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纳达尔值得尊敬 > 正文

南都:纳达尔错过42年纪录 网球历史留下遗憾

字号:T|T

距离罗德·拉沃连赢四座大满贯已经过去了42年!时间已经足以说明实现这一成就的难度:即使外界已经降低了难度,一年之内可以变成跨年,但纳达尔最终还是没有实现,下一次等待,是不是又将是一个42年?

我们常说,现在的网球迷应该是最幸福的。因为我们拥有ATP历史上最伟大的男子选手费德勒,还有一个有可能超越他的纳达尔。但即使伟大如这两人,也迄今未能让我们见证连赢四座大满贯的神奇———费德勒在2006和2007年,曾两次被法网阻隔。

持续一年的好状态、对四种不同场地的统治力、实力、运气、对手……要在连续四项大满贯赛事中集齐这所有的要素,当然不容易。昨天赛后,许多媒体将“拉法大满贯”的最终流产归咎于纳达尔的身体,认为这是西班牙人最终未能创造历史的最重要原因。

“伤病是纳达尔职业生涯最重要敌人”这个观点并不新颖,他2009年没能在法网完成五连冠是因为伤病、随后未能在温网卫冕也是因为伤病、去年澳网止步1/4决赛同样也是因为伤病。但昨天的情况还是有些不一样,至少前几次,纳达尔可以很清晰地指出他疼痛的是在膝盖还是臀部,但昨天赛后,当记者一遍又一遍地追问纳达尔具体的伤情,西班牙人只是不耐烦地回答:“我不知道,我不知道,这就是我的答案。”

或者纳达尔并没有撒谎或者隐瞒,他昨天的失败就是因为他不在最好的状态。经历了漫长的征战,他如蛮牛般的身体又一次在墨尔本变成了强弩之末。纳达尔最好的状态永远是在赛季中的泥地,温网可以跟着沾光,到了美网和澳网,总是要走点下坡路。但这一切仍然不是他未能在今年的墨尔本完成“拉法大满贯”的最重要原因。在我看来,真正致命的,是纳达尔没有真正从去年美网结束后就重视起这个“拉法大满贯”。

伦敦年终总决赛与费德勒一役中露出的疲态很显然并没有引起纳达尔足够的重视,本该好好休养调整的歇赛期,他却四处旅行与费德勒进行看似没完没了的表演赛。这或许是他的团队、或许是赞助商的主意,但就纳达尔本身来说,却是缺乏远见的。他不像费德勒,他的每一场比赛都需要身体的巨大支出。歇赛期这样频繁地征战让他在年初多哈站的比赛中以失败收场,他没有带着最好的状态来到墨尔本,来实现他的“拉法大满贯”梦。

“我能说的是,我会接受这个结果,继续努力,希望拥有另一个伟大赛季。”昨天赛后,当被问到这场失利是否让他感到遗憾,纳达尔这样回答。或许现在,他还感觉不出遗憾,但是未来,当他的职业生涯结束,当他最终需要在“历史最伟大球员”的天平比较上与费德勒来个了断,他也许会发现,他失去了“拉法大满贯”这个很重要的砝码。在他的职业生涯可预见地难以与费德勒同样长久的情况下,纳达尔想仅凭大满贯数上的绝对优势压倒费德勒,会变得非常困难。

所以,无论是对于网球历史,还是纳达尔个人来说,错过这一次的“拉法大满贯”,而且不是因为不可抗拒的伤病或者强大敌手错过,而仅仅是因为自己不合理的假期安排、未能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这样的原因错过,实在是巨大的遗憾。

南都体育观察员 窦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