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世界杯门线冤案皇马擦肩而过 这球真的没进?

2011年01月27日07:44腾讯体育[微博]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杯门线冤案皇马擦肩而过 这球真的进了?

这球真的进了!

腾讯体育讯 世界杯上英德大战著名的门线球争议,引发足球界对裁判体系改革大规模讨论。而今日举世瞩目的国王杯半决赛上,同样一粒门线幽灵球出现在皇马大门前,且此球进与不进的差距更是微小到毫厘之间,究竟该不该判进,媒体也说法不一,《阿斯报》直言:“这个幽灵球将成为国王杯半决赛最富争议的镜头。”

此球发生在上半场补时阶段,卡努特禁区外送直塞,法比亚诺反越位突破进禁区,趟球闪过出击的卡西利亚斯小角度推射空门,回防到门前的阿尔维奥尔挡了一下却没止住皮球滚动趋势,西班牙中卫失去重心一屁股坐到球门线内,而后用很不规范双脚蹬球动作,用鞋底将球在门线上蹬了出来,阿韦洛亚赶忙上去大脚开出。

此球如果算有效,塞维利亚将带着1-1的比分进入更衣室,下半时胜负谁属很难预料,而从军心士气上说则会倾向主队。但边裁没有摇旗示意,主裁马里恩科也示意比赛继续进行,换言之就是认定皮球没过门线,不算进球,塞维利亚上下炸了锅,半场哨声响起后全体冲向马里恩科要说法,但要改判已是不可能。

“法比亚诺的球到底进了没?”《阿斯报》赛后的发问也是球迷与舆论关注的。上世纪过去很长时间内,进球过线与否的判定原则是看皮球垂直地面投影的大部分是否越过球门线,但因不好判断而改为皮球整体投影是否越过门线。此球出现后,电视转播机构连续切了多角度的慢镜头回放,让观众有了更为直观的印象。

西班牙媒体称呼这样的门线球是“幽灵球”,德国媒体则管它们叫“温布利球”,日耳曼人对1966年世界杯决赛那一幕耿耿于怀至今。从压线情况看,法比亚诺这脚球并不逊于当年杰夫-赫斯特的抽射。而《阿斯报》赛后认为,电视镜头也无法判断此球究竟完全过线了没有。

《马卡报》放出截屏图片,认为“这次幽灵球的判罚是正确的,阿尔维奥尔在门线上把球解围了出去”,但截屏也存在截取时间点是否正确的问题,从图片看,西班牙中卫的鞋底还没完全触及球皮。民调显示,球迷看法也是分歧很大,59%的投票者认为进球应该算进,而相反意见也有4成。

国际足联与欧足联本赛季在欧战赛场推行五裁判体系,可西甲和国王杯还没改革,关键判罚仍得靠主裁与皇马后场一侧边裁的肉眼来判断。主裁马里恩科是西甲裁委会力推的新一代金哨,他在满场嘘声和塞维利亚球员群起抗议下坚持了原判,皇马得以如德国队一样获利,而此球究竟正确与否,只怕还要争论好久。

输球加上“进球”被取消,让比斯胡安球场的观众憋了一口闷气,到终场时大规模爆发,皇马球门后的球迷向场内投掷杂物,结果一个水瓶正中卡西利亚斯后脑勺,西班牙国门被砸得趴在地上,半天才缓过劲来。

塞维利亚当地球迷喜欢扔水瓶是有“传统”的,07年2月一场国王杯1/4决赛中,时任塞维利亚主帅的胡安德-拉莫斯,就曾被同城死敌贝蒂斯球迷扔下的塑料瓶砸中脑袋导致昏厥被送去医院,比赛也因此半道夭折。尽管这次卡西利亚斯的问题没那么严重,他也没好气地批评道:“有个野蛮人向我扔了瓶子,这太愚蠢了。我不会多说什么,电视镜头会记录一切。”塞维利亚输球之外还可能因这个瓶子而遭管理机构追罚。

(Cuchu)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