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篮球-CBA > 正文

孟晓琦:辽宁换来换去无所谓滑稽不滑稽

2011年01月27日17:26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辽宁队每年都会在外援身上摆乌龙,只是今年这道摆得有点狠。

突然宣布弃用两名外援,就足够让人瞠目结舌了,话音未落又宣布两人皆未解约,待到客场打宏远时,披挂上阵的竟只见多塔·史密斯一人,赛后郭士强还添了句“克里斯很难再回来”。如此换来换去,你都不知道辽宁队究竟是在玩空城计,还是在跟自己玩捉迷藏,本来我个人是看好他们稳稳杀进本赛季季后赛的,现在只想说没戏。

CBA被很多俱乐部当成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事业,辽宁队似乎连撞钟都蒙着眼睛。

他们并不是CBA最多事的俱乐部,但他们无疑是CBA最浪费资源的俱乐部,无论在这么多年来的外援选择上,还是内部事务的处理上。如今被推到前台自相矛盾的主教练郭士强,前两年自己也尝过这种尴尬滋味,当时的焦点是他赴美学习归来后、俱乐部还用不用他做主帅。

必然会有人提到体制,而辽宁队也的确是仅存不多在体制上纠葛不清的CBA俱乐部之一。盼盼集团是大股东,辽宁省运动技术学院是二股东,出钱的不掌握人事,管人的拿不出钞票,双方竟然就在这种极其微妙的关系中维持至今,期间爆出诸如老板韩召善叫卖球队的新闻也只是花絮。论起来,本赛季大家还算有共识,锻炼新人第一,好歹也是从长计议。

可就是这两位行踪诡异的外援,到底让人看出辽宁俱乐部的真实。赛季初找外援就吞吞吐吐,最后时刻才勉强敲定史密斯作为第二外援,没多久又传出球队对克里斯不满意的消息,却不见俱乐部有任何按部就班的动作,再有动静则是惊天动地。说句见怪不怪的话,这么些年关于辽宁队挑外援有着太多的所谓内幕传闻,你可以相信也可以不信,但最后总能发现有趣的一点:所谓根源,几乎都集中在韩老板一人身上。

他一定不愿接受,辽宁队再难复兴跟自己密切相关的说法,可是看上去种种迹象都挺支持这种说法。与是否热爱篮球无关,韩老板对篮球的投入的热情也许被很多人低估了,他只是一直没有像其他几位民营俱乐部老板那样喜欢有大动作而已,反倒是该尝试的他都尝试过了,包括请外籍教练,包括提携新人,但最终为外人所知的结果却是,外教因为水土不服走人了,队员们心有不甘远赴他乡了,难道这些都不值得他做些反思?

但韩老板一定没必要承担所有的责任。他或许从未以职业俱乐部老板的心态去行事,某种意义上那也是因为他身处于一个无法诞生职业俱乐部的大环境。“辽老大”曾经是中国竞技体育史上的一个名词,辽宁队虽无冠军命,好歹也没少拿亚军,但恰恰是这种传统的强者心态,在CBA生存形态发生变化的现实中产生了某种副作用力,至少不会推动投资人的原生态热情完成升华。最终的表现就是,满世界都在说“辽宁是篮球人才的摇篮”,辽宁队却再难培养出国家队里稳坐一席之地的球星。

如此,外援换来换去也就无所谓滑稽不滑稽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