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李娜称记错结婚纪念日 母亲:不看比赛去逛街

2011年01月29日08:04深圳新闻网-晶报钱擎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晶报记者 钱擎 这一天,李娜背后有亿万人的眼光;这一天,丈夫将陪伴左右心随球动;这一天,妈妈会漫步武汉街头心里默念;这一天,会将永远地写进中国乃至亚洲网球的历史!北京时间今天16点30分,李娜将在墨尔本公园迎战前世界第一克里斯特尔斯,这场澳网女单决赛,它的意义早已超出一场比赛,里程碑?奠基石?不,它凝聚的是爱情、亲情以及所有人超出体育范围的激情。

豪情

敢把皇帝拉下马

如果李娜赢了克妈妈,最终举起金杯,她笑称那自己明年就退役,这也许是句玩笑话。但是,站在决赛场上的李娜,已然具备拉任何人下马的资格与实力,包括球网对面的克妈妈。

对于眼前的这场决赛,克妈妈说,不管结果如何,这是自己最后一次出现在墨尔本公园,下个赛季开始她要缩减赛程。

两人似乎都拿出了最后一战的底气和心态,来做决赛前夜的宣言,这是一种巧合还是默契?赛前,“网球教父”波利泰尼在预测比赛结果时表示拥有更多大满贯决赛经验的小克将在激烈的两盘角逐中战胜李娜,他口中李娜的致命不足在于经验。的确,在现代网球史上,亚洲运动员一直在奖牌榜甚至是排名榜上空白,直到上世纪末才涌现出美国华裔球星张德培、泰国人 斯里查潘以及日本的杉山爱、伊达公子和近几年中国的李娜、郑洁等几个能排进世界前二十的男女选手。

“亚洲人会打网球吗?”一直是令亚洲人无法回避的问题,且亚洲网球选手被认为在身材和力量上与欧美选手相比处于绝对劣势,只能依靠速度来弥补。李娜的出现打破了这个传统观念,出色的力量、流畅的动作以及低平的球路令她拥有不逊色于任何欧美顶尖女选手的进攻火力。

从双方的对战记录来看,克妈妈4胜2负占据优势。不过在澳网之前的悉尼赛上,李娜就逆转击败前世界第一,勇夺冠军。“我还是会抱着拼对手的心态。不过眼下我要做的,就是放松。”从悉尼五连胜到现在的墨尔本六连胜,豪取11连胜的李娜依旧保持着前进的脚步。

克妈妈赛前也毫不吝啬地奉上对李娜的称赞——她比以前更自信了,对她而言,除了经验,悉尼赛上的失利也给自己敲响了警钟,让她牢记面对李娜绝不可疏忽大意。

爱情

记错结婚纪念日

今天——1月29日,是李娜和姜山的结婚五周年纪念日。这是李娜之前的说法。不过,昨天在接受采访时,李娜在被问到这个话题时,却若有所思地告诉大家:是昨天(指1月27日),我记错了!

同是湖北网球队的李娜和姜山早在1995年就已相识,当时姜山是中国青年队的主力,而李娜还是湖北队的小队员,那时,李娜就一直将帅气的小伙视为自己的偶像,甚至有股“追星”的冲动,然而那个时代,恋爱不完全自由,更何况是早恋,于是李娜只能把这种感情藏在心中。

随着时光的推移,小女孩的“追星”情愫逐渐转变成了爱慕,有一年情人节,李娜送给了姜山一盒巧克力,两个年轻人也从此开始了甜蜜的爱情旅程,但一直是地下。

随着李娜在国家队的主力地位日渐奠定,她不满足于集体训练模式,提出希望有自己专属的教练,已经退役转而执教的姜山成了最佳人选。李娜来了个“先斩后奏”,还没跟老公商量,就申请将他从湖北队调来自己身边。尽管这个“假公济私”的做法最初受到不少批评,甚至被认为是胡闹,但事实证明,“夫妻档”确实令李娜日渐成熟。

2006年,两人低调结婚。姜山从此肩负起了照顾李娜的责任,包括制订和执行训练计划,观察对手情况,也包括买“外卖”、缠球拍柄皮。李娜说:“网球给我带来了他,其他的都不是那么重要。”

这一生,李娜也许会些许遗憾离开网球的那两年,唯有嫁给姜山,是她认为最不后悔的事。如果今天李娜获得冠军,无疑将是最厚重、最珍贵的结婚纪念礼物,即便遗憾地拿到亚军,只要姜山在她旁边,微笑着,失败也就没那么重要了。

亲情

妈妈短信胜万千

人们眼中的李娜性格火爆、特立独行,豪爽和直率也早已传遍全世界,这一切,或许是由于父亲早逝,让她性格中多了几分刚强。14岁的时候,李娜失去了父亲,母亲独自把她抚养长大。

除了丈夫,母亲李艳萍是李娜这一生之中最重要的人。李艳萍培养了她果断的意志力,这让李娜比同龄人都更加早熟一些。

“我想很多年轻的球员并不明白什么是奋斗,他们可以轻易得到想要的东西。他们会想,‘我需要个电脑’,然后家人就会买给他们,他们并不需要去做点什么然后得到想要的东西。我的父亲去世之后,我母亲一个人撑起了整个家庭,我从她那里学会了怎样努力奋斗,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李娜承认母亲深深地影响了自己。半决赛后,李娜曾开玩笑说妈妈不来现场看比赛是因为“她有自己的生活”,李妈妈解释说:“其实是我怕打扰了李娜的生活。”

去年,李艳萍曾跟亲戚一起看了一场李娜在美网的电视直播,但比赛还没完就觉得头晕眼花的,到医院一检查高血压发了,低压都有105。“算了,我还是不看了,心里有个念想就够了。”李妈妈说。李娜打进决赛后,她仅仅是给女儿发一条短信,“就是让李娜好好休息,保持好状态,决赛时加油!”说到最后的决赛会不会破例看一场,李艳萍笑道:“我可没打算看,准备一个人去逛街,就等着好消息了。”

“母女连心,知道她一切都好就够了。”李妈妈这句质朴的语言,也将是李娜今天决战的动力。

(深圳新闻网-晶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