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汪晖:周继红们耽误了郭晶晶

2011年01月26日07:41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郭晶晶退役,媒体当作头条,体育界却显得平静。

跳水当家人周继红说“不舍得”,但坚信麾下“不缺靠实力说话的明星”。在她看来,只要有人拿到差不多的世界冠军和奥运金牌,一样能媲美郭晶晶。在体育界,作如是想的官员、教练和队员恐怕不在少数。

周继红们错了。郭晶晶之所以红得发紫,绝不仅仅因为金牌。中国的体育冠军多如牛毛,真正有出色成绩、广泛认知、持久人气的明星却凤毛麟角。归根结底,功夫在诗外,明星也在赛场外,靠机遇、包装和个人修养造就。比如姚明,世界二流的中国男篮的头号中锋,并没有多大说服力,但经中美双方合力,又搭上了中国快速国际化的快车,凭其“中美文化沟通的一道桥梁”的定位,还有机智、成熟、幽默、聪颖的言谈举止,才成就了“巨人”风采。

郭晶晶之“火”,避不开两段恋曲:“亮晶晶”和“晶刚恋”。前者“金童玉女”的帅气靓丽逼人,后者“灰姑娘攀上豪门”的传奇色彩叫人既羡且妒,加上她特立独行的脾性,始有今日。所谓绯闻,并非都是洪水猛兽,往往危中有机,毁中誉生。

可是,郭晶晶却未能更进一步。公益事业,罕见其踪;时尚边缘,常见其人。前者是积蓄人气、赢得口碑、塑造形象,也是明星追求“附加值”、“溢价效应”的必经之路;后者则属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快餐消费,看似捞了现在,实则亏了将来。不仅不如李娜、郑洁,脱离国家圈养后频频慷慨解囊捐助公益和慈善,更不比 李宁、乔丹等成功实现“产业化转型”的体坛大鳄。甚至连退役的消息也发布得随便潦草,连像申雪、赵宏博那样搞个“道别派对”的创意和耐心都没有。

如此糟蹋来之不易的人气、品牌,挨板子的该是周继红,是游泳中心,乃至他们的上司。明星公益化、项目产业化,本应是体育行政当局的职责所在。可是,中国体育既没几个真正卖得出价钱的明星,也没有善用郭晶晶等寥寥几个明星。这只能证明,中国体育“应试”本色多年不改,体育行政当局躺在国家财政一包到底的安乐窝里,一门心思只想拿金牌,说是要“让全国人民满意”,实质更在乎“领导的脸色和乌纱”。至于项目的市场开发、明星的人气指数高低,乃至大多数不那么有名气的运动员的生计和出路,都不必太较真。

正因为如此吃喝不愁、粮草无忧,才有鼠目寸光至此,才能几十年如一日地闭门造车,造出绝大多数远离市场、远离人群的金牌和冠军。即便偶遇“珍珠”,也因独沽一味而屡干“买椟还珠”的蠢事。

郭晶晶未来可能嫁入豪门,于其个人是福。然而,她的退役,于中国体育市场,实在是可惜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