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厦门校园足球节 女足新老国脚助阵同学热情高
http://sports.QQ.com  2011年01月26日09:38   中国体育报  林剑  我要评论(0)

  即便是在冬日,厦门的阳光也很好,暖暖地照在球场上,也照在每一个热爱足球的孩子心中。

  厦门体育场与足球的缘分自厦门蓝狮和中国足球“分手”后就已经消散了,但在1月23日,这里,却为足球再度喧嚣了起来——来自厦门市30余所小学的150余名少年正在这里参加厦门市校园足球节活动,孩子们也终于可以站在偶像们曾经战斗过的球场上了。

  厦门市足协秘书长蔡笃信介绍说:“足球节是厦门市校园足球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就是为了丰富孩子们的寒假文化生活,并借此选拔出更有天赋的孩子加以培养。今后,我们还将更多组织类似的活动,提升校园足球的品质和文化内涵,将校园足球‘我参与、我健康、我快乐’的理念更扎实地推广下去。”

  “教孩子不累!”

  与一般的足球节相比,厦门市校园足球节最大的亮点就是“前女足国脚”们的助阵:孙雯、韩端(微博)、韩文霞、刘亚莉……这哪里是基层的足球节?分明是中国女足辉煌一代的大聚会。

  借助女足明星球员在厦门参加教练员培训班的机会,厦门市足协一手促成了此次合作,而这些已经将角色从“球员”转换为“教练”的明星们,也因为可以近距离接触孩子们、将执教理论转化为实践感到庆幸不已。

  与教练员培训班上的羞涩不同,一到了球场上,孙雯就变得异常活跃:从细抠小球员的技术动作到在场边指挥再到结束后和小球员击掌相庆,都让人看到了孙雯当年在球场上驰骋的影子。孙雯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已经是上海女足主教练了,但自己骨子里还是喜欢和孩子在一起,执教青少年球员也一直是自己的一个梦想,在厦门实现这个梦,让她感觉很开心。

  和孙雯的“好脾气”相比,球场边的韩端“韩指导”则显得严厉得多:谁的动作不到位,她都会停下训练加以纠正,遇上接受能力比较差的,还会训斥几句。“小孩子现在是学习足球的关键时期,如果养成了不好的习惯,将来就很难改正了,我希望他们从小就能用正确的方式踢球。”韩端说。在自己的家乡大连,韩端也会定期到周边的小学校指导小学生踢球,“现在中国踢球的人还是太少了,校园足球活动是个很好的契机,我们当然要出一份力”。

  踢球时,刘亚莉就是出名的“拼命三娘”,现在成了教练,也同样拼命。走下球场,刘亚莉的汗比任何一名小球员流得都多,记者笑着上前问了一句“累不累”,憨厚的刘亚莉抹了抹脸:“教孩子不累!”

  “我什么时候能上场?”

  来自松柏二小的黄溥博很郁闷,刚刚上场踢了十几分钟,他就被教练换了下来,一个人坐在球场里生闷气。

  “我的教练是訾晶晶(微博),以前也是女足国脚,虽然我没看过她踢球,但我的教练告诉我她很厉害……”没想到“厉害”的訾晶晶做得最厉害的一件事就是把黄溥博换来下来。“可能是我踢得不好吧,”黄溥博垂头丧气地说。但不久后,他就被告知准备再次登场,几个热身之后,心急的他就跑向訾晶晶:“我什么时候能上场?”

  孙雯一队同样也发生了有趣的一幕:一名小球员的家长看到孙雯之后立即呼喊自己场上的孩子和孙雯合影,孩子拗不过,只能往场下跑,孙雯生气了,喊到:“不能开小差!”孩子不得不回到球场上,但家长仍旧不依不饶,还是在场下叫“合影,合影!”孩子烦了,大声说:“先踢球,再合影!”

  厦门市校园足球足球节,让“准教练”们获得了施展的机会,也让孩子们接受了更专业、更科学的指导,享受了足球的快乐。两小时的足球节活动很快就结束了,但无论是教练还是孩子们,都没有停下来的意思,看来“快乐”真是能让人忘记时间、忘记疲劳……

(中国体育报)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