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女足虽败迎3可喜变化 崇尚进攻排兵任人唯贤

2011年01月25日21:0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中国女足0比2不敌美国队,最终以1胜2负的战绩获得本次四国赛第三名。对于年轻的女足来说,成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与美国、瑞典、加拿大这样世界高水平球队交手,能够增加比赛经验,提高技战术水平。去年的女足亚洲杯,中国队相继输给朝鲜和日本队,历史上首次无缘女足世界杯。时隔七个月后,李霄鹏率领的新一届女足已经扬帆起航。四国赛上,尽管中国队的成绩并不理想,但女足的精神面貌、战术打法等都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商瑞华时代的痕迹已经逐渐褪去。

排兵布阵:从任人唯亲到任人唯贤

商瑞华执教女足期间,比较倚重老将以及国青时代的“嫡系”。有的队员状态很差,却一直可以打主力;有的人训练时状态不错,却没有上场机会甚至连18人大名单都进不去。打的不练,练的不打,商瑞华“任人唯亲”的用人方式,招致了不少怨言。亚洲杯期间,教练队员之间实际上已经貌合神离。李霄鹏接过教鞭后,在全面推行年轻化政策的同时,用人“不看名气,只看实力”。商瑞华时代的老将只保留了毕妍(微博) 刘华娜 周高萍等为数不多的几人,韩端(微博)、马晓旭、张艳茹(微博)、孙睿等队员由于状态、伤病等原因,都没有入选,而像屈姗姗、尤佳、张越等90后球员却坐稳了主力位置。训练比赛中,李霄鹏用人不拘一格,坚持谁的状态好谁上场,一改老商任人唯亲的做法,也为女足营造了良性的竞争氛围。

精神面貌:从压抑郁闷到积极向上

去年女足亚洲杯期间,中国队的队内气氛压抑到了极点。由于不满商瑞华的排兵布阵以及战术打法,队员几乎以消极应付的态度进行着无声的对抗。与日本队的三、四名决赛前夜,几名老队员竟然私自制定战术,商瑞华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架空”。这样一支各自为战的女足,已经没有任何战斗力可言,最后0比2输给日本队无缘世界杯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如果说“爷爷辈”的商瑞华与女足队员之间存在着代沟,无法走入女足姑娘们的世界;那“大哥级”的李霄鹏以及李金羽等人,则很好的消除了代沟,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与80后、90后为主的女足队员打成一片,并赢得了队员们的广泛支持与尊重,比如刚刚退役不久的李金羽本身就是女足姑娘们的偶像,与队员之间更有共同语言,言传身教更有效果。如今的这支女足精神面貌积极向上,队员空前团结,训练中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尤佳进球后,模仿李金羽做出弯弓射雕的庆祝动作,就是最好的证明。

战术打法:从防守至上到全面进攻

商瑞华执教女足时,一直推崇防守至上,进攻中更多的是通过后场长传找前锋,利用韩端、徐媛等人的个人能力寻找破门机会。此外,在定位球训练中也缺乏新意,总是先让防守队员站好位置再主罚。女足亚洲杯期间,中国队进球不少,但6个进球有5个是在与越南队的比赛中攻入的,与韩国、朝鲜、日本队的比赛中竟然一球未进!面对强队时进攻办法不多,是中国队出局的根本原因。李霄鹏执教女足后,坚持打地面进攻,通过边路配合层层推进,然后在对方禁区内找机会。李金羽到来后,亲自训练前锋的接应和跑位。在鲁能昔日两大球星的调教下,中国队的进攻有了不小的进步。与加拿大队的比赛中,尤佳的两个进球都是通过边路配合打进的;与瑞典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定位球战术发挥了威力;今晚与美国队的比赛,由于实力上存在差距,中国队没有获得太多射门机会,但几次边路配合还是打得有声有色。与商瑞华时代相比,这支女足更加注重进攻,更加注重边路配合,老女足技术型风格实现了完美回归。(枫叶飘零)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