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恒大鲁能上演巴西内战 姜峰邀请猎豹加入国足

2011年01月27日09:38《足球》报白国华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白国华报道 当巴西猎豹穆里奇去年六月离开米内罗竞技加盟广州恒大队的时候,巴西媒体一片吃惊,吃惊的人,当然还包括他当时的队友们,其中一个人叫奥比纳。现在,当奥比纳确定加盟山东鲁能(微博)的时候,穆里奇同样很吃惊:“他也到中国来了?”其实,穆里奇本不应该吃惊,他来中国的时候,恒大不过还在中甲联赛,而奥比纳好歹加盟的还是中超联赛的冠军,不过,昔日米内罗竞技的一对搭档相继来中国谋生,而且分属风头最劲的广州恒大和山东鲁能,米内罗竞技之中国内战,也算是一个小小的噱头了。

与奥比纳有半年队友之谊

奥比纳出生于1983年,比1986年出生的穆里奇大三岁。穆里奇认为,在巴西,奥比纳比他的名气要大。恒大的体能康复师雷纳多是巴西人,自然也知道奥比纳,他作了这样一个比较:“在2009年以前,奥比纳肯定比穆里奇有名气。因为奥比纳比穆里奇的年龄大,出名更早一点。不过穆里奇在2009年后经常在巴西联赛有进球和助攻,所以电视上也经常有他的画面,在穆里奇离开巴西之前,他们的知名度差不多。”

穆里奇和奥比纳的队友生涯始于2010年1月,当时奥比纳从帕尔梅拉斯队转会至米内罗竞技。“我以前就知道他,尤其是在和科林蒂安的比赛中,他打进了三个球。”帕尔梅拉斯和科林蒂安都是巴西传统豪门,那场在2009年的比赛,科林蒂安的前锋是罗纳尔多,而帕尔梅拉斯的前锋是奥比纳,那场比赛被认为是奥比纳的代表之作,他在和外星人的较量中完胜对方。

“奥比纳不是他的本名,不过因为他的长相和踢球风格都很像曾经效力过国际米兰的尼日利亚前锋奥比纳,所有后来巴西人都叫他奥比纳。”穆里奇说,巴西人惯用绰号,以至于穆里奇现在对他的真名也不是很清楚。

两人一起在米内罗竞技效力过半年,加上巴西狂刀塔尔德利,三人组成了米内罗竞技的攻击铁三角。三人中,奥比纳和塔尔德利是前锋搭档,而穆里奇则是身后支援两人的攻击型中场,三人在巴西都有颇高知名度,所以当穆里奇率先离开巴西的时候,巴西媒体当时大惑不解——猎豹怎么去了遥远的中国,而且还是一支次级联赛的球队?

“我们在巴西的时候,平时一直有很好的联系。不过我和他一样,训练之后有时间的话都会和家人在一起,所以离开了球场,我们都很少进入对方的生活。”穆里奇说。所以当穆里奇听到奥比纳加盟山东的消息后,自然很吃惊:“他的实力完全可以去欧洲。我知道在米内罗的时候,就有很多欧洲的俱乐部邀请过他,但我真没有想到,最后他会来中国。是不是山东出了很多钱买他过来?”

穆里奇甚至向周围的人打听奥比纳到达中国的时间:“我还没有打过他的电话,不知道他在巴西的电话在中国还能不能用。不过如果在赛场碰到他,比赛过后我们会好好聚一聚的。”

更期待与鲁能的对决

和奥比纳曾经当过半年队友,穆里奇自然觉得很亲近。早在奥比纳来华前,穆里奇便通过巴西的朋友知道了这事,他马上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下欢迎他来中国的心情,随后又马上表明,奥比纳不是来广州,而是加盟山东。

对于鲁能的另一名巴西外援雷纳托,穆里奇则说不认识他。而对于即将到来的新队友克莱奥,穆里奇则表示一无所知。“我没有听说过克莱奥,可能是因为他很早就到了欧洲联赛去踢球吧。”而恒大康复师雷纳多则说,自己对克莱奥有点印象:“以前在电视里看过他的进球片断。”

对于克莱奥这个新队友,穆里奇充满了好奇:“听说他在欧冠比赛中进过很多球,还攻破过阿森纳的球门?那肯定是个了不起的家伙,我也很期待和这样的前锋一起搭档。”

从去年6月加盟恒大至今,穆里奇已经在中国度过了半年有多的时间,这段时间里,穆里奇的性格有了改变。刚来广州的时候,很多队友,包括李章洙在内,都觉得穆里奇颠覆了他们心目中巴西球员的形象,别的巴西球员都是性格开朗,很快就能打成一片的,而穆里奇沉默寡言,总显得心事重重。“我的性格是比较内向,而且第一次离开巴西到国外踢球,可能有些东西还不习惯。”穆里奇说,不过,去年打完联赛返回巴西完婚再回到球队后,队友们发现,穆里奇开朗了许多。“可能是因为我的妻子现在就在我身边的缘故吧。”穆里奇说,“我喜欢和家人在一起,那也是我踢球的最大动力。”

穆里奇返回中国不久,恒大队原来的葡萄牙语翻译就离职了,这对于只懂葡萄牙语的穆里奇来说,一下子遇到了大难题,他只能和队中的体能康复师、巴西人雷纳多交流。雷纳多会英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于是穆里奇开始自学英语,“现在挺好的,一些简单的英语他能说了,这样对于我们来说就好多了。”队中的助理教练秋鸣说。在训练之余,队友们也经常和这个内向的巴西人开玩笑,亚洲杯期间,穆里奇不时串门到队友或者教练的房间去看中国队的比赛,助理教练姜峰说:“你不如加入中国国家队算了,在巴西,估计你进不了国家队。”

在奥比纳来中国以后,穆里奇说自己更加留意山东这支球队了:“他们是冠军队伍,又有奥比纳这样的前锋,我很期待和山东之间的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