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专访高沈阳:单飞助李娜突破 今年夺冠好时机

2011年01月27日15:2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1月27日北京讯 (记者李博) 中国一姐李娜今天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半决赛中再创历史,她以2-1逆转世界排名第一的丹麦甜心沃兹尼亚奇,成为首位闯入四大满贯网球赛事单打决赛的中国选手。刚刚卸任的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对于李娜的这个突破感到很兴奋,他也希望李娜在后天的比赛中继续实现网球的突破。

“单飞”助李娜越飞越高

曾经担任了网管中心多年副主任的高沈阳在位期间见证了中国网球体制的重大改革,在北京奥运会上,包括李娜、郑洁彭帅 晏紫在内的顶尖选手纷纷实现“职业化”,完成单飞梦想。在高沈阳看来,这是今天取得重要突破的原因。“这些年来中国网球一直不断突破,特别是今天,很多网球迷和体育迷都关注了这场比赛,大家都非常兴奋。”高沈阳说,“自从08年后,中国优秀的网球运动员都离开了传统模式,自足团队参加,包括李娜、彭帅在本届澳网都取得非常出色的成绩,实现了个人突破。首先是他们有魄力和决心去闯,过去不会有这样的做法。她们的勇气也给了网管中心下定决心让他们去单飞,这很不简单。网球发展的解放思想,特别是他们本人的努力,造就了如今中国网球的不断突破。这一点是首先需要肯定的。”

回忆道当初作出这一变革的勇气,高沈阳也透露曾经出现了不少分歧。“当时我们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心里没有底说行不行?将来为国争光要怎么办?这期间管理者也作出了改变,从以往怎么样管理队员到如今如何给他们提供服务。”高沈阳指出,这其中的提供服务业帮助了李娜这次的成功,“李娜这几年冬训都是在江门国家网球集训基地进行的,所以说网管中心也一直在进行自我的调整。”

李娜身上学到了什么?

李娜在取得突破的同时,高沈阳也指出,从李娜的经历中,大家应该有一个新的认识。“李娜的成长历程来看,他还是在国家体制培养出来的,这也是优势体现的一个方面。培养出人才之后怎么弄?以往原来的模式进行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不再一味去捆绑他们,而是给他们更大的发挥空间,支持他们的想法。这3年的成果也证明了这种思路的正确。”高沈阳表示,无论是李娜、郑洁、彭帅还是晏紫都从这种改革中受益。

在高沈阳看来,李娜、郑洁等人的成功也帮助中国网球未来发展理清了思路。“举国体制是没有错的,特别是在初级发展的时候,国家提供的培训机会能够更快的培养和选拔人才,所以对于未来的小队员,我们还是需要给他们提供更多的这方面的努力,来帮助她们走上职业发展的道路。”

高沈阳分析说,李娜取得的突破也体现了“走出去,请进来”这个策略的成功。“这在李娜身上看到的非常明显,走出去的变化和效果很大。她本身就有实力,这是大家公认的,但是一直以来没有很好的发挥出来。”高沈阳说,“在外教带来的新的理念对于李娜的帮助很大,让她有一个坚强的心同时还胸怀伟大的理想。外教带给她的这些变化在比赛中也体现出来,李娜这次的发挥非常稳定。”

从李娜这几年的经历来看,高沈阳表示还学到了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要敢于“舍得”,“以往我们都是看重比赛的胜利,什么比赛都要胜利,不会放弃任何的比赛,小病也不能养。”然而在这几年,包括李娜、郑洁还有彭帅都在伤病的时刻彻底停下来养伤,为他们厚积薄发奠定了机会。“从彭帅这次比赛来看,她去年休息了大半年,得到了很好的休养和恢复后,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都实现了很大的爆发。”高沈阳说,“李娜也是主动舍弃一些比赛,让自己的体能和状态得到最好的调整,也帮助了他们取得了更大的突破。”

今年是金花最好的机会

在李娜历史性首次闯入澳网女单决赛后,她很有机会成为中国第一位夺得大满贯女单冠军的选手。此前澳网赛场上,郑洁/晏紫获得过女双的冠军,孙甜甜在2008年与泽蒙季奇合作获得过混双冠军,而获得女单冠军将是中国网球另外一个里程碑。

在高沈阳看来,现在是中国金花取得突破的最好时候。“国际网坛现在我们看得出来,大小威都年龄大了,伤病也多;莎娃出现了一些问题,库兹涅佐娃和扬科维奇状态也处于下滑的趋势,海宁、德娃也选择了退役,应该说目前并没有特别好的年轻队员涌现出年,就像当年的海宁和小克这样。你看小克复出后马上能够赢得大满贯冠军,就很能说明问题。目前是对于中国女网最好的时候,李娜、郑洁们有很好的机会不断刷新历史。”

然而,作为昔日网坛管理者,高沈阳还是非常理智,“李娜的突破也不能让我们过于乐观”。高沈阳表示,现在小花提高得慢,未来也很堪忧。“我们不能只出现几个拔尖的选手,其他的后备力量不足,就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这对于一项运动的发展没有好处。我们不能过于乐观,还需要培养更多年轻的队员。”高沈阳同时也承认,由于所处时代不同,很多年轻队员现在存在的问题是当年没有的,这需要找到更合理的解决方法。

高沈阳最后还对李娜的决赛充满了期待,“我希望李娜后天的决赛能够取得更大的突破,这也是每一个中国网球人的心愿。”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