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托马西成立体育公司 希望为中国足球搭建桥梁

字号:T|T

意大利,维罗纳省,圣安娜小镇。当托马西步入足球场时,场边观众为他送上了稀稀落落的掌声。

这天下午,意大利地区联赛(处于意大利10级联赛中的第9级),托马西所效力的圣安娜队要迎战一个强劲的对手,不过即使是这样一场重头戏,即使有托马西这样的大牌助阵,场边简陋的看台上球迷也不足百人。“小孩子们心里只有C·罗、梅西(微博 博客),其实他们不知道,在他们身边就有一个巨星。”一位父亲模样的球迷“抱怨”着,他说的那个“巨星”,就是托马西。

没有了山呼海啸的掌声和欢呼,没有了令人垂涎的职业球员收入,但球场上托马西依然踢得卖力投入,格外享受比赛。其实,这正是他一直想要的生活,恬静、舒适、轻松、洒脱,比赛终场哨音刚刚吹响的时候,他立刻就能将自己的老婆和孩子搂入怀中,这种感觉很是让他满足。

比赛结束了,圣安娜队又输球了,不过无论球员还是球迷,都没有垂头丧气;相反,他们一边热闹地谈论着比赛,一边欢笑着相拥离去,尽管球队排名已经很靠后了,但谁又会在意呢?对他们来说,明天又是一个新的开始,又是一个新的希望。

“希望,为中国足球搭起一座桥”

去年一年,托马西又来过天津两次,不过他的这两次天津之行已经和足球没有太多关系了,因为他现在的新身份是托马西天津体育文化交流有限公司(TPS)的董事。托马西终于“下海”了,而且第一站竟然选择了天津。

说起自己成立公司,托马西说这个想法就是在中国踢球的那段时间逐渐形成的。那个时候,托马西孤身一人来到中国奋斗,完全陌生的环境加上语言沟通的障碍,让他的日子过得有些度日如年。幸好,他在生活中结识了很多朋友,托马西逐渐走出了困境,并开始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成立一个公司,为在中国踢球的外籍球员提供必要帮助。

托马西的想法很快得到了他的经纪人普莱蒂的赞同与支持,普莱蒂在意大利足坛同样是一个鼎鼎大名的人物,早年他是《米兰体育报》的资深记者和专栏作家,同时他还兼任意大利多家电视台、电台的解说顾问。现在,普莱蒂已经担任国际足联经纪人多年了,丰富的社会阅历和灵敏的商业嗅觉,让他也觉得中国是一个商机无限的巨大市场。

正是如此,两人一拍即合,并在好友西伯的帮助下,成立了TPS公司。作为主要投资人,普莱蒂出任公司总裁,因为有国际足联注册经纪人的身份,因此他主要负责为中国市场挑选合适的欧洲球员;托马西和西伯是两位董事,托马西的工作主要是出席活动,并负责有关青少年球员发展的项目,西伯则因职业球员和俱乐部经理的经历,在欧洲足球领域有着很广的交际圈,他的主要职责是扩大公司的合作范围和知名度。

对于托马西而言,成立公司绝非一时心血来潮,他也坦言自己会将这个公司一直办下去,“尽管来中国的时间不长,但我对中国很着迷,让我感动的是,很多球迷也为我很着迷,我觉得自己不能在一年后就这样离开这个美好的国家,我需要和这里始终保持着联系,这也是我们建立这个公司的最重要的原因。”

托马西常年不在中国,那么他的公司又是怎样运行的,而他又是怎样参与意见并作出决策的?对于这样的疑问,托马西似乎并不担心,“我们的公司总部设在天津,有来自意大利和中国的员工在那里工作,公司每天都能正常运行;普莱蒂和我主要在意大利拓展业务,而且我们在韩国也有一个办事处,因此电子邮件和电话成为我们每天联络的基本方式。”托马西说,不管多忙,每个季度他都会来天津一次,他现在已经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飞行族”。

现在,托马西的公司已经推出了一些包括语言培训在内的项目,而筹建一所足球学校的新项目也在进行当中。托马西承认,现在已经与一些中超俱乐部就引援工作展开合作,“当初建立这个公司的主要目的就是在欧洲足球和中国足球之间建立一座沟通与合作的桥梁,如果我能成为意大利球员加盟泰达的联系人,就再好不过了。”

每个公司的发展和壮大都不会一帆风顺,托马西的公司当然也是如此。现在,最令托马西头疼的就是打开中国球员在国外的市场,虽然这个现实有点残酷,但他仍充满希望,“中国足球在欧洲不太被认可,尤其在意大利,每家俱乐部只能有一名非欧盟外援,但他们通常会选择南美球员。现在,我们正努力改变这一状况,不只向欧洲介绍年轻、有天赋的中国球员,也会为他们提供赴欧学习训练的机会,希望能在不久后,为更多中国球员登陆欧洲创造机会。”

“现在,我踢的足球才是无价的”

如果不是托马西,恐怕中国球迷一辈子也不会了解到圣安娜这支球队。这是一支完全由业余球员组成的球队,由于商人们对如此低级别的联赛根本没有赞助兴趣,因此所有队员都是免费踢球。幸好,这座小镇的镇长是这家俱乐部的名誉主席,镇政府每年为球队提供一定数额的补贴,简单维持着球队的生计。

当然,托马西对于这支家乡球队再了解不过了,甚至很小的时候,他的终极梦想就是成为圣安娜队的一员,不过,命运却和他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直到若干年后,他才“终于”有了这个机会。直到现在,托马西还很愿意拿圣安娜的体育场开玩笑,“我记得小时候,这个球场紧挨着一个农场,总会看到一些奶牛,现在还是这样,所以我们干脆把它叫做母牛体育场(Cow Kamp),呵呵,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像诺坎普(Nou Camp)?”

圣安娜队参加的意大利地区联赛也有升降级,不过这并没有给队员们带来任何压力,有人说,升降级对他们没有太大意义,但托马西和队友们并不认同,“不能说没意义,只是不会强求,我们一心努力升级,但我们更看重享受足球快乐的过程。”

其实,这也真是托马西内心所想,去年“圣女节”,赛后他在球队更衣室外墙上信手写下的一段话,成为其传奇生涯的又一经典——“我给圣女桑塔·露琪亚写信,希望她将我带回儿时的欢乐,很久前我便写下这封信,但直到今年才寄出。长时间离家的感觉让我明白,现在我踢的足球才是无价的。”

值得一提的是,托马西将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留给了天津泰达——2009年10月31日与广州医药队的比赛。直到现在,仍有不少天津球迷认为欠他一场更隆重盛大的退役告别赛,而以前他在罗马和意大利队的队友们,也总张罗着为他搞一场明星赛。不过,托马西似乎并不着急,“呵呵,别人都很着急,但我还真没想过办告别赛的事儿,现在我还在为圣安娜踢球,而且我也很愿意在这里长时间踢下去,我想距离我的最后一场比赛还会有很长一段时间吧!”

去年年底,托马西家里又迎来了一个小天使,妻子齐亚拉为他生了一个小男孩,这是托马西的第五个孩子,他也很用心地为他取了一个动听的名字“埃曼努埃尔”。托马西说,当初他之所以离开天津,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退出职业足球,离开泰达的唯一原因就是我的家人,那个时候我有四个孩子,现在已经有五个了,我需要时刻陪在他们身边。”

回到意大利后,托马西的生活一直都很有规律,每天早晨,他会很早起来张罗着孩子们吃早餐,然后开车送他们去学校;下午,他又会带着他们去做课外兴趣活动,等到将孩子们送回家后,他再去圣安娜队参加训练。有意思的是,职业素养令人信服的托马西,竟然也会时常“罢训”,“呵呵,我也会经常翘掉训练课,只是为了能够及时回家吃晚饭!”

现在,托马西越来越忙,因为他被任命为意大利球员工会的参事,每周都要前往意大利各个城市的训练中心,了解球员们的生活疾苦,尽可能为他们解决问题。此外,几个月前,他还与自己的老东家维罗纳开始了一番全新的合作,合作的项目则是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现在,他也经常会与一些有兴趣在中国开展青训工作的意大利俱乐部联系,并盼望着收到成效的那一天。

2011年已经到来,托马西对未来的规划又是怎样?“目前我正忙着做一个称职的好父亲,并尝试着去发现足球之外我还擅长做些什么。当教练我暂时不会考虑,因为我还是想有更多的时间能和家人一起度过,2011年里,我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意大利球员工会和我在中国的公司,我也希望在今年年底,能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有个清晰的想法。”

(天津网-每日新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