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2022世界杯超豪华球场解码 梦剧场或梦一场?

2011年01月26日08:28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李晶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成都商报记者独家探访

本组稿件 均由成都商报特派记者 李晶 发自卡塔尔多哈

在2022年FIFA世界杯申办报告中,卡塔尔为12座球场提出的预算高达30亿美元,其中9座需要新建。

卡塔尔六七月份的最高气温甚至会超过50℃,他们因此提出了“恒温球场”的概念。用通俗易懂的话来说,卡塔尔计划给12座世界杯球场安装空调,让球场内的温度控制在27℃左右。如果卡塔尔能兑现自己的承诺,那卡塔尔的12座世界杯“恒温球场”将是惊艳的梦剧场。

然而,梦剧场也可能只是梦一场。

在卡塔尔2022世界杯申办委员会的帮助下,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了2022世界杯球场的设计承包商英国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在奥雅纳世界杯项目负责人霍斯金的回信中,尽管自信满满,但他同时也承认:“这项(恒温球场)技术是首次运用,而且此前还未在其他任何领域实践过,因此我们正在面临艰苦的技术攻关。”

这意味着,恒温球场技术目前还只是一种理念,现处于纸上谈兵的阶段,谁也不能保证11年后它就能变成现实。

奥雅纳的“最终幻想”

卡塔尔奥委会大楼的第26楼,是卡塔尔2022世界杯申办委员会的办公地点,为卡塔尔带来2022世界杯,让这个组织名声大噪。然而,卡塔尔2022世界杯申办委员会的办公区域却很小,大概只有不到10间办公室。目前,他们面临角色转变,拿下2022世界杯举办权后,他们将逐渐过渡为2022世界杯筹办委员会。

在卡塔尔2022世界杯申办委员会,记者见到了媒体经理克里斯蒂安,在他的帮助下,记者得到了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的联系方式。奥雅纳在全球范围内极为有名,它旗下的作品包括:“伦敦眼”、悉尼歌剧院、中国中央电视台大楼、北京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和“鸟巢”等一系列辉煌的建筑杰作。从去年年底开始,奥雅纳接受了全新挑战,那就是为卡塔尔修建2022世界杯恒温球场。

其实,恒温球场的设想正来自于奥雅纳,霍斯金透露说,“我们的目标就是把2022年的世界杯球场及训练场都安装最先进的控温系统,使温度控制在27℃,让球员和观众享受一届最舒适的世界杯。”

恒温球场的概念,简要来说就是把球场放在空调里,空调的制冷必将耗费巨大的能量。对于碳排放的问题,霍斯金直言这一直都是他们设计中重点考虑的问题,“我们的目标是要达到零碳排放,我们的设计方案是完全绿色的,气候控制系统所需要的能源,将全部由体育场内一个叫‘太阳能农场’的太阳能电池场产生。

霍斯金表示,“太阳能农场”属于卡塔尔全国零碳排放计划的一部分,除了服务于恒温球场外,还负责向卡塔尔的城市电网输送电能。

面临艰苦技术攻关

虽然有恒温球场的设计,但卡塔尔气温能够高达50℃的夏季依然让外界充满质疑。在卡塔尔获得2022世界杯举办权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就曾表示过不排除把2022年世界杯移至冬天举行的可能。然而,绝大多数卡塔尔人都不愿意更改时间,因为他们坚信自己花大价钱引入的恒温技术,将让2022世界杯变成一届舒适宜人的赛事。

不过,卡塔尔人的自信或许有些过头了,因为恒温球场技术还处于实验阶段。霍斯金告诉记者,为了实验恒温球场的可行性,他们已经在卡塔尔修建了一个有500个座位的5人制恒温球场,它的名字是Showcase,“它基本就是一个世界杯球场的模型,我们花了4个月时间修建,它有一个旋转蓬,能够自动打开或关闭,还有夏季空调和太阳能系统。在卡塔尔申办世界杯期间,国际足联的考察组已经对其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得到了好评,我相信卡塔尔夺得2022世界杯举办权,Showcase球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虽然对Showcase球场的运行非常满意,但霍斯金承认,5人制的小球场只能帮助验证方案的可行性,这一技术能否在4万人甚至8万人的世界杯球场起到作用,目前依然有很多技术问题需要解决。“这项技术是首次运用,而且此前还未在其他任何领域实践过,因此我们正在面临艰苦的技术攻关。”霍斯金表示,“奥雅纳已经调集了最强大的技术力量,对设计方案进行攻关和完善。还有11年,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

然而,时间或许不能解决一切问题。恒温球场是否能够从蓝图变为实体,我们拭目以待。一旦这一理念无法实现,2022卡塔尔世界杯将面临来自全球的质疑和担忧。

地下球场?水底球场?只是传说

从卡塔尔去年年底拿到2022世界杯举办权开始,外界很大一部分关注的焦点都集中于它的12座高科技球场上。虽然有9座球场需要新建,但它们美轮美奂的效果图已经在网上流传。除此之外,还有消息传出,卡塔尔将修建一座奢华的地下球场,以确保世界杯比赛不受风沙与高温的影响,据传造价高达数十亿美元。同时,还有消息称,在卡塔尔的规划中,他们计划在海底修建球场,利用海水给球场降温。

不过,卡塔尔2022世界杯申办委员会媒体经理克里斯蒂安明确告诉记者,他们目前绝对没有修建地下或者海底球场的计划:“这样的设想太大胆了,但我们所有的球场都在地面上。至于海底球场的传言,我觉得应该是计划中的多哈港体育场,它将建在人造半岛上。”

克里斯蒂安是意大利人,在伦敦生活多年,因此他的英语有着浓厚的伦敦腔,但他现在更兴奋于自己在卡塔尔工作,特别是帮助卡塔尔赢得2022世界杯举办权。对于卡塔尔举办世界杯面临的最大挑战,他明确表示:“我们的困难不在于基础建设或者场馆运营,这些都可以实现,看看多哈这几年的发展变化,你就不会怀疑了。最大的挑战在于改变世界对这个国家的偏见或误读,尤其当反对与质疑甚嚣尘上的时候,我们更应用一届成功的世界杯告诉他们,我们可以让不可能变成可能。”

卡塔尔世界杯两大难题

1、住宿 2、上座率

夏天在多哈露营?那是找死

对于国土面积只有1.1万平方公里的卡塔尔来说,如何接待32支世界杯参赛球队以及数十万球迷,这将是一个棘手的问题。本届亚洲杯只有16支队伍,他们被安排在5家五星级酒店下榻,训练则安排在7个训练场。然而世界杯将有32支队伍参加,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供接待32强使用的五星级酒店需要有64家候选,可供选择的训练场地也必须有64个之多。在申世标书中,卡塔尔承认,如何提供能满足32支队伍需求的住宿和训练设施,是当前的最大风险。

除了接待32支球队外,卡塔尔还可能面对超过50万球迷入境的压力。在以往的世界杯和欧洲杯等大赛上,很多球迷都会搭建临时的露营区。不过,在夏天的多哈,这个可能性为零。在多哈生活了一年多的卡塔尔航空公司空姐、自贡人余睿说,在卡塔尔的夏天,如果在室外停留30秒,那绝对受不了。如此一来,卡塔尔就必须兴建更多的酒店,供球迷住宿。卡塔尔目前有1万间五星级酒店客房,他们计划在2022年之前增加到接近10万间。规模如此庞大的酒店群,卡塔尔的压力可想而知。此外,世界杯之后,10万间五星级酒店客房如何有效利用,这也是他们面临的问题。

与南非一样,上座率难保证

本届亚洲杯被看作是2022世界杯的预演,不过,在上座率方面,预演显然不成功。尽管卡塔尔亚洲杯组委会很早就对外宣布,80%的球票都已经售出,但记者在现场看到的却是空空荡荡的看台。哈里法球场能容纳4万多观众,其他的4座亚洲杯球场的容量是1.2万-2.5万不等。虽然球场很小,但看台依然无法坐满,比如朝鲜队VS阿联酋队的比赛,现场观众只有3000多人。

有统计显示,亚洲杯小组赛24场比赛,平均上座率只有1.1万人,这是一个让人相当失望的数据。2007年亚洲杯,平均上座率是2.2万人,而2004年中国亚洲杯的平均上座率是3.2万人。需要注意的是,卡塔尔亚洲杯的票价极低,几乎免费赠送,最便宜的不到人民币30元,最高的也不过280元。

由此不难看出,卡塔尔人对足球并非想像中狂热。虽然赢得2022世界杯让他们欣喜若狂,但要想把他们请到球场观看比赛,这还需要一个过程。

除了卡塔尔当地球迷之外,国外球迷也将是2022世界杯观众的主力军。不过,卡塔尔对于他们而言还是陌生的国度。去年的南非世界杯,只有十多万国外球迷前往南非,远远低于南非自己估计的50万人。或许在2022年,卡塔尔也面临着与南非一样的难题。

世界杯后豪华球场怎么办?

12座拆成22座

卡塔尔全国人口不足170万,而12座世界杯球场的容量就接近60万。如何在世界杯之后利用这些球场,卡塔尔必须精打细算。卡塔尔2022世界杯申办委员会媒体经理克里斯蒂安告诉记者,2022世界杯后,卡塔尔将把部分球场搬迁到发展中国家,修建成22座球场。

克里斯蒂安表示,“我们在申办报告中就有明确的表态,在2022年世界杯后,我们将把世界杯球场搬迁到发展中国家,支持他们的足球发展。”克里斯蒂安透露,8座世界杯球场将被拆卸成零件,然后把这些材料运到非洲的发展中国家,再组装成22座球场。克里斯蒂安表示,在拆卸、运输和重新组装过程中产生的所有费用,都将由卡塔尔政府支付。

对此,奥雅纳世界杯项目负责人霍斯金也表示,在他们设计之前,卡塔尔方面就已经提出了这一计划,因此他们的球场设计方案,也是按照可拆卸的要求来进行的。比如多哈港体育场就建在一个漂亮的人工岛上,四面环海,坐在球场看台上就能领略美丽的海湾风光,而在世界杯结束后,这座球场将全部“消失”,这座人工岛将改建成一个风景区。而所有球场拆卸下来的材料,刚好能够组装22座球场。

同时,包括现有的3座将被改建的体育场在内,卡塔尔在2022世界杯后也将留下4座球场自己使用。尽管卡塔尔人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但他们还是不愿意在这些动辄数万个座位的巨型球场上耗费过多的维护费用,因此在世界杯结束后,他们还将对这些留在卡塔尔的球场进行瘦身。

阿尔·拉扬体育场是本届亚洲杯的主办球场之一,拥有21282个座位。在世界杯的改建计划中,阿尔·拉扬体育场将采用模块式结构添加上排座椅,把座位数量增加至44740个。世界杯结束后,阿尔·拉扬体育场的模块看台将全部拆卸,座位数量将恢复到现在的21282个。

12大梦剧场

新建

塞尔地标体育场 86250人

运动城体育场 47560人

多哈港体育场 44950人

教育城体育场 45350人

乌姆·萨拉尔体育场 45120人

卡塔尔大学体育场 43520人

阿尔·科霍尔体育场 45330人

阿尔·瓦克拉体育场 45120人

阿尔·沙玛尔体育场 45120人

扩建

哈里法国际体育场

50000人(计划扩建68030人)

阿尔·拉扬体育场

21282人(计划扩建44740人)

阿尔·加拉法体育场

21282人(计划扩建44740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