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女裁判该进入球场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女裁判那点事

字号:T|T

希恩·玛西去年12月执法了桑德兰和布莱克浦的联赛,并没有一举成名,执法狼队与利物浦的联赛后,天空体育的解说员安迪·格雷和理查德·基斯的一段音频,却成了造星推手。

格雷和基斯在忘记关麦克风的情况下,说出了一段代表男人心声的带脏字的对话。 “最好赶紧派个人下去,给她解释下越位规则。”“你能相信吗?一个女边裁。女人都不懂越位规则。”“他们当然不知道。”“为什么会有女裁判出现,谁的脑袋又T M被门夹了。”“我敢保证今天她肯定会犯大错,肯尼(达格利什)要絮絮叨叨了。这不是第一次吧?我们以前有过女裁判吗?温迪·汤姆斯(基斯秀了一把历史知识)?”“她看起来TM D的没指望。”“足球简直疯了,你听过那个诱人的(西汉姆女副主席)卡伦·布拉迪说啥了吗?她今天早晨是不是在抱怨足球界的性别歧视?啊呀,帮帮忙吧,小甜心。”

怜香惜玉者和女人们纷纷上阵了。费迪南德在微博里说:“由女人担任裁判有什么问题?关键是要判得准,就这么简单。”达格利什的女儿凯莉·凯茨也在微博上写了一段讽刺的话:“真是让人精疲力竭啊,光看那段 越位规则 ,我的小脑袋就装不下了,肯定是被指甲油熏坏了。”

对男裁判指指点点甚至破口大骂,会让球迷跟着喝彩,对女裁判的调侃,却是关系到性别歧视的道德危机。男女平等,真是个复杂的问题。英国的男裁判们正面临信任危机,就算国际足联认定韦伯是2010年度最佳裁判,他也因为在利物浦和曼联的比赛中误判点球而被大大嘲笑了一番。这时候一个女裁判的出现,正好给他解了围。

男裁判们整天都在犯错,在这项男人为主的运动中,女人更容易被原谅。英超第一位女边裁是1997年登场的温迪·汤姆斯,她1999年在考文垂与利兹联的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时任考文垂主帅斯特拉坎大骂:“让女人做裁判,纯属为了政治正确而作秀。我不管裁判是女的、男的还是阿尔萨斯狗,你不够好,你就不该来。利兹的第4球越位了足有4码,这是我见过的最糟糕的边裁。”现在女裁判卷土重来,男人们又感到危机重重了,就像他们的私房钱被发现了一样心痛心慌。

女裁史话

视觉享受

在一群飞奔打滚、满身泥污的男运动员当中,如果出现一位曲线玲珑的女裁判,对球迷来说是一种别样的视觉享受。希恩·玛西长得不错,所以她才能走红。如果每个女裁判都像巴西美女裁判奥利维拉那样,有为《花花公子》拍裸照的资本,那上座率和收视率都不成问题。

英超的花花公子不少,女裁判的到来,能够让特里忘记伤痛继续拼搏,能解决鲁尼的进球荒难题,能让贝尔在边路飞奔得更加欢快,能让克劳奇的机器人舞跳得更加起劲

解读规则

女人懂得什么叫越位吗?大多数女人看足球赛只是为了看帅哥,所以男人总要发出这样的疑问。别忙,在英国,取得裁判资格证书最年轻的人是一位14岁的小女孩黛西,她2009年12月加入萨默塞特足球协会举办的裁判培训班,半个月之后就对足球比赛规则熟稔于心,并以75分的及格分取得英国足协的注册裁判员资格。

判断准确

如果说帅哥天生对女人有吸引力,那么女裁判也能成为出色的边裁。希恩·玛西在狼队与利物浦的比赛中就有几次出色的越位球判断,利物浦第一个进球正是来自于她对梅雷莱斯反越位的正确判断,《进球网》称赞说:“女裁判和送出直传的鲍尔森干得一样漂亮。”但是,她随后又误判过一次托雷斯的越位,也许她的注意力真的会被帅哥吸引过去吧。对了,玛西是一位利物浦球迷,她最爱的是麦克马纳曼和福勒,当年她还参加过利物浦女队的选拔,但实力不济没有选上。

消灭火气

早在2006年,意甲联赛罗马和切沃的比赛中就曾出现过一位女性助理裁判,时任国际米兰主帅的曼奇尼认为这是有益的:“女裁判更文明,更有礼貌,她们不会像我们男人那样有一些特定的态度。如果你面对一个尊重你的人,你也会更容易投以尊重。这样就很难出现辱骂裁判的事,你不能去侮辱女人。”女裁判们让球员们不敢放肆地去咆哮她,这有助于赛场赛风文明建设。

平易近人

韦伯是个警官,他在比赛中总是一副难以接近的样子。但女警官裁判就不是这样,2008年德乙柏林赫塔与亚琛的比赛,31岁的汉诺威市女警官施泰因豪斯成为主裁判。比赛中,赫塔中场尼德迈尔习惯性和裁判套近乎,他在后退时举起右手在主裁判胸部摸了一把、拍了一下之后,才意识到手感不对。施泰因豪斯没有给他亮出红牌,而是先盯着自己的胸部看了半天,接着又捂着胸脸红地盯着尼德迈尔,尼德迈尔赶紧摆手示意他不是故意的。

本版撰稿:南都记者 黄嘉鑫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