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深圳晚报:李娜孤独胜利 对网球GDP增长无功

2011年01月29日07:29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娜花了一盘半的时间去调整自己的准星,这一盘半无疑是对中国电视观众的无情煎熬。电视解说认为她急躁,压力大,但其实只有她自己才知道她究竟在做什么。那其实和压力根本无关,她只是必须要找回自己的节奏和准星而已,那是她赢球的唯一方式。

我们会庆幸于她在沃兹尼亚奇拿到第一个赛点之后找到了,无论是落点还是发球她都找到了,这不是李娜一个人的生死劫,尽管她在那倒霉的一盘半中再次享受不被理解的滋味,她终于在为一个国家搭起了通向大满贯的云梯,现在它只差最后一级。

李娜只有一种方式去取得胜利,她也喜欢只用一种方式去生活,她的胜利其实有着命定的孤独感,李娜曾经说过,她有时候很享受一个人孤单行走的滋味,不喜欢很多人一起走。孤单其实是她才华迸发的必然条件,她为享受独处的自由进行过决然的反抗,在前几年中国网球的各类大小风波中,甚至包括北京奥运会那一声闭嘴,都是李娜在争取孤单权利的体现,那些大小风波中,没有一个是她为争取利益闹出来的。相反,她是一个对慈善事业颇为慷慨的人。这样的人生道路,无疑将赋予今后李娜的形象一种全新的高度,这是之前中国选手所没有的,简单而开朗的选手已经被中国大量制造,而李娜的复杂展示了一种全新的运动魅力,这种魅力的特征和网球美学无限吻合。

可以想象,李娜将改善中国的运动审美观,从欣赏简单的速度力量向欣赏复杂的节奏和细节更高层次推进,这无疑迎合了中国经济巨人这样一个全新的大国形象,也将改变很多人和财富不相称的低俗口味,中国对网球这样高尚运动有彻底的野心,而不再是向往,中国用十年的时间,去领会了西方百年积累的网球运动精髓。这种观念的转变,实际上比马上发生的网球GDP增长更为重要。

这是李娜在孤单行走时没有想到的,她的坚执无意中改变了一个国家的体育面貌,如果说李娜、姚明、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是中国的三位钻石级巨星,那么李娜无疑是一颗棱角更多的火钻。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