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新京报:神勇国际娜为中国网球提速十年

2011年01月28日07:30新京报[微博]孙海光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进入到2011年,李娜有了一个新的外号———“国际娜”,这不仅仅是因为她爽直的性格、流利的英语,更重要的是,李娜在世界体坛的影响力已经足够“国际”。而能做到“国际”这一点的,中国体坛目前只有3个人,另两人是姚明和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

前不久进行的体坛风云人物颁奖中,李娜入选了最佳女运动员候选名单,很多评委直言欣赏她在世界网坛带来的影响力,不过最终获奖的是温哥华冬奥运的多金王王濛(微博 博客)。单就成绩而言,王濛在温哥华的表现要好于李娜,但就项目的影响力以及给中国体育可能带来的潜在变化,李娜完胜王濛,网球远胜短道速滑。

在中国体坛,李娜像是个异类,不管其他人是否是对的,她总是会被安放在大多数人的对立面。而在国际网坛,李娜却是一个最不像东方人的东方人,她个性爽朗,直来直去,少了些东方人的含蓄,多了份西方人的坦诚。她会批评国家队的训练体制,会呛得媒体无话可说,也会在媒体面前大声说:“谁会跟钱过不去啊?”这样的性格、行事的方式,在当下的中国体坛看起来像是个异类。但也恰恰因为李娜的这一性格,让她更好地融入到了巡回赛中。单飞这两年多来,最先融入到巡回赛的,是李娜,而最具国际巨星风范的,也是李娜。当今在世界体坛,李娜的影响力无可争议,在姚明和刘翔接近职业生涯晚期之时,李娜是体育界最好的“国家形象”。

昨天下午在和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聊天时,她表示很喜欢“国际娜”这个名字。孙晋芳称,李娜的成就和影响力足够享受这个外号,她甚至表示李娜在澳网的突破意义要远大于孙甜甜/李婷在雅典拿到奥运会金牌。长时间以来,中国体育衡量一个运动员是否成功,似乎唯一的标准便是能否在奥运会上夺金。在举国体制的大背景下,孙晋芳的这番话更像是一个信号,中国网球的未来或将因为李娜而改变。

北京奥运会后,网管中心放球员单飞,对中国网球来说,这完全是一个赌博式的决定。聊至职业化的思路和方向,孙晋芳更喜欢用“风险”这个词,现在,李娜让她看到这一决定没有风险,而且带来了远超预期的影响。雅典奥运会的一枚网球金牌影响了中国网球4到5年的时间,李娜的这一次突破,用孙晋芳的话来说,至少是十年,中国网球的发展将提速十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