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解放日报:敢于“吃蟹” 李娜成名水到渠成

2011年01月29日10:11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天,中国金花李娜将与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在澳网女单决赛中一争高下。当中国女子网球站在一个全新的高度,回首走过的路,李娜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从走职业化道路,到让金花“单飞”,中国女网敢于第一个吃蟹;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婷和孙甜甜夺得金牌,到李娜实现大满贯赛场的历史性突破,中国女网终于水到渠成。

初尝职业化的甘苦

2002年兵败釜山亚运会,中国网球跌入了近10年来的最低谷。痛定思痛,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决定改变思维方式和训练方式,走职业化道路,带运动员走出去参加职业网球比赛。于是,李婷、孙甜甜、郑洁 晏紫等几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

刚开始出去比赛时,中国运动员根本没法和别人打,上去后没有找到任何感觉就已经败下阵来。万事开头难,一打就是四五个月,这也让运动员们逐渐接触和适应了职业选手的生活方式:如何在短时间里进行体能的调整和放松;如何适应不同国家的餐饮习惯保证营养;甚至包括如何在飞机汽车上睡觉、倒时差,学会忍受寂寞。

据统计,2003年后的两年间,李婷和孙甜甜参加各种职业比赛有30多个,几乎和所有的国际大牌明星都交过手。正是靠着这种实战,她们的技术水平显著提高,成绩和排名也有了突破,最重要的是增强了信心和职业意识。

把女双作为突破口

国外的网球选手更重视个人比赛,而奥运会的双打比赛要求由同国选手配对,这就限制了职业比赛中经常出现的跨国组合。女子双打环节,中国女选手和世界差距小一些,雅典奥运会前,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决定以女子项目为重点,尤其是把女子双打作为突破口。

中国选手有长期搭档的优势,“举国体制”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提高李婷和孙甜甜的身体技能,中国队专门请来科研人员,并投资几十万元为两人进行数据分析,改善训练方法,强化她们的体能。中国男子网球水平虽低,但让他们充当陪练,对女队员的水平提高也非常有帮助。

2006年,郑洁和晏紫又捧起了澳网的女双冠军奖杯,这是四大满贯赛129年历史上首次由中国选手夺冠。

收获“单飞”后的成果

双打的进步势必带动单打。

2005年,读书后再度复出的李娜在温网比赛中闯入八强,这成为中国女网单打的一个历史性时刻。彭帅自2004年开始职业生涯后,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将WTA排名从第326位提升至第38位。中国女单选手开始惊艳职业网坛。

从专业体制到半职业,中国女子网球在体制改革之路上艰难前进。2005年,彭帅最先提出“单飞”,此后又有李娜“炮轰国家队”,指出中国网协安排日常训练和比赛,制约了她的发展。最终,2009年随着彭帅、李娜、郑洁、晏紫四人彻底走上职业化道路,中国女子网球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原先比赛奖金收入所得的65%上缴网管中心,现在只需上缴商业开发收益的12%和比赛奖金的8%,“单飞”使金花们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也让她们脱离了专业体制的“呵护”。从订机票、酒店这样的琐事,到请教练、规划全年赛程,金花们以国际通行的方式来经营自己的运动生涯。

2010年郑洁、李娜挺进澳网四强,创造了中国女网大满贯赛单打的历史。金花们经验丰富了,气质也越来越有“国际范”。崇尚自由的李娜非常享受这种自主性,“我现在感觉很好,我拥有自己的团队,如果我不想训练了,就告诉他们取消日程。如果我在国家队,就要说‘我能否请个假’。”

今年是“单飞”的第三年,李娜给了国人一个大大的惊喜。从初期的举国体制到现在的职业化道路,金花们为中国女子网球选手开创了成功的模式,也为其他项目的职业化发展带来了启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