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米杨当主力紧张又兴奋 张晓婷称上赛季才开窍

字号:T|T

米杨当主力紧张又兴奋 张晓婷称上赛季才开窍

米杨和张晓婷

乐观爱笑的米杨

主力让我紧张又兴奋

米杨是个爱笑的姑娘。她身上既传承了天津队之前几位优秀二传沉稳且稍带内向的性格,又有着属于她自己的那种敢说敢做,敢作敢当,渴望出人头地的求胜欲望。与她聊天时,总能在她平淡的语气中,感受到一种不易察觉的舍我其谁的大气魄。

从上赛季开始,米杨成为了天津女排的替补二传。虽然上场机会有了,但她说自己在替补区绝不是干站着,“我每场比赛可不是傻站着,光知道鼓掌给队伍喊加油,我也在学习,在琢磨,琢磨为什么人家就能把球处理的这么好。”

去年随着于静退役,魏秋月入选国家队,米杨无可争议地成为了那段时间天津队的主力二传。很多人当时都担心让这个小丫头挑起球队组织核心的任务,她会不会紧张,但米杨自己反倒觉得很高兴,“一上来不是觉得有压力,而是很高兴,终于能有机会上场了。”米杨作为主力担纲的第一个大赛是全国大奖赛,之前的三个分站赛还好,最后与浙江队的总决赛,她才第一次感觉到了紧张。“当时因为是冠亚军决赛了,我就很紧张。打到半截,珊姐(李珊)就跟我说,‘别紧张,你们赢了一局,就已经算是赢了’,我这才慢慢冷静下来。”

随后的锦标赛和亚俱杯,天津队的成绩并不如大奖赛那么出色,米杨也觉得自己的发挥不如大奖赛,“大奖赛是我第一次以主力身份打的比赛,兴奋劲在那了,可能是锦标赛和亚俱杯对我来说动力不如大奖赛了吧,现在想想,这两个比赛没打好真的挺自责的。”

接下来就是联赛前的蓟县封训了。在那段时间,主帅刘晓明找到米杨,告诉她魏秋月回来后要先做手术,联赛前边几轮都会由她来打主力。听到这个消息,这个一直自以为天不怕地不怕的姑娘当时就觉得“好可怕,太紧张了”,“我没打过联赛主力,当时刘指跟我谈完之后我就觉得压力很大。后来在天津打了一个四省市邀请赛,也没觉得有什么特殊的。等到联赛第一场客场打山东,因为在四省市的时候跟她们打过了,就挺自然地打下来了。”开门红并不意味着米杨已经适应了主力位置,紧接着联赛第二场客场面对强敌上海,米杨这才感到重压来临了,“第二场打上海,我可是真紧张了。当天晚上比赛,我下午睡觉死活睡不着了,就想比赛怎么打。等到把上海打下来,整个人就放松了,心想终于顶下来了。”

终于回到了主场,尽管连续面临三个劲敌八一、江苏和浙江,但米杨还是觉得回到家乡父老面前压力小了许多,她也很出色地完成了比赛任务。而在客场击败辽宁后,再度回到主场面对河南和四川队时,主帅刘晓明派上了伤愈的魏秋月,米杨承认自己当时挺失望的,“说实话挺失望的,毕竟我觉得自己还在兴奋劲上,还希望能接着打主力。刘指当时跟我说就是为了让月姐活动活动,后边好碰恒大。我当然理解队里的安排,但我真的还想继续作为主力打下去。”

从替补到主力,又从主力成为替补,米杨坦言自己的心态已经成熟了许多,适应能力也提高了不少,“原先王指带我们,有时候打一些弱队,大局已定的情况下让我上去,我真的没什么准备,就觉得手都是冰凉的,完全不会传球,很紧张。这个赛季打四川和河南的时候,后来刘指也把我换上去,我就觉得挺自然的,不害怕了,有自信了,不再紧张,我想这真的是因为自己比赛经验累积多了的原因吧。”

大大咧咧的张晓婷

直到上赛季我才开窍

张晓婷是一个大大咧咧的女孩子,她说起话来简单扼要,就像自己的球风一样,干净利落绝不拖泥带水。说起自己这几年的成长经历,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上赛季时任主教练王宝泉跟自己的一次长谈。

2005年的时候张晓婷还在体校学习,突然一天她和队友李莹接到通知,让她俩立即到体工大队一队报道。到了一队才知道,当时女排正为了备战十运会要去蓟县基地进行封训,王宝泉特意从体校挑了两个好苗子一起到蓟县,一方面是为了给主力阵容做陪打,一方面也是培养一下后备力量。

到了蓟县一开始训练,张晓婷立即被当时天津队“黄金一代”的超强能力所折服,在自觉差距巨大的同时,张晓婷的自信也受到了相当大的打击,她认为自己距离一线队的水平差距太大,所以直到2007年正式进入一线队后,她在一些比赛中替补出场也总是缩手缩脚不太敢打。

终于在上个赛季,由于主力副攻杨亚男的膝伤较为严重,张晓婷的出场机会越来越多。随着胜利一场接着一场,张晓婷也觉得自己打得还可以,再加上王宝泉也经常给她讲一些东西,鼓励她,她就觉得自己找到点门道了。

上赛季主场对阵江苏,张晓婷的发挥不错。第二天王宝泉与她进行了一次长谈,王宝泉告诉她,“你现在行了,进攻这层窗户纸已经捅破了,有点意思了,敢快上,下手也还行,但拦网还要加强。”就在那场球和这次长谈之后,张晓婷就觉得自己信心倍增,突然开窍了。

上赛季结束后,王宝泉升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刘晓明成为天津队主帅。刘晓明上任不久就找到了张晓婷,告诉她这个赛季要让她出任主力副攻,之后的大奖赛、锦标赛、亚俱杯等一系列赛事,张晓婷都是以主力身份得到了锻炼。

虽然之前这些比赛让张晓婷积累了不少经验,但在去年底联赛开始前,她还是觉得心里没跟。爸爸妈妈在与女儿的聊天中察觉到了这个问题,就告诉女儿,“别想别的,你这么一个新人别背包袱,在场上喊起来闹起来就行了。”

有了父母的鼓励,张晓婷的信心增强了许多。联赛第一场客战山东,因为对手实力弱一点,张晓婷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感觉。等到第二场做客上海,张晓婷居然也没有觉得有一点点紧张。

“以前如果晚上比赛,我当天午睡的时候就会想战术,想对手的轮次,这些都要在脑子里过一遍,即便如此比赛时还会有点紧张,”张晓婷说:“但现在到了场上就不会像以前那样想太多了,像打大奖赛时心怦怦跳的感觉没有了,可能是真的有点成熟了吧,心比较定了。”

本版摄影 新报记者 李锦河 崔跃勇 王建一

姐姐妹妹站起来

她们用着同样型号的手机,挂着一模一样的手机链,她们在一起训练生活已经10年了,她们是无话不说的好姐妹,她们也喜欢互相给对方爆料……

跟张晓婷和米杨在一起聊天,前者的火爆脾气就像个男孩,后者说起话来又总是慢条斯理不温不火,两人一唱一和,“笑果”真不是一般的好。

记者:米杨,你这样的性格挺符合一个好二传的要求,很沉稳。

张晓婷:她以前可不这样,她在体校时脾气特火爆,我们都听她的,谁也不敢惹她。

米杨:后来大伙儿就劝我,说二传脾气不能这么火爆,要稳住,我就慢慢改,就变成这样了,嘛事都没主意了,有点矫枉过正了。

张晓婷:她那阵特神,经常莫名其妙因为一点小事就笑个不停,要不就发脾气,反正我一看她在那愣神,就知道要“犯病”,赶紧把药准备好,哈哈。

记者:现在你俩是不是有什么事都是张晓婷拿主意了?

米杨:也不是,大事还都是我拿主意。

张晓婷:对,小事我拿主意,不过我俩在一块就没大事。

记者:听说你俩都怕黑,真的吗?

米杨:她原先怕黑,刚进体校第一天晚上,她睡我上铺,怕得要命,就下来跟我挤在一起睡了一晚上。

张晓婷:现在倒过来了,我不怕黑了,米杨怕黑了。每天晚上就舍不得关那个灯,恨不得睡觉都整宿开着灯,我怀疑她有夜盲症。

米杨:你怎么不说你胆小呢。我要不回宿舍,她都不敢回去自己睡。

张晓婷:那我要不回去你怎么也不回去呢?

(天津网-每日新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