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专家为费德勒重返巅峰支招:他需要重新规划

2011年01月29日16:2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随着德约科维奇击败费德勒,加上早先费雷尔淘汰纳达尔,本届澳网决赛将再次没有费德勒和纳达尔的身影,而上次出现这一幕正是三年前的墨尔本,德约科维奇和特松加联手将费纳挡在了决赛之外。这确实很罕见,球迷们也高度关注并预言网球新时代的到来。但或许这个结论还为时过早,毕竟新赛季才刚刚开始。近日资深网球评论员Patrick Mouratoglou在博客撰写题为《费德勒应怎样重回巅峰》的文章,从中可以看出他的观点,现将全文翻译如下:

从去年澳网夺得职业生涯第16个大满贯后,费德勒已经连续四个大满贯无缘决赛。去年的法拉盛,备受期待的费德勒错过两个赛点被德约科维奇逆转,赛后他脸上写满了失望的表情。他已经有16个大满贯冠军,但人们仍期待他可以拿下更多——远不止20个。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自从去年夏天以来费德勒的竞技状态在不断下滑。去年年底他一度呈现了反弹的态势,拿下了包括大师杯在内的三个冠军。本赛季开始费德勒延续了强势,在多哈决赛击败达维登科捧得冠军。然而作为澳网夺冠的最大热门,费德勒却始终没能拿出热门的状态,在半决赛更是完全没有反抗能力的被淘汰出局。从比赛中看,费德勒存在着以下的问题:

1、缺乏重点

尽管已经大幅减少了参赛数量,但对30岁并且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瑞士人来说他仍然打了太多的比赛。他没有精力用百分百的状态参加每一站比赛,所以他输掉了许多不该输掉的比赛。通常情况下,比赛开始时他非常强势,但如果他没有占据优势,他的状态就开始下滑。这在和第二轮和西蒙的比赛就完全可以看出,如果不是西蒙状态还没有完全恢复费德勒可能第二轮就输了。这样的状态无异于玩火。像这样打球,他很难再回到巅峰的地位。

费德勒的实力毋庸置疑,但对阵实力同样雄厚的对手时还需要拿出更多的注意力和阅读比赛的能力。巅峰时期的瑞士人具备着一切掌控比赛的实力,但现在他不再这样。因此面对实力相近的对手,他处于不利地位。他不再随心所欲地掌控局势,就像在半决赛面对德约科维奇我们可以看出费德勒的状态起伏不定。他可以一度4:1领先,却转眼间4:5落后。这在以前很少见,但现在费德勒的比赛中却比比皆是。

2、比赛计划不够合理

费德勒对比赛的计划不够合理,不仅表现在参赛,也表现在比赛中。他试图让自己掌控比赛的节奏,但并不思考对手的风格和弱点。其他人(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穆雷等)都有着明确的规划来击败这个瑞士人。但费德勒没有,他只是用自己喜欢的节奏左右调动对手,并试图加快比赛节奏。这一战略被德约科维奇证明是完全错误的,他往往会被对手逆转局势。费德勒在比赛开始时太过消耗自己的速度,如果有计划的话不会是这样。他已经很长时间主导比赛,现在的他需要更多的思考。对手在不断变强,他必须改变自己才能击败对手。他不能再仅仅依靠他的天赋,毕竟岁月不饶人。

尽管存在着一些问题,但费德勒现在仍然打得很好,他用行动证明自己仍具备竞争力。即使输给了德约科维奇,他也没有表现出世界末日来临的样子。事实上半决赛里他没有打出自己的风格,如果他能多多思考、改变节奏,他仍可以赢下比赛。他不缺乏斗志和决心,他也越来越健康。他现在需要做的就是防止受伤,以减少比赛对身体的损耗。毕竟他不是23岁的德约科维奇,他不能大范围奔跑之后很快恢复体能。现在费德勒和保罗安纳孔合作得很好,保罗给他带来了信心和勇气,使他坚信自己还有机会赢得大满贯冠军。如果他还继续坚持相信自己是最优秀的那个人,我们还有什么可怀疑的呢?

(alse)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