则是首轮落败,延续了小花在大满贯女单正赛中难求一胜的尴尬。

小花们迟迟无法上位,小草们则似乎一直处在被人们遗忘的边缘,尽管这几年一直都有中国男网后辈人才济济的言论出现,但小草们却始终无法用自己的言论来证明。吴迪、张择、柏衍、公茂鑫等男网队员在亚洲赛场上尚不能占据优势,更何况去巡回赛和大满贯赛场上与欧美高手对决。相比之下,日本小将锦织圭、添田豪等人却不断在提升自己,尤其是公认的未来之星锦织圭,在经历了一年多的迷茫后重新上路,一举打进本届澳网男单第三轮。

李娜的目前的强势没有人能够否认,说其代表亚洲网球的力量也不过分。但如果论人才储备的话,中国网球的形势却并不容乐观,在亚洲已处于落后局面。与前辈们相比,现在的小花小草们无论在训练硬件条件还是相关政策(单飞)均是非常职业化,如若不能在这几年的大好光阴上尽快努力提升自己,那么当职业网坛的竞争变得愈来愈激烈后,年轻球员们上位的机会将更加渺茫。(天边小堂)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