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李娜坚持不容易 > 正文

成都日报:刘翔姚明之后 李娜接过巨星衣钵

2011年01月27日00:43成都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再次打进澳网四强,李娜自认为只是芝麻大的小事,她的自信、直率、妙语连珠,很对老外们的胃口,东道主媒体在评论中国的国际级体育明星时认为姚明刘翔之后,就是李娜。

2010年,著名网站Wiplist根据国际互联网搜索率评选出了最具影响力的100位华人,体育圈共有7人上榜,李娜更是高居榜单第六,体育圈第一,排在其前面是几名影视巨星。这出乎了绝大多数国人的预料。国际知名度最高的中国运动员不是姚明,也不是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而是一个叫李娜的姑娘。耐克也认可李娜国际巨星的地位,在这个顶级品牌的签约球星中,除了纳达尔、费德勒、小威、莎娃,还赫然有着李娜的名字。

在网球记者圈以及球迷圈里,大家都尊称李娜一声“娜姐”。娜姐今年打进了澳网四强,从而成为中国首位排名WTA前十的女子网球运动员,更在8月达到了第九位的高度,并在美网获得了八号种子的高位。尽管她还不是大满贯冠军,也不是奥运冠军,但她的名字却威震世界体坛。这其中很大原因在于网球的影响力,这是职业化程度最高、最具时尚魅力也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运动之一,看看劳伦斯奖最佳男女运动员奖的历年获奖情况,便可窥网球影响力之一斑了。另一个原因在于李娜的存在让世界知道原来中国人也可以从事职业化如此高的运动,并且还能有如此优秀的表现。

除了李娜,成都妹子郑洁也拥有强大的影响力。今年年初的墨尔本,李娜和郑洁共同收获了澳网女单四强佳绩,两位中国姑娘在墨尔本公园合力高举五星红旗的图片,成为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全年最“给力”的影像。如果你稍微注意,你还能看到李娜和郑洁经常在用流利的英语幽默地回答国外记者的问题。她们不仅球品好,还有社会责任感,曾不止一次地献爱心,李娜今年捐款额度更是超过了100万人民币。对比某些别的项目的运动员,出席记者会或是答非所问,或是刻板无趣,或是嬉皮笑脸,哪里有职业运动员素质可言?

今年是纳达尔伟大的一年,劳伦斯奖不出意外应该会颁给这位西班牙天王。今年同样是李娜伟大的一年,可是,中国体坛风云人物奖会越过那些金牌获得者的行列,颁给这位为中国体育带来巨大影响力的充满个性的湖北姑娘吗?

盘点

今年世界网坛的最佳运动员除了他还能有什么别的人选么?当然是纳达尔。如果你一定要追问理由,那么,只能套用时下最流行的回答不解释。今年的男子网坛也正因在纳达尔与费德勒一头一尾的带领下更加辉煌,留下了许多纪录和精彩瞬间。

影响力之红与黑

红人榜

有一对打破冠军数量历史纪录的双打组合,美国的布莱恩兄弟超越澳洲“双伍兄弟”而成为史上夺冠数量最多的双打组合,他们是双打界的费德勒,但他们的身旁并没有“纳达尔”的存在与追赶。这正是双打的危机,一旦这对兄弟几年后退役,本就少人关注的双打项目是否将彻底黯淡?你不可能指望纳达尔与费德勒或德约科维奇真的配对打男双……有一个首次赢得戴维斯杯的新强国(塞尔维亚),德约科维奇虽然这个赛季依然没能脱下“一满贯”的帽子,但他在团体赛中表现出的勇气与承担压力的能力,让我们对他的新赛季充满期待。

红赛榜

有一场史上最长的单打比赛,伊斯内尔与马胡特那场延续了三天、总时长达11小时5分钟的温布尔登男单首轮比赛,甚至被美国《体育画报》专栏作家约翰·维特姆评为年度最佳比赛。而在ATP官网评选出的五场年度最佳比赛中,这场比赛则被列为第三场,之前的两场分别是纳达尔决胜盘抢七击败穆雷的伦敦总决赛半决赛,以及德约科维奇挽救两个赛点五盘逆转费德勒的美网赛半决赛。当然,如果以比赛质量和审美角度来评判,这场比赛完全轮不上承认了吧,看这两个人每人都在11个小时的比赛中发出100个以上的Ace球,真的是一件既考验耐心又乏味的事。比赛越是打到最后,人们一边鼓励场上队员坚持下去的同时,心中又在默默祈祷让这一切快点儿结束。但这场光决胜盘就打了8小时11分钟,比之前史上最长的比赛时长还要多出98分钟,再加上决胜盘70∶68的比分,已经注定让这场比赛青史留名。

黑人榜

男子网坛这个赛季唯一令人失望的就是德尔波特罗了。当这个阿根廷年轻人赢得上赛季的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冠军时,他看上去就像是上天突然派来打破费纳统治的神物。但是之后他就伤了,本赛季前九个月就只参加了澳网一项赛事。而第258位是他的年终排名,去年这个时候,他排名是第五……

女子网坛就不用提了。这个赛季十分诡异,小威赢得了数量最多的大满贯冠军,她却因为脚踩在碎玻璃上早早终结了赛季,而她在大满贯赛事之外的参赛数量仅有三项而已;沃兹尼亚奇获得了年终第一,她却没能在任何一项大满贯赛事中打入决赛,就更别提冠军了;克里斯特尔斯是本赛季最成功的球员,这位已经退役过一次的妈妈球员却又为自己的第二次同时也是最后一次退役早早定下了时限。

金花

新年有阴云

去年李娜和郑洁在澳网双双打进女单四强,为中国金花取得了完美开局。而两周后,新赛季澳网又将拉开战幕。但遗憾的是,这两人的下赛季都存在不确定性,郑洁最近刚刚宣布因腕伤需要更长时间康复,已经确定退出澳网,积分和排名已经肯定将蒙受重大损失。李娜的不确定性则来自于教练人选,她的功勋教练瑞典人托马斯已经开始指导莎拉波娃备战新赛季,是否继续辅佐李娜将成问题。

与李娜和郑洁相比,彭帅的赛季曲线明显不同。虽然因为伤病等原因一整个赛季都打打停停,年终排名也仅在第71位,为2004年以来最低,但多哈亚运会的单打金牌却为她一扫整个赛季的阴霾。希望她能在新赛季有所突破。

新年新出发

明天将迎来新年,俄罗斯的兹沃娜列娃、基里连科、前“网球沙皇”卡费尔尼科夫都在飞机上,目的地是中国香港,包括李娜在内,有6名选手将于1月2日前往参加2011年香港网球精英赛。其中2日早上7时,基里连科和卡费尔尼科夫将同机抵达香港机场,中午时分,“亚洲一姐”李娜将抵港开始自己的新赛季。同一天,大威也将抵港。组委会表示,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会在2011年1月3日抵达,而美国老球星麦肯罗则姗姗来迟,是唯一一名在2011年1月4日当天抵达的球员。

岁末断想

东边日出西边雨

欧洲体育电视台从1999年起就是WTA的转播伙伴。与2009年相比,2010年欧洲体育的女网赛事收视率在欧洲下降了15%,在法国则下降了30%。今年斯齐亚沃尼对阵斯图瑟的法网女单决赛,收视人数只有180万,与2000年的620万以及2005年的410万都无法相提并论。不过,第二天收看纳达尔和索德林的男单决赛的人数就多了近一倍,达到330万人。这就是目前男子网坛与女子网坛的现状,一边红火热闹,另一边却冷冷清清。

男子网坛毋庸赘言,拥有纳达尔、费德勒,以及日益成熟的德约科维奇,还有正在成熟的穆雷,他们正带领男子网坛从精彩向更精彩不停步地迈进。新赛季即将登场,已经有一大堆悬念在等待破解。收视率想不高也难。

可女子网坛呢?有几个人知道现在女子网坛的世界第一是谁?即便知道,你又能说出她的全名和国籍么?是的,她叫卡罗琳·沃兹尼亚奇,来自丹麦,她可能是有史以来最没有知名度的世界第一,也可能是有史以来最玩命的世界第一……20岁的她2010年收获了62场胜利和6个冠军。

今年的积分系统其实对沃兹尼亚奇非常不利,为了避免扬科维奇、萨芬娜这些打了折扣的“无满贯”世界第一出现得太多,WTA将大满贯分数翻倍,让大满贯冠军有更多的机会排名更高。然而,小威虽然拿下了澳网和温网两个大满贯冠军,但平时赛事打得太少,而沃兹尼亚奇则恰恰相反。终于,WTA得到了其极力避免的结果沃兹尼亚奇最终登上了年终第一的宝座,却没有打进任何一项大满贯赛事的决赛。小威排名世界第四,一年却只参加了6项赛事,其中参加了3项大满贯,便拿下了澳网和温网冠军。2010年初的澳网决赛是小威对阵海宁,这不禁让人期待这将是烟花绚丽的一年。然而,最后证明只是吐了二个烟圈就化作了泡影而已……

男网的繁荣是场内场外双翼齐飞,而女网的繁荣却只在场外。女球员们身穿比基尼或者晚礼服的图片吸引眼球,银行户头里随便就能多个百万美元。罪魁祸首当然是小威以及她的姐姐大威。这么说也是没有办法,谁让这10余年来,世界女网就靠这对姐妹支撑呢?如今,大威膝盖受伤了,小威呢,温网之后,我们便再也没见过穿着网球服的小威,只见过穿着高跟鞋的小威。实际上,小威无处不在,但她就是不打球。她今年甚至与沃兹尼亚奇通过iPhone展开隔空微博大战,却没有在赛场上对抗过一次……幸亏还有“超级妈妈”克里斯特尔斯,她拿下了美网和年终总决赛,间歇性地成为女子网坛的最大看点。

那么,明年怎么办?威家姐妹都30岁了,她们到底还想不想打职业网球?什么时候还能看到最佳状态的威家姐妹大战比利时双姝的巅峰之战,什么时候那个充满杀气的莎娃能回归?

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婷 采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