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2011澳网 > 正文

中国网球八年五大进步 2011李娜会有更多辉煌

2011年01月29日19:0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9日,2011赛季首项大满贯赛事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最终落下帷幕,中国金花李娜虽然先胜一盘,但是最终还是被对手比利时天后克里斯特尔斯逆转,无缘大满贯女单冠军!虽然李娜输了,但是本届澳网中她表现出来的风采还是显示了中国网球越来越强大的实力。从青少年组冠军、女双摘金、混双夺冠,再到今天的单打决赛,中国网球一步步走向巅峰。

和中国很多体育项目一样,中国网球的发展也是几经辛酸,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中国网球就有过一段繁荣,亚运会女单、女团,男单、男双、男团,这些都是中国网球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取得的成绩。不过在大满贯赛场,中国网球的突破却显得有些滞缓。作为中国网球出战大满贯的先行者之一,李芳有过澳网第三轮,法网第二轮的出色;随后的易景茜接过接力棒,但是也只是止步澳网第三轮。

直到2004年,中国网球才收获到了第一个大满贯的冠军奖杯。中国选手孙胜男和中华台北选手詹咏然合作,在澳网的青少年组比赛中取得了女双的冠军。虽然只是青少年组的比赛,虽然并没有在世界范围引起震动,但是对于在大满贯赛场迟迟打不开局面的中国网球而言,这个冠军既是对中国网球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最好的回报,也证明了中国选手同样能够在网球领域有所建树。

2006年,中国网球在大满贯赛场再次迎来突破。在赛季初的澳网赛场,在这项有着百年历史的大赛举办到了第101个年头的时候,中国选手站在了墨尔本中心球场的巅峰。郑洁 晏紫的女双组合在第2盘抢7挽回2个赛末点的情况下,上演大逆转以2-1击败赛会头号种子雷蒙德/斯托瑟,赢得澳网女双冠军,这是中国网球在大满贯赛事中夺取的首个女双冠军。此后,两人再接再厉,在之后的温网决赛中又以2-1战胜了战胜了跨国组合帕斯奎尔/苏亚雷斯,一年中第二次举起了大满贯女双冠军奖杯。这一刻,中国网球在女双项目上成为了大满贯赛场不可忽视的力量。

时隔两年之后,在2008年的澳网赛场,中国金花孙甜甜携手塞尔维亚选手泽蒙济奇直落两盘以2-0击败印度组合布帕蒂/米尔扎夺取混双冠军。这是中国网球历史上的首座大满贯混双冠军。虽然已经接连拿下了女双和混双,但是在更加看重个人能力的网球赛场,单打才是重中之重,中国网球开始期待单打赛场的腾飞。

随后的几年,中国网球向大满贯单打赛场发起了猛烈的冲击,可惜总是差之毫厘。2008年温网,持外卡参赛的郑洁一路击败了包括世界第一伊万诺维奇在内的5位球员进入四强,创造了中国网球的大满贯新的最佳战绩。2010年澳网,李娜、郑洁双双打入四强,创造了中国网球在墨尔本的最佳战绩。同时,从四强中没有中国选手到能够有一位中国选手,到如今的两位中国球员进入四强,有理由期待大满贯单打决赛中出现中国选手的身影,期待由中国网球选手举起大满贯单打冠军。

2011年,必然是中国网球发展历史中浓墨重彩的一年。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半决赛,中国选手李娜在关键时刻勇于展现自我,最终三盘鏖战以2-1击败赛会头号种子沃兹尼亚奇进入决赛。这是中国乃至亚洲选手首次能够进入大满贯单打决赛。虽然在最后的决赛中没能继续书写传奇,但是李娜的表现还是让所有人看到了金花的出色,看到中国网球选手一样能够成为世界的焦点。一年有四次大满贯赛事,我们期待着娜姐在随后的赛事中,继续创造更多更灿烂的辉煌。 (刘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