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花游美女史欣因伤退役 钢板美人鱼无缘伦敦

2011年01月26日04:01现代快报史欣我要评论(0)
字号:T|T

花游美女史欣因伤退役 钢板美人鱼无缘伦敦

史欣

  昨天,中国花游队历时一个多月的冬训结束,记者拨通了队员史欣的电话。采访中,记者意外得知,这位被称为“钢板美人鱼”的24岁南京女孩,去年年底先后向国家队和南京体院游泳系递交了退役申请,“现在手续都办妥了,我已经正式退役了。”史欣告诉记者。记者问她为什么选择放弃参加伦敦奥运会,史欣无奈地说:“参加奥运会一直是我的梦想,但钢板取出后腿痛一直没减轻,而且有大量积水,根本无法完成大运动量的训练和比赛。所以我只能放弃。”

  退不退役,我考虑很久

  如果史欣不退役,7月份的上海游泳世锦赛,她很有希望冲击个人项目的世界冠军;如果史欣不退役,明年她很有可能和队友一起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舞台上……可惜的是,这一切都是如果。

  “退不退役,我考虑了很久……”其实,史欣在落选北京奥运会后就曾想退役,但在父母、领导、教练和队友的支持以及奥运梦想的支撑下,她咬牙坚持了下来。去年9月,史欣在花游世界杯上夺得银牌,创造了中国花游队在该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去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上,她又和队友合作收获了组合项目的金牌。虽然成绩喜人,但史欣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因为左腿伤痛令她备受折磨。深思熟虑之后,史欣在去年年底向国家队递交了退役申请,由于她的人事关系在南京体院,之后又向南京体院游泳系申请了退役。“退役手续很快就办下来了,我很感谢他们这么多年对我的培养!”史欣动情地说道。

  疼痛难忍,我选择放弃

  24岁的史欣在中国花游队是一位老队员了。据史欣的启蒙教练、南京玄武区体校的黄春玲介绍,和不少花游运动员一样,史欣也是从艺术体操改练花游的。6岁那年,还在上幼儿园的史欣被教练一眼相中,从此便在玄武区体校训练艺术体操。之后,史欣做了一个改变她一生的决定:改项。因为当时省队教练和黄春玲都认为以史欣的身材条件和艺术体操功底,如果改练花样游泳将更有前途,在与史欣沟通后双方达成共识。

  或许史欣天生就是练花样游泳的料,只下水半年,她便取得了全国青少年花样游泳冠军的惊人成绩,并在14岁时获得参加全运会的资格,又在十运会中,获得了花样游泳集体金牌。

  2006年,一直顺风顺水的史欣遭遇沉重打击,她患了骨囊肿,不仅经历了一次大手术,医生还在她的左腿处安装了一块钢板。很多人都说,用史欣的参赛节目《怒放》来形容她的努力最为贴切,因为2006年到2009年的3年时间,她硬是强忍着剧痛,咬牙带着钢板在泳池中“怒放”,可幸运女神却没有垂青这个坚强的年轻女孩,2008年史欣落选北京奥运会,而这也成为她心中一直难以释怀的遗憾。

  去年初,史欣左腿上的钢板终于被取出,刚取出钢板的那段时间,史欣只要腿部动作大了,伤口就会崩开,往外渗血。如今,她左腿上那条一尺多长的伤疤依然清晰可见,与伤疤同在的还有疼痛,“钢板没有取出之前,一直以为是钢板在里面磨得痛,但钢板取出后腿痛仍未减轻,一直有大量积水,疼得实在受不了了!”史欣的描述听得令人心疼,“我现在无法完成大运动量的训练和比赛,只能选择放弃。”

  离开泳池,我依依不舍

  “花样游泳注定是我一生都无法割舍的一部分。”练了十几年的花样游泳,史欣这个坚强的“美人鱼”已经离不开那一汪纯净的泳池。

  提出退役申请后,每天从北体大上课归来或是周末没课时,史欣都会换上泳衣跳进那熟悉的泳池,“以前每天训练都要在池子里泡上个六七个小时,现在每天在池子里时间短一些,都很不适应,所以这段时间我每天都会坚持下池游泳。”史欣笑着说道。除了割舍不下钟爱的泳池,史欣还放不下朝夕相处的队友,“以前一起看美剧、学英语,谈天说地,感觉每天都有说不完的话。现在要离开她们我真的很舍不得,以后我在北体大上学,一有空就会到队里面去看她们。”史欣告诉记者。

  目前,史欣在北体大读研一,值得一提的是,她没有选择上冠军班,而是选择和普通学生一起上课。每天她和同学们一样抱着一大堆书本,急匆匆地穿梭在美丽的大学校园里,偶尔还有一两个同学提出签名的要求,她总是微笑着一一满足。史欣目前最喜欢的课程是竞赛管理,“老师讲得很有意思,以中国网球公开赛为例给我们讲解了如何打造高端品牌赛事,我对这个挺感兴趣的。”对于自己的未来,史欣说:”还是不会离开花游,应该会做与花游相关的科研工作。”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延伸阅读

  可以陪父母

  过个舒心年啦

  “今年终于可以陪父母过一个舒心年了。”今天,史欣将坐上从北京开往南京的火车,明天中午她就能回到久违的家中。这次回家,史欣比往年都要高兴,因为春节期间她终于可以陪在父母身边了。

  史欣告诉记者,平时训练比赛任务很繁重,基本上很少有机会回家,每年春节也只有一天的假期,只能大年三十晚上和父母吃上一顿年夜饭,初一一大早就到队里训练直到春节结束,这令她一直觉得很愧疚。不过今年,史欣终于可以像普通人一样过年了,她还在北京给父母买了一些礼物,“父母为我付出了许多,现在该我报答他们了,希望他们会喜欢我买的礼物。”

  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小档案

  姓名:史欣

  性别: 女

  出生年月:1987年1月

  籍贯:南京

(现代快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