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粗鲁网球逼走全面海宁 网坛华丽时代宣告终结

2011年01月27日09:4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7日消息,前世界第一网球女将海宁在个人官方网站上宣布由于肘部伤势过于严重不得不再次退役。在长达十年的职业生涯中,海宁华丽的打法和全面的技术曾给球迷留下深刻的印象,然而随着网坛的不断发展,这种打法在以暴力进攻为主的时代显得有些华而不实,最终比利时天后不得不离开赛场。

出道以来,海宁夺得过41个冠军以及7个大满贯。2003年法网决赛,海宁将个人技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结果击败同胞克里斯特尔斯,夺取个人首个大满贯冠军。同时,海宁也成为首位夺取大满贯冠军的比利时选手。2007年海宁表现抢眼,法网实现三连冠,年终总决赛在先丢一盘的情况下逆转莎拉波娃,以25连胜结束辉煌的2007赛季。

接下来的职业生涯,海宁遭遇了伤病侵袭,2010年缺席了大半个赛季的比赛,不过为了心中的梦想,比利时天后在今年再次复出。澳网前的霍普曼杯中,海宁尽管保持了单打的不败,但是四场比赛她的发挥起起伏伏,无论是发球、移动还是反手位击球都十分不能令人满意,再加上过多的主动失误,比利时人的技战术和状态在现役球员中毫无优势可言。来到墨尔本,海宁依旧没有调整到最佳,第三轮在挽救赛点后依然不敌老对手库兹涅佐娃,创造澳网十年来最差战绩,如今,海宁不得不再次选择退役。

分析海宁退役的原因,伤病固然是主要的,然而纵观当今女子网坛的发展趋势和战术打法,比利时人的全面以及细腻并不占太多优势,往往在与暴力型球员的交锋中处于下风。过去能够多次击败大威廉姆斯、克里斯特尔斯,甚至是更早的达文波特,海宁依靠的便是细腻的打法,娴熟的小球串联,一一化解对手的进攻,并在防守中伺机抓防反降服对手,可以说,比利时人正是通过全面的技术为自己不断赢来荣誉。

然而在这个暴力,硬吃硬的网球年代,海宁细腻的技术失去了发挥的空间。她依靠漂亮的手感、出色的技战术打出来的一个个落点,都被对手粗鲁的用暴力抽球化解。随着球员自身条件、身体素质的提高,力量、速度、高大化显得尤为重要,而这样的典型球员就是小威廉姆斯,美国黑珍珠依靠力量、速度上的优势在去年包揽了所参加的三个大满贯的冠军,相对而言,以全面著称的沃兹尼亚奇尽管处在世界第一,但缺少大满贯头衔不得不让球迷对她产生了“水货”的念头。

不得不承认,在这个力量当道的女子网坛,追求更快、更大力的击球也让海宁失去了前进的方向,而比利时人的全面在今天已经失去了“亮点”。要知道,伤病的折磨也让她的实力大打折扣,肘部伤势严重影响力她的发力,在一定程度上也大大限制了她发球和单手反拍的发挥,这一切导致她的竞技状态始终无法达到甚至接近自己的巅峰水准。最终,海宁选择了退出,这也许才是天后最明智的选择。(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