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解放日报:李娜三大利器具备冲击大满贯

2011年01月26日10:19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前中国女网主教练王良佐眼中,李娜的身体素质是几个中国金花中最适合打网球的,其力量、速度、耐力、灵敏性和柔韧性等指标都相当出色。昨天李娜再次打进澳网四强,我们却看到如今的她并不仅仅是靠出色的身体条件,经历了几年的单飞磨砺,李娜已经拥有“三大利器”。

底线

从红土球场成长起来的李娜有着稳定性极高的底线能力。李娜的击球出手快、力量大,接近男性化打法。最近的几场比赛,她将自己的底线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尤其在拉开两边打变线时,具有极强的攻击力,且成功率很高。王良佐认为,通过这几年的比赛,李娜已经逐渐领悟了侵略性进攻打法的内涵,一改以往球打得漂亮却常常得势不得分的尴尬,能在多拍回合中通过战术变化得分,其底线技术已经处于顶尖水平。

发球

李娜昨天的一发得分率高达74%,这使她能轻松地保发成功。李娜全场打出两记ACE球,几次内角发球也让对手无可奈何,这与她此前的外教托马斯不无关系。

最近两年,托马斯一直在提高李娜的发球技术,他帮助李娜调整了手柄、球拍重量,因为李娜有着很强的爆发力,托马斯还要求她把发球提升到小威廉姆斯的水准。

尽管目前李娜的发球还达不到小威的水平,但她仍是女子网坛中发球局表现最稳定的球员之一。

节奏

不同于莎拉波娃这种强势但击球节奏基本保持不变的选手,李娜长短结合,不断地以节奏的变化扰乱对手,进而掌控比赛。节奏的把握既得益于李娜战术思想的成熟,也与她解读比赛能力的提高有关。

王良佐分析说,昨天比赛开始阶段,可以看到李娜比较紧张,跑位击球都有些不到位,但她坚持自己的主打战术,并多次打回头球得分,紧张的情绪得以化解,也挫掉了对方的锐气。昨天,不常挑高球的李娜几次主动挑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比赛尾声时,李娜连得3分都是打对手的正拍,这正是她在解读比赛后抓住了对手的弱点。

王良佐认为,李娜的成功之处在于把已有的技术优势组合并娴熟地应用,这使她完全具备了冲击大满贯赛冠军的实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