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专家:输球并非输掉一切 纳达尔成就已足够多

2011年01月27日16:4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随着0:3不敌同胞费雷尔,“拉法全满贯”、大满贯25连胜等一系列记录宣告终结。对于这场比赛,资深网球评论员Chris Chase撰写文章表达了他的看法,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些问题。现将全文翻译如下:

当他从更衣室走出来, 一脸沮丧。纳达尔低着头,拖着沉重的脚步走上罗德拉沃尔球场,脸上写满了沮丧和失望。结束了接受治疗,他拿起他的球拍,抬头望向他的叔叔托尼——他长期的教练和导师,并轻轻地摇了摇头。一声轻轻地“no”,包含了无数的无奈。

为了实现连拿四大满贯的壮举,大腿拉伤的纳达尔仍没放弃和同胞费雷尔的比赛。事实上在赛季伊始的多哈网球赛纳达尔就受到了病毒感冒的侵袭,也因此输掉了和俄罗斯劳模达维登科的半决赛。带病征战墨尔本,西班牙小子的状态让所有人担心。但纳达尔证明了自己作为世界第一的强大,晋级八强的道路上一盘不失就足以说明了这一点。然而面对有“稳定男”之称的费雷尔,有伤在身的纳达尔完全没有了抵抗能力,0:3,此前七连胜对手的纳达尔干净利落地输掉了决赛。

“这不是我的状态。”在被诊断为大腿拉伤后纳达尔经常这样喃喃自语。在第一盘开始他几乎没有任何抵抗能力,但在第二盘他有了一些复苏的迹象。你可以看到他不断地为自己加油,但从他不断望向叔叔的眼睛里你得到的却是:“排名第一的球员又能怎样呢?”然后烟花来了,纳达尔却输了。连续两年在绚烂的烟花下输掉比赛。相同的是都是有伤在身,不同的是去年是激烈比赛后的无奈退出,今年却是干净利落地脆败,甚至看不到一点希望。

澳大利亚国庆日一年一度的传统,15分钟的烟火汇演照亮了天空,纳达尔再度离场接受治疗。这是受伤严重的纳达尔,他积极地想寻找回比赛节奏和状态。他试图让他的腿在休息的时候彼岸的健康,但这都无济于事。当费雷尔和纳达尔从一个简短的更衣室休息回来,纳达尔又回到了开始时的糟糕状态。他不能追赶球,他看起来像一个心碎的男人。失去了奔跑,纳达尔的强大荡然无存。

更年轻的纳达尔输掉了比赛,他没能连续拿下四座大满贯冠军头衔,而且他还是头号种子、世界第一。毕竟,从没有头号种子在大满贯比赛中退赛。他不愿意成为这样的第一,所以他继续战斗前进。在罗德拉沃尔中央球场,观看世界上最伟大的网球选手小心翼翼地打一局比赛,仍然奔跑在赛场的每个角落,但大腿的伤势以及病毒感冒的侵袭使得纳达尔任何努力都变成了徒劳。

新赛季保持全胜的费雷尔发现了纳达尔的伤势,并进行了广泛的利用,他在等待纳达尔出现失误。他的战术成功了,结束对纳达尔七连败的同时费雷尔第二次闯入大满贯半决赛——上一次是2007年的美国网球公开赛。

这一晚所有人都在谈论西班牙球员——还有人在谈论费德勒或者纳达尔谁更伟大——但最终都会下降到健康的层面上来。费德勒很少受到伤病的困扰,他的打法更聪明、更积极,这使他很少受到伤病的困扰,使他有更多的比赛时间,甚至当他30岁的时候他仍能保持很好的竞技状态。而纳达尔不同,纳达尔的打法决定了他的身体有更多的消耗,拿下每一分对他来说都是艰难的,特别是他的膝盖更是不堪重负,直到一年前,他终于明白不能再通过不知疲倦的奔跑和疯狂的参赛获取积分时,与费雷尔一役。纳达尔的跑动由于身体不佳完全被限制住,原本硬地就不是他擅长的比赛场地,发球环节更是小天王长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软肋。如果是在红土球场,纳达尔能用自己的跑动和底线击球来弥补发球的不足;但在硬地球场,纳达尔一旦无法在发球中建立优势,也为最终大腿拉伤埋下伏笔。身体不止一次拖累了纳达尔他已经因为与膝盖损伤和其他疾病作斗争浪费了太丢时间,他已经24岁了,现在他已经没有那么多时间可以浪费,他必须尽其所能发挥出他的风格。身体对球员是一切——冠军并不是所有。

“拉法大满贯”、“费纳对抗”,最终以这样的方式完全消失。费德勒失去了复仇纳达尔的机会——两年前他曾在墨尔本男单决赛苦战五盘不敌纳达尔。那天晚上,费德勒在输给纳达尔后的泪水,一度让人怀疑他的职业生涯是否已经结束。但随后他打出了可以说是职业生涯最好的一个赛季,两年后的今天,他仍然是男子网坛最顶尖的球员,而在那场比赛中击败他的人却因受伤而无奈出局。纳达尔创造一个新历史的机会溜走了,但他已经创造了很多历史,还在乎这一场比赛么?
(alse)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