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女足四国赛喜忧参半 首胜世界前10暴露5不足

2011年01月25日21:0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3战1胜2负,丢6球进4球,位居第三,2011年首项女足赛事,中国女足交出了一份差强人意的答卷。综观三场比赛,中国女足既有 尤佳这样年轻球员的涌现等惊喜,又有缺少一锤定音核心人物的缺憾,乃至中后卫默契不足、防守不稳这一多曼斯基时代就存在的痼疾等问题,可谓收获与不足并存,喜忧参半。

收获:

尤佳、张劼丽等年轻球员涌现

本次女足四国赛,中国女足最大的收获无疑是尤佳、张劼丽等年轻球员的涌现,让人看到了中国女足复兴的希望。尤其是尤佳,在三场比赛中都有不俗表现,前两场比赛连续进球,第二场女足能够逆转战胜瑞典,尤佳功不可没。而张劼丽的出现则让女足的锋线厚度得到加强,其在比赛中的突破让人眼前一亮。除此之外, 古雅莎等人的表现也让人赞叹。

战术明确以我为主坚持进攻

相比过往几年中国女足在比赛中缺乏整体战术概念的情况,本次女足四国赛,中国女足至少在场面上的改观让人欣喜。即便是面对强大的美国队,中国女足依然坚持自我踢法,不放弃进攻,上半时一度射门机会还多余对手,虽然输掉比赛,但并未输掉阵仗,让人欣喜。而女足第二场能逆转取胜瑞典,无疑和这种坚持有着直接关系。尤其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女足的定位球俨然已经成为必杀利器,在逆转瑞典之后,美国女足甚至在比赛中杜绝给女足哪怕一次定位球机会。

李霄鹏上任后首胜世界前十

2-1逆转瑞典之后,李霄鹏接受采访时直言这是自己上任以来首场真正意义上的胜利。李霄鹏的话不难理解,因为战胜世界排名第四的瑞典是李霄鹏上任以来首次战胜世界前十,在短短几个月内能够把支离破碎、人员不整的中国女足带到场面不难看,过程可以接受,结果页不算差的境地,李霄鹏的能力值得肯定,而女足年轻球员们无疑通过这样一场比赛也收获了巨大信心。这在对阵美国队的比赛中就可看出,在毕妍(微博)等老将未出场的情况下,女足姑娘并不怯场,难能可贵。

备战心态放松不再唯结果论

李霄鹏上任之后,女足同过往最大的改变无疑是心态上的改变,此番备战女足四国邀请赛,李霄鹏甚至公开表示希望自己的队员都很“潮”,就可显出李霄鹏希望队员们以轻松的心态备战赛事。而在本次赛事开始之后,即便是首战两球领先,最后却被加拿大逆转,李霄鹏也并未过多苛责球员,次战逆转瑞典之后,李霄鹏也只是肯定队员们打出了训练的水准,并未过多强调结果,完全展现平常心。最后一战对战美国甚至没有派出最强阵容,则更加凸显无意追求结果,重在练兵的心态。

不足:

缺少一锤定音的绝对核心

自孙雯退役之后,中国女足就一直缺少绝对核心,无论是韩端(微博),还是马晓旭,都未曾真正成为中国女足的绝对核心,本次四国赛,这个问题依然存在。即便是毕妍这样的老将,也依然无法成为球队的绝对核心,无论是战术上还是精神上,目前的中国女足都缺少绝对核心。首战2-3被逆转,就是缺少核心的缩影,而次战2-1逆转瑞典,多名球员都操刀主罚定位球,也是女足缺少核心的一个缩影,末战0-2不敌美国,则让女足缺少核心,缺少一锤定音的人物的问题得到最大化释放。

队伍年轻实战经验不足

本次女足的表现从场面上来讲,超乎媒体和球迷的预期,但是从结果和比赛的过程来看,则暴露出中国女足因为人员匮乏等原因,导致整体球队比较年轻,虽然有着毕妍这样的老将坐镇,但球队整体依然显得比较缺乏实战经验,很多该进的球没有进,该守住的球也没守住。首战两球领先被逆转,末战两球落后却踢的像是两球领先,都是经验不足的缩影。

进攻单一取胜仅靠定位球

李霄鹏尽管着力于打造女足的进攻,也在实战中得到一定体现,但毕竟其接手女足时间不长,且女足队员目前的个人能力存在问题,导致本次女足虽然在进攻中有所改善,但在阵地战上还是让人难以满意。三场比赛唯一胜出的比赛,两粒进球全部都是依靠定位球取得。如果将女足本次赛事精彩进攻做成集锦,很容易让人产生女足只会定位球进攻的错觉,像尤佳、张劼丽在比赛中的突破虽然有,但还是太少,太少。

技术优势不在身体劣势明显

通过三场比赛不难看,除了在定位球技术上的优势之外,中国女足在阵地战中基本没有技术优势可言,对与以技术起家的中国女足,这非常致命,尤其是在中国女足的队员们身体条件本就不如欧美球员的前提下。这种不利形势在本次赛事三场比赛得到最大化体现,最明显的当属第二场对阵瑞典,虽然中国女足最终赢球,但比赛中瑞典女足的机会数不胜数,如果瑞典前锋把握住一次,中国女足此番赛事很可能一场胜利都难以获得,而瑞典女足占据优势的秘诀只有一个——身体优势。

防守不稳中后卫默契漏洞依存

中后卫默契不够,中路防守不稳固,是近两三年来一直困扰中国女足的问题,从多曼斯基时代就已经存在,但截至目前仍然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球员自身能力的不足是一大原因,但主帅的选人,以及人员配置的不确定、动摇性也是不可推脱的原因,当然更致命的还是在人才储备有限的情况下,中国女足的中后卫人才可选范围实在太有限。无论是 李丹阳、还是 袁帆单体来看,个人能力在目前国内都算不俗,但在人高马大的欧美球员面前,防守出现问题并不让人意外,首战加拿大北逆转最能说明问题。从目前来看,解决这一问题,不容乐观。(阿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