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穆雷一战化身防反专家 要想夺冠一环急需控制

2011年01月28日21:0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8日消息,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半决赛中,英国天才穆雷经过四盘激战最终以3-1逆转战胜西班牙老将费雷尔,连续第二年打进澳网决赛。对于穆雷来说,第二盘抢七局正是他胜利的转折点,此前被动挨打的他在接下来的比赛愈战愈勇,凭借着精湛的防守技术完成一次漂亮的逆转。

从此前双方的交手纪录分析,尽管穆雷不占上风,但是在硬地赛场,英国人占据一定优势。然而本场比赛首盘,穆雷并没有很快进入状态,他在第二局曾获得两个破发点,不过频繁出现的正手失误却葬送了机会。接下来的比赛,穆雷的正手多次出现失误,屡次送给费雷尔得分机会。结果伴随着满天飞的失误,穆雷以2-6先交出了一局。第二盘两人打得依旧胶着,比赛一度来到抢七争夺,最终穆雷依靠十足的韧劲和顽强的斗志以7-6(2)扳回一城。值得一提的是,穆雷在抢七局势如破竹,犀利的底线抽杀、积极的网前截击和漂亮的穿越打得费雷尔毫无脾气,可以说这一局正是英国人在本场比赛的转折点。

接下来的比赛中,尽管费雷尔表现的不错,但在体力上的桎梏仍旧限制了他的发挥。要知道积极的跑动和长时间的拉锯战对于选手的体力消耗巨大,对于费雷尔这位老将而言,和年仅23岁的穆雷反复进行底线的厮杀,对于西班牙老将的体力绝对是一个严峻的调整。另一方面,体力的下滑也会导致技术变形,费雷尔在这一盘完全被压制住,最终穆雷以绝对优势胜出。

众所周知,穆雷是著名的防守反击专家,今天的他比赛中的打法更趋向于让出进攻主动权,等待对手失误后发制人。今天这场比赛前半段,穆雷的打法有些混乱,踌躇于该主动发力还是稳定防守。不过在经过了前两盘之后,穆雷的战术思路逐渐明确化,随着比赛的进行,他应该也意识到费雷尔在体力上的软肋,继而更多的将比赛节奏拖入多拍相持,通过切削和调动消耗对手体力,要么依靠对手失误送分,要么获得出手机会后主动变线或者放小球得分。

另外,与之前情绪波动后一泻千里不同,穆雷在整体控制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在首盘溃败,第二盘几度处于被动的情况下能够扳回来,的确是一种锻炼和考验。本场比赛,英国人在技术环节也有较为明显的进步,这主要表现在底线球的得分率上,要知道,以往的穆雷的打法一直被人所“诟病”,其进攻软弱无力,然而今天不仅力量提高了,球的落点也很刁钻,给了费雷尔致命一击。当然,在看到闪光点的同时,穆雷的一个软肋也尽显——非受迫性失误,全场比赛,穆雷高达63个,平均每盘出现16个,接下来在与小德的比赛如果不能有所控制,英国人恐怕很难在墨尔本实现夺冠的梦想。(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